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嘉定:“一纵四横”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22-09-22 12:44来源:责任编辑:

法治日报记者 余东明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张海燕

嘉定区是上海西北门户,也是上海国际汽车城所在地,外来人口众多。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矛盾纠纷日益错综复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痛点难点。

近年来,嘉定区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致力构建纵向到底的大调解组织领导体系和区、街镇、居村和社区楼组(村民小组)四个横向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一纵四横”市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嘉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劲松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们坚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特大型城市市郊特点,针对社会矛盾纠纷触点多、燃点低、对抗强、化解难等问题,打造‘一纵四横’市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发挥人力动能与科技赋能,推动社会矛盾风险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智慧感知无死角

记者在嘉定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看到,这里汇聚了58个业务系统以及15家部门197项城市“生命体征”相关数据,城市运行一网在握。

突然,大屏幕显示“热点警报”,拉近镜头,记者看到百联购物中心人员排队聚集,有的未戴口罩,有的试图插队,系统提示现场可能出现拥挤踩踏和疫情防控风险。工作人员随即通过5G单兵实时连线系统,指令联勤队员到场维护秩序。

据了解,近年来嘉定区持续提升城市管理能级,提前感知发现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升级区、街镇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搭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

据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综合管理平台集泛在接入、数据汇集、预警预报、职能派单、依责处置、评估评价等功能于一体,依托城域物联技术,建立多维数字模型和算法,准确研判全区矛盾纠纷规律,预警和感知相关风险隐患,推动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一纵四横”无盲区

记者来到嘉定区人民调解中心时,劳资纠纷专业调解员正在调解一名保洁员和医院的劳资纠纷,通过7小时的面对面释法说理,“背对背”听取意见,终于促成纠纷化解。

据了解,嘉定区人民调解中心正是“一纵四横”市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

为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就能排忧解难,嘉定区建立了由政法委书记牵头负责的大调解领导体系,以强有力的组织指挥,推动形成“全区一体、优势互补、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新模式。

嘉定区要求在区级层面搭建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并向公安、司法、安监、劳动、城建等部门拓展;要求在12个街镇组建相应专业调委会,在343个村居建立调解室,通过吸纳乡贤能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社会力量,创建“老大人”“老宅长”“客堂汇”等一批特色品牌的调解组织;要求在2252个楼组和村民小组建立“司法睦邻点”,实时排查人民群众身边的矛盾风险。此外,针对疫情形势下无法面对面调解的困境,嘉定区大力推广线上调解,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如果把预防化解市域社会矛盾风险比喻成一场足球赛的话,我们通过‘一纵四横’工作平台,建设好了素质能力最强的前锋、中场、后卫与守门员,确保了矛盾隐患区内一体化解,为‘平安嘉定’和‘法治嘉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张劲松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