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李兰:心系群众的温情法官
时间:2022-06-20 13:34来源:责任编辑:高梦圆

【人物简介】

李兰,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曾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在担任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期间,审判管理办公室202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周文馨

“小案子连接着大民生,连接着老百姓眼中的党和党员。”“尽可能采取最便利当事人的方法解决当事人所要求解决的问题。”这是李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7年春节前夕,李兰受理了一起健康权案件,原被告双方同村同姓,因牛车拉粪牲畜处置方式问题,致一方当事人意外受伤,双方因医疗费发生争议形成诉讼,庭审中各执一词,是非难辨。李兰觉得必须进行实地查看,于是在腊月飘雪的一天她和同事如期出发,同行的同事认为雪太大,山路难行,隔日可去,可李兰觉得给群众已给了承诺,不能失言。警车开到山脚下后无法前行,只能步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攀爬到现场后,寒冷的天气,合着冬日阳光下雨雪搅拌的泥泞路面,法官冻红的脸庞,李兰新皮鞋变雨鞋的场景,深深地感动了当事人和周围的群众,纷纷说“共产党的干部真好,为了给我们办事啥也不顾”,通过现场勘查,在近百名村民的围观下,李兰就案件发生的经过进行了合情合理的分析,双方握手言和,原告反而就纠纷处理过程中的不当言行向被告道歉。回途中,同事开玩笑地说道“一双新皮鞋、雪水泥浆泡张口,换来群众的真欢笑”。

人民满意是检验法官工作的最高标准,公平、合理是老百姓最朴素、最朴实的需要,司法公信力最终都体现在千千万万个案件中。李兰也记不清有多少次这样零距离接触群众的情形,凭着这份真诚,她在办案中屡屡化解当事人的困惑与质疑,处处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司法情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