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施净岚:许正义以初心 为法治而跋涉
时间:2022-06-20 13:45来源:责任编辑:高梦圆

【人物简介】

施净岚,中共党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金融检察部)主办检察官。她从检28年,带领团队成功办理了林森浩投毒故意杀人案、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洗钱案、首例医保诈骗系列案等众多重特大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她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昊余东明

从一个懵懂初学的书记员,逐步成长为主办检察官,陪伴施净岚的是检察人的梦想。

2014年,上海作为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试点地区率先推行了员额制改革,她成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首批入额检察官,带领团队办理无期徒刑以上重特大疑难复杂案件。

2017年,检察改革进入攻坚期,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投身到司法责任制改革最前沿,成为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基层一线主办检察官。她带领的金融检察办案团队刚成立,就接手了一起棘手案件——侵犯某著名网络公司著作权案。

该公司的一款新产品被“山寨”3995款,造成损失数百亿。该案中犯罪嫌疑人都是黑客高手,作案手法极其隐秘。案发后服务器、手机内的关键电子数据全部被清空,调查取证非常困难。

面对高智商且“零口供”的新型互联网犯罪,她经过两个多月的梳理和补充取证,熟悉了陌生的技术,并将整整400G的电子数据交叉比对形成一张层层穿透式的证据构架图。该案经过连续三天的激烈庭审,法庭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该案也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在此基础上,她带领办案团队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尝试,参与制定主办检察官办案权力负面清单,全面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明显提升了办案质效。此后,他们又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利用虚拟货币跨境洗钱案、上海自贸区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和首例逃避商检案以及多件假冒国内外知名品牌注册商标案件。她带领的团队年均办案近千件,其中金融、知识产权、互联网等新类型和疑难复杂案件300多件。

她依托在张江高科技园区设立的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以专业知识为企业答疑解惑,结合典型案例发出“检察预警”,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得到生动实践。

“追梦,就要争做锐意改革的先行者,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以求极致的精神把每一个案子办成铁案。”施净岚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