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王红旭老师背后的城市力量 救命“人链”中的那些人和事
时间:2021-06-22 20:58来源:重庆日报责任编辑:苏馨

湍急的江水中,十几位市民手挽着手组成的救命“人链”,感动了无数网友。(视频截图)

重庆日报消息,这是一段在互联网上总点击量超过6.4亿次的震撼视频画面:

激流滚滚的长江边,十几名市民手拉手呼喊着,从岸边浅滩一直向江心延伸,组成一条长达二三十米的“人链”。他们中,站位最浅的小腿淹没在江水中,站位最深的仅剩一个头露出江面。

这条震撼“人链”是为了营救卷入江中的两个孩子,而“人链”最末端那个“锚”,正是在江水中载浮载沉的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

王红旭江中连救两个孩子后,不幸牺牲。

这条长江中的救命“人链”,被现场目击者用视频记录下来,传遍了重庆城,传遍了互联网。

“他们既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也是从天而降的英雄!”抖音上这段视频后的一条留言,打动了无数网友,许多网友回复感动与痛哭的表情。

即便不在现场,人们也能从视频中被激流冲得摇摇晃晃的“人链”、现场紧张的呼喊声中,感受到那一天这群江水中凡人英雄的勇气。

孩子溺水

江滩上急促的脚步

那一天,是6月1日,儿童节。

长江边,大渡口区万发码头附近,两名5岁、6岁的孩子不慎被卷入江中。

当王红旭向孩子落水点发起百米冲刺的那一刻,岸边的人群也几乎同时迈出脚步。

“我啥都没想。旭哥拔脚就冲,我一看江心里有孩子扑腾,也就是本能地跟上吧。”王红旭的好友许林盛回忆。

30岁的许林盛比王红旭小5岁,是巴南区典雅小学体育老师。王、许两家关系很好,当天两家大人带着孩子结伴到江边游玩。

在一片“救人”的惊呼声中,张广荣也冲了出来,没有片刻迟疑。45岁的他是重庆(香港)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中原中新城上城分行经理,那一刻他只想尽快奔向江边。

王红旭的妻子陈璐希,许林盛的妻子张亚,先是看着各自的丈夫冲向江边,当回过神来,也迅速牵着孩子跌跌撞撞地跟了上去。

彼时还没反应过来的马波,站起了身,望着向江边冲过来的王红旭等人,他有些犹豫。“我……我其实不会游泳……”回忆那一刻的心理状态时,这个从事汽车配件批发工作的小伙子,竟然面有惭愧之色。

“人链”初成

陌生人有力的大手

短短数秒之内,一片惊呼之中,宽阔的江滩上,出现了一群呈箭头形向江边突进的身影。

王红旭处于箭头最前方,许林盛紧随其后,张广荣则从侧后紧紧跟随,形成了一个快速突前的“小箭头”。

“小箭头”后,是陈璐希和张亚牵着孩子的踉跄身影,侧面是马波等人紧跟其后,稍远处是快速移动的人群,所有人都朝着孩子落水的方向奔跑。“有人跑着跑着摔倒了,马上爬起来又接着跑。”69岁的目击者王显才回忆说。

“旭哥可能是救人心切,不管不顾斜插着率先跳江,直线往落水孩子那边游。”许林盛见王红旭入水处距孩子尚远,略略一顿,在沙滩上做了一个急转弯,避开人群,沿着江岸线向孩子落水点冲。

至此,率先突进的救人“小箭头”瞬间分成两路突进:一路在水中,一路在江岸线;一路在江中奋力前游,一路在岸边拼命狂奔。

“那个冲在最前面的兄弟,噗通一下就扎进江里,完全没停顿!就在我左手边跳下去的啊!”马波被这一幕深深震撼,他所说的那个“兄弟”就是王红旭。

马波还在愣神之际,不远处又是一声“噗通”,许林盛入水;紧跟着,张广荣也跳入水中。

看着三人连续入水激起的巨大水花,马波咬了咬牙就往江水中蹚去。

“管不了那么多了,不会游泳又怎么样呢?走近点,能帮多少算多少,这是救命哇!”马波一边往水里蹚一边高喊:“来个人!把我拉一下!”

就在一旁的妻子夏欢,焦急地喊了一句“你又不会游泳!你做啥?”但又默许了丈夫下水。

此时,集合了数十人的救人“大箭头”也恰好奔至马波附近。一瞬间,又有数人跟着马波冲进水里,他们几乎都没来得及脱鞋。

“一双手把我的胳膊掐住时,我身上突然就像有劲了。”马波事后坦言,“我没想到好几个人都下到江里来了,他们都是陌生人哦,我一个都不认得!”

坚决不退

“人链”中的那些夫妻档

当不会游泳的马波咬牙下水被一双大手握住时,王红旭和许林盛一水一岸形成的钳形突进,终于在距岸边几十米远的江中会师,王红旭率先抓住5岁的小女孩。

江岸边,由马波开始形成的“人链”,正在向江心快速移动。

被身后一双双大手所鼓舞的马波,那一刻完全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的事,竟然在江水中借着浮力跑了起来。

“突然,本来齐腰深的江水,一下子就淹没了我的头顶!”危急时刻,身后一双陌生人的大手,一把将马波提出了水面。

呛了水的马波顾不得自己,望了望江水中已经脸色苍白的救人者,急得向后大喊:“抓紧抓紧!前面是个陡坎!我要往前,不然水里的人上不来!”

马波的头被江水突然淹没又被后面迅速拉起的一幕,岸上的人看得清清楚楚,而前方数人组成的“人链”,也在激流冲击下摇摇欲断。

江水汹涌,危险一目了然。然而,极其出人意料的一幕出现了:

更多的人手挽着手踏入江中,其中一半是女性。

大家紧张地互相提醒着,一步步向着前面多数已经淹过胸部的“人链”靠近。

马波的妻子夏欢看到了丈夫出现的险情,但她没有出声召回丈夫,而是转头四处寻找可以助力的工具。

有市民抽出自己干净的浴巾塞给夏欢,有市民高喊把自己还未搭好的帐篷扯烂拿过去……

“我看得出来,‘人链’中的每一个人表情都非常吃力,有些人明显都撑不住了,开始由手拉手改成手挽手。”夏欢顾不得衣服湿透,不停地将岸上市民搜集的所有东西往“人链”手中塞,以尽量稳固岌岌可危的“人链”。

在整个过程中,夏欢眼看着水已淹到丈夫的脖子,却无法叮嘱些什么,只能焦急忧虑地频频回头。

许林盛的妻子张亚是第二个救人“大箭头”中的箭锋,跑在最前面的她,当“人链”搭建时,义无反顾地站在了“人链”最前面。

然而,三双男人的粗糙大手,不声不响但坚决地将她推到了后面。

“我就成了‘人链’第4环,前面是3个男士。”张亚回忆,她后面也是一位女子,但她俩后面的一位男子,担心她俩有危险,着急地一直想把她俩扯到后面去。

“我不退后,我也不会松手!”张亚当时实际上已经无法再退,因为江水已经淹到了自己的胸口,前面的3位男子则只剩头露在水面,“我松手他们不都栽到江里去了?”

震撼“人链”

助力连救两孩子

“人链”在迅速延伸,十几秒内,后期结成的增援“人链”,就已经与前期下水的“人链”顺利链接,且牢不可破。

江心深处,王红旭也已经抓住第一个小女孩了,“人链”包括岸上的市民,发出压低的欢呼,大家似乎都不敢大声,怕惊扰到救人者。

“旭哥先救下了小女孩,在江水中推给了我,然后转身又游向那个更远的小男孩。”江面下暗流汹涌,许林盛来不及多说什么,抓着小女孩就往回游。

许林盛带着小女孩往岸边靠拢时,当地江段特殊的水流(前文有介绍)却在将他俩往江心推动。许林盛的每一次奋力划水,都要付出远大于平时游泳的力气。并且,泥沙还正在不断涌入许林盛的眼睛和口鼻。

“有那么一瞬间,我真觉得怕是游不回去了。”正在许林盛划水动作开始僵硬时,一双有力的手伸了过来,这双手正来自“人链”。

小女孩迅疾被“人链”七手八脚地抬起,像上升的电动扶梯一样迅速升出水面,直至传递到岸上。而许林盛因为精疲力尽,也上岸脱掉之前没来得及脱掉的衣服和鞋袜,随后再次入水救人。

这一过程看似漫长,但实际上时间之短,仅在分秒之间。

以至于当最初的救人“小箭头”之一张广荣游到孩子落水点时,只赶上接过第二个小男孩。

张广荣接过第二个小男孩往回游时,也遭遇了江心诡异的湍流,耗尽了几乎所有力气。就在张广荣自认已经完全“不行了”时,越伸越长的“人链”中,有人一把抓住了他和孩子。

张广荣和小男孩被“人链”一起拉上岸。上岸后的张广荣嘴唇发紫,在岸边干呕了许久,最后在朋友搀扶下悄然离去。

最初组成救人“小箭头”箭锋的王红旭,却因连救两人,最后体力不支,消失在滚滚江水之中。

已经连接了十几人、深入江心二三十米的“人链”,看着载浮载沉消失于江心的王红旭,都在大声狂吼但却已经无能为力。

王红旭消失于江心后,“人链”并没有立即解散,大家依然手拉着手站在江水中,不甘心地不停呼唤。

“人链”中许多人,就这样穿着湿透的衣服,站在江边坚持等待不愿离去。直到救援力量到达后,他们又立即着手进一步的救援。

但最终,王红旭于次日下午4点左右被证实牺牲。

“人链”壮举中

那些鲜活而质朴的重庆面孔

从岸边延伸至江心的这条震撼“人链”,被现场市民用手机拍摄了下来。这些震撼而珍贵的影像,6月1日当晚就引爆了重庆人的朋友圈等社交媒体。

许多人被这段略显模糊但却真实无比的视频所打动,救命“人链”这一称呼传播开来。

大家在感动于这条完全由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冒着生命危险搭建的“人链”壮举时,也纷纷在相互询问,谁认识当天组成“人链”的那些普通市民。

“救命‘人链’中的无名英雄们,你们究竟在哪里?”重庆日报报道此事后,联合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发起寻找救命“人链”中无名英雄的行动。

根据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6月5日中午,重庆日报记者在“人链”搭建的江边,找到了杨晓莉,她们一家人正在江边祭拜牺牲的王红旭。

然而,面对记者的镜头,杨晓莉戴上了口罩,不愿意接受采访。再三做工作后,她也只是轻轻摇头说:“千万不要叫我英雄,那天冲进江水里的,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救人,那就是一种本能,没有其他任何想法。”杨晓莉望望滔滔江水,又低头摸了摸身边儿子的头说:“我是一个妈妈,江里那是两个娃儿啊……”

6月6日,记者又找到了当时处于“人链”前端的马波。

令人惊讶的是,他开口第一句话与杨晓莉如出一辙:“我绝对不是什么英雄!”

顿了顿,这个在人链最前端一度差点掉进江中的小伙子幽幽地说:“牺牲的王老师才是英雄,是他不管不顾地一跳感染了我。我是亲眼见到他在我左手边跳下去的啊……”

在流传的“人链”视频中,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女子可能因为衣服颜色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同样找到了这位名叫李姗姗的女子。

“我是英雄?不不不,我不过是‘人链’倒数第二环,哪里是什么英雄哦!”李姗姗回忆最多的细节,是排在她身前和身后的那些素不相识的“人链”组成者。

“我前面是一个女人,后面是一个男人,我们手牵手,感觉前面拉扯力量特别大!前面的人才是英雄噻!”李姗姗异常认真地说。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所有被找到的“人链”中那些素不相识的下水救人者,没有人认同自己“英雄”的身份,哪怕网上网下万千市民早已视他们为“平民英雄”。

他们互相努力拼凑的回忆,都是诸如“排在我前面的那个男人力气大”、“我后面那个女娃个子不高”之类的片段,至于他们自己究竟做了哪些贡献,却几乎都想不起来,反而需要旁边的人进行叙述。

“我们都不是英雄!”这些当天的救命“人链”组成者,似乎都只有这一句话高度一致。

见义勇为的人们

这座城市的精神标识

6月8日,大渡口区相关部门经过认真走访调查,最终发布《关于对王红旭等10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行表彰的决定》。

在这份有别于普通文件的公文中,公众才第一次全面地记住了这些当天组成“人链”救人的一个个陌生却可敬的名字:

经大渡口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授予王红旭、许林盛、张广荣等3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对马波、贺琴琴、夏欢、张亚、张学峰、李珊珊、余洪等7名同志进行嘉奖。

在这份名单中,年纪最大的45岁,年纪最小的29岁。

他们中既有学校老师,也有公司职员,还有做小生意的市民,包括更多没有列入表彰名单的“人链”组成者——他们是重庆这座城市最普通、最真实、最鲜活的面孔。

事实上,他们只是重庆这座城市多年来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代表。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重庆市市级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55人,区县级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185人,共计1340人。2017年以来,重庆已有13名见义勇为者获评中国好人。

按时间统计,这意味着重庆20年来,平均每个月都会涌现5名以上见义勇为者。

按人口统计,这意味着重庆3200万人中,平均每2.4万人中就有1名见义勇为者。

这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标识,这更是一座城市的荣耀,它体现出蓬勃向上的力量。

原标题:王红旭老师背后的城市力量——记救命“人链”中的那些人和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