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徽宿州:一站式服务、全链条化解 积极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时间:2022-09-08 18:05来源:责任编辑:


新划分网格4.1万个,5.9万名专兼职网格员、2.1万名在职党员、10.2万名志愿者下沉到网格单元……安徽省宿州市将常态化纠纷排查机制有机融入网格化管理,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以构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为重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宿州市全力提质升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力争成为群众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整合资源力量,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

为整合平台资源,从“多平台”向“一中心”转变,宿州市坚持以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目标,加大各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有效发挥“一中心集成、一平台受理、分级分类调处”作用。在县级层面,将“综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统一整合;在乡镇层面,以综治中心阵地为依托,设置矛盾纠纷接待窗口,实行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交办;在村级层面,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让群众矛盾纠纷有地方找、有地方可以受理。

在强化功能集成方面,宿州市各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普遍内设法律咨询、人民调解、信访接待、劳动纠纷调解等功能窗口,以及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多个功能区,采取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政法、信访、法院、司法、民政等部门进驻集中办公,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互相配合、保障有力、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受理、调处、帮扶、反馈等一站式服务。

为实现从“线下跑”到“网上办”转变,宿州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化平台,实现矛盾纠纷数据及时统计分析、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埇桥区积极探索尝试“互联网+调解”解纷模式,开发“埇安钉”平安建设智能平台,打通纠纷解决网络渠道,创建民众“掌上”诉求、办理、监督全流程参与的在线预约、线上调解新模式,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

落实闭环管理,助力“全链条”化解纠纷

为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流程闭环,宿州市各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以专职调解员和医疗纠纷、物业纠纷、交通事故、劳动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入驻为保障,通过“群众点单、窗口接单、中心派单、分流办单、跟踪评单”开展全流程闭环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保证矛盾纠纷化解在登记、分流、转办、受理、办理、答复等各环节衔接顺畅、程序合理、过程妥善、群众满意。

宿州市加强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与网格化体系的融合运行,深入推进调解力量资源力量向网格下沉延伸。创新实施“十户联防”“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等模式,全市重新划分网格4.1万个,5.9万名专兼职网格员、2.1万名在职党员、10.2万名志愿者下沉到网格单元,发动基层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成为兼职调解员,将常态化纠纷排查机制有机融入网格化管理,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在诉调联动方面,宿州市完善“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机制,使矛盾纠纷在进入诉讼程序前即化解在调解阶段,法院依法审查后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给双方当事人吃上了“定心丸”。砀山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立由一个诉讼服务中心,三个调解中心,若干调解员参与的砀山县“1+3+N”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模式,聘请14名特邀调解员,承担民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在每个自然村聘任1名调解员,负责各基层法庭的案件调解,定期召开“法官+调解员”会议,分析研判案件态势,实现当场受理申请并立案、当场审查并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当场送达裁定书并完成履行的“一站式”司法确认,让当事人享受到高效、便捷、安心的司法服务。

推进多元解纷,创新“品牌化”特色调解

宿州市全面推行“宿纷速调”调解新模式,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基层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并依托矛调中心与信访、法院、检察、公安等多家单位的对接机制,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纠纷领域,聘请有相应业务特长的有关方面人士直接参与联合调解。同时开通“宿纷速调”网上受理通道,设立“宿纷速调”人民调解热线电话,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效率和公信力。

为强化心理服务,宿州以建设首批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为契机,将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运用到矛盾纠纷化解之中,不断优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心理咨询室功能,探索矛盾纠纷“心”解法,提炼总结出以“群众说事、政法说法、乡贤说德、专家说心,公开听证”为主要内容的“四说一听”化解纠纷新模式。成立警民心理驿站,在警民联调基础上创新采用“警民心”联调新模式,做到事心双解,起到润心细无声的效果。“党建+五社一心”让进城农民成为新市民后,能够进得来、融进去、处得好。

此外,宿州市创新基层调解方式,推动“乡贤文化”与“法治建设”相融合,探索将乡贤引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都设立“乡贤工作室”,积极鼓励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乡贤们分片上门走访农户,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通过唠家常等方式,一线走访,一线调解,随时发现解决群众的小问题小矛盾,避免“小事拖大”酿成大问题。(责任编辑 郭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