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昕茹同志公开宣传事迹素材
时间:2021-12-02 13:21来源:责任编辑:刘鹏坤

陈昕茹同志今年41岁,200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是辽宁省国家安全厅的一名女侦察员。参加工作以后,她怀着对国家安全事业的热爱之情,深入研究敌情,悉心钻研业务,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求教,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她曾荣获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和沈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1

2014年的一天,陈昕茹接到线索,她一直高度关注的嫌疑人王某回国了!此人不到40岁就当上了副厅级干部,驻外任职多年,掌握大量涉密信息。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发现,王某有向某国间谍机关泄露情报的重大嫌疑。王某为人狡猾,经常以公务为名,掩盖其泄密的行为。因此,侦察人员长期以来都无法固定其犯罪证据,而如果继续放任其发展,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巨大损失。

得知王某回国后,陈昕茹有些兴奋又有些忧虑。

早在2004年,王某的异常行为就引起了国家安全机关的高度关注。经过仔细分析、认真研究,单位决定由陈昕茹的师傅——经验丰富的老李,带队对王某开展工作。刚入职两年的陈昕茹,作为老李的徒弟,成为了侦察小组中的一员。前后近三年的时间里,侦察小组经过大量工作发现,王某与某国间谍人员联系频繁,却始终未能找到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力证据。正当老李准备带领大家一鼓作气拔除这颗“钉子”的时候,王某却因为工作调动去了某国驻外任职,线索调查被迫中断了。直到退休,老李还一直在说,一旦王某回国,一定要在他造成更大危害之前把他抓住。

整整十年,虽然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案件从陈昕茹手里经过,但带着老李的嘱托,她一刻也没放松过对王某这个案子的追索。十年后,王某终于任职期满回国,这无疑是把他一举拿下的最好机会。也许是海外工作的磨练,这一次回国,王某比十年前行事更加老练狡猾。无论外出公干还是回家休息,他处处谨慎小心,侦察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

陈昕茹决定,换一种思路。她重新梳理了近十年的案件资料,同时加强对王某行为轨迹的分析研判。终于,王某的一个反常举动被她发现了端倪——根据王某的作息习惯,他从来不干家务,这天清晨,却罕见地出门倒了一次垃圾。这一反常举动立即引起了陈昕茹的警觉!果然,她在王某丢弃的垃圾中找到了一张字条,上面手写着一串模糊的电话号码!经过对比研究确定,电话号码属于一个曾与王某见面的某国在华人员。顺着这一线索,陈昕茹带领团队开展认真细致的侦察工作,终于成功固定了王某的犯罪证据。在如山的铁证面前,狡猾如王某也只能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侦办这起案件的十年里,除了最后收网的几个月,绝大多数时间里,陈昕茹带领的侦察小组都是在枯燥、琐碎的数据调查中寻找线索,又一次次在线索中断的时候执着坚守,等待转机。这种忍得住寂寞的坚持,正是国安战士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是他们身上最平凡也最可贵的精神特质。经过36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放弃,陈昕茹带领的团队终于铲除了这个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消除了重大隐患,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这种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信念与付出,就是隐蔽战线侦察员践行忠诚誓言最真挚最朴素的表达。

2

大学里,陈昕茹开始对隐蔽战线的历史感兴趣。看着书本上字里行间的隐秘暗战,十八九岁的她觉得“自己经常热血沸腾”,但对于国安警察这个职业,她脑海里还没有清楚地认知,直到她参加了一次特殊的报告会。报告会的主角,是被周恩来总理誉为隐蔽战线“后三杰”之一的陈忠经。他曾经打入国民党胡宗南部核心,获取了国民党军政战略动向方面的重要情报,在那个年代,为党中央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从那时起,陈昕茹更加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也在心中种下了向往国家安全事业的种子。

真实的一线侦察工作远比想象中艰苦。陈昕茹从事的侦察工作敌情复杂。面对狡猾的对手,无论是大海捞针式的基础调研,还是抽丝剥茧式的案件分析,再到抓捕后的正面审查突破,不仅需要专心、耐心和恒心,更要身在兵位、敢为帅谋。日复一日,陈昕茹就这样牵着前辈们的衣角一步步成长起来。

若干年前,陈昕茹参与了一项重点专项工作,翻译、整编、侦察三个阶段下来,一干就是十个春秋。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案件涉及到的信息涵盖全国多地,案件线索数千条,这让陈昕茹无比兴奋。她憋足了一股劲,与战友们一起,用了一年多时间顺利完成了阶段性工作。此后几年,她和战友们紧盯线索不放松,组织、侦破了数十起专案,抓获一批在华潜伏的间谍,沉重打击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嚣张气焰。

隐蔽战线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很多案件一办就是十余年甚至数十年,不仅要克服各种技术难关和复杂工作环境,更要站在国家的高度与对手博弈。2011年,陈昕茹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条可疑线索。经过调研分析,对手反侦察意识强,防护手段周密。此后的十年间,历经多次针锋相对的博弈,陈昕茹的团队不断突破技术、环境、人员的重重阻碍,终于全面掌握了某国情报人员在华活动规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争取了战略主动权!

2014年,陈昕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成为一名副支队长。组织上的肯定,使她意识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走上领导岗位后,她手把手地教新同事写工作材料,身体力行地带大家外出调研,条理清楚地帮各个成员分析案情。工作中的陈昕茹是个认真细致到近乎偏执的领导,她要求案件、线索等相关情况必须严格进行表格化处理,时刻做到所有数据都实现信息化管理。她坚持每周五下午开会,逐一听取每个人汇报本周完成工作和案件的进展情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她鼓励年轻同志担当重要任务,自己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为他们解决困难。

经过几年的带动引领,陈昕茹领导的年轻人几乎各个都成了多面手,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每个成员都可以随时依托团队捆绑作战。有一次,为了锁定一个重要嫌疑人,陈昕茹带领大家没日没夜地在档案库翻找了整整一个月,终于在尘封的档案中翻译、整理、汇编出了70多份有效信息。这些信息不仅对该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让其它几起多年无头绪的要案浮出了水面。

陈昕茹认为,从事侦察一线的工作虽然艰苦又琐碎,却是磨炼年轻人意志和恒心的最好战场,是帮助年轻人成长成才的最好方法。正是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锤炼出了陈昕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干内行、能拼善赢的崇高品格,让守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更加稳固。

3

2015年,陈昕茹35岁,正当她满怀信心投身新的攻坚任务,想要做出更大成绩时,一份癌症诊断书,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医生告知她,即使立即手术,术后康复率也不足30%……爱人劝她尽快手术,她却惦记自己手头尚未完成的几个案件,迟迟不肯入院治疗。直到相关工作都进入正轨,她才向主管领导提出休假申请。领导打趣说,你总算想开了?知道休假陪陪孩子了?一句平常的关心却触动了昕茹心底的那根弦,痛苦和辛酸一瞬间涌上心头,昕茹无声地流下了眼泪,拿出了自己的诊断书。

2015年2月11日,农历小年。陈昕茹值完最后一个班,由爱人陪着悄悄去做了手术。虽然手术做得很及时,但效果却没像她自己期望的那样。病情发展得很快,迅速恶化。一年的时间,她经历了常人无法忍受的八次化疗,一头秀发完全脱落了,本就瘦弱的身体被折磨得更加羸弱不堪。2016年早春,病情刚刚好转的陈昕茹便迫不及待地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了工作岗位,医生多次提醒她不要过于劳累,她每次都笑着答应,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陈昕茹的家距离单位有20多公里,她的爱人担心路程太远,她的身体会吃不消,就专门接送她上下班。家人担心她劳累过度身体承受不住,但又被她的那股认真和执着所感动,继续默默支持。为了不耽误陈昕茹的工作,父亲不顾身体不适,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母亲则负责照顾孩子日常吃饭起居。她的爱人对陈昕茹的领导说:“昕茹这个人,只有忙起来了,才会像个健康人。工作能让她忘记自己的疾病,我们一定会继续默默支持她。”怀着对家人的感激和愧疚,陈昕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亲人的理解和付出。

后来,病愈归队的陈昕茹曾深情谈道,“手术后化疗的日子里,支撑我走过来的不仅有组织的关怀和亲人的陪伴,更有战友们获得的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是他们激励我咬紧牙关、战胜病魔!我太怀念与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了。直到我重返我热爱的工作岗位,我终于知道,生病前,我以为是工作需要我,生病以后,我才明白是我需要工作!只有在工作中我才是我!病痛打击了我的身体,却也让我更清楚地检视自己的内心追求——既然生命的长度如此有限,那么我选择去增加它的厚度,珍惜每一天,作为侦察员去燃烧、去奋斗,每一天我都是幸福的。”

4

因工作原因,陈昕茹有时会与外籍人士打交道。今年工作中,在与一名外籍人士交流时,对方带着不解的语气询问陈昕茹从事国家安全事业的原因,“凭你的外语水平和个人能力,完全可以有更好的选择。”陈昕茹不假思索地说,“这就是我最好的选择!”对方不甘心地继续追问,“你的国家到底给了你什么?”陈昕茹的回答是——我的国家给了我做人的底气、勇气和骨气!“中国战胜了疫情,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次来北京参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陈昕茹还专程参观了隐蔽战线历史展览。她看着展厅里一颗颗鲜红的五星,不禁想起那些为革命事业牺牲的隐蔽战线先烈们。颗颗无名星辰,指引着新时代的隐蔽战线人奋勇前行。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但他们的事业将与世长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的那样,“实践证明,国家安全干警不愧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不愧是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面对生活的挑战,陈昕茹始终以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应对,她不服输、不认输,直面困难,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国安女警的靓丽风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