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黎长才、黎少华群体
时间:2022-07-22 19:50来源: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责任编辑:施少伦


黎长才,男,汉族,19503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宾阳县大桥镇长范村农民。


黎少华,男,汉族,19826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宾阳县大桥镇长范村农民。

2021年2月19日18时许,广西宾阳县大桥镇长范村侯某驾驶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儿子女儿和侄女外出购物回家途中,在途经江廖平坝桥路段时驾车失控,从7米高的桥上坠落到水深3米的江中。

这时,散步路过的黎长才(71岁)听到呼救声,立即跳入江中找到了溺水的侯某女儿。黎长才抱着孩子奋力游向岸边,即将靠岸时,却因体力耗尽沉下水里,在水下他依然用双手把侯女举出水面,受伤靠岸的侯某一把抓住女儿想将孩子举到岸上,但因堤岸较高没有成功,侯某只能抱着女儿漂在水上挣扎。此时,骑车路过的黎少华伸出援手把侯某父女拉到岸上,在听说水下还有一位救人的老人后,二话不说跳入水中救人。然而水深浑浊,黎少华潜入水下三次都未找到老人,体力也在逐渐透支。恰好伐木结束的龙建权、龙建宏骑车经过,听到桥下有人呼救,立刻将伐木用的绳子抛到三轮车棚顶,让侯某绑在腰上,把侯某拉上岸。此时,江中还有被困在失事三轮车棚顶上的侯妻和侄女,黎少华因体力不支,无法再徒手救援,他四处寻找救援工具,找到停在江边的小船后,用小船把侯妻和侄女救到岸上。随后,龙建权、黎少华又合力救起黎长才老人,并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持续了十几分钟,但老人仍没能恢复意识。最终落水的5人均被救起,黎长才却因救人不幸牺牲。

2021年4月,黎长才、黎少华荣登“中国好人榜”;5月,被宾阳县人民政府授予 “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