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南通: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 全链条解决”
时间:2022-09-22 12:54来源:责任编辑:

法治日报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今年1月,江苏南通海安市曲塘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成功调处了一起11年交通信访积案。2011年,该镇居民涂某某的独女发生车祸不幸身亡,本该承担责任的肇事者无力赔偿,当事人一家因此生活陷入困境,由于长时间难以解决,最终形成了信访积案。排查得知这一情况后,该中心组织司法所、交警、信访、民政等多部门集中化解,多方协同促使案件得以解决。

近年来,针对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难、解纷渠道较分散、指挥调度不统一等问题,南通市坚持资源整合、系统思维、实战导向,在全市原矛盾纠纷“一综多专”大调解基础架构上,探索建立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对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全链条解决”,致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治理服务。

整合资源一体服务

“自从集中到中心办公后,能掌握更全面的数据,调解过程也更加顺畅。”有着4年多调解工作经验的海安市司法局曲塘司法所司法行政干警王志强深有感触地说。

“实践中,矛盾纠纷调处资源散落在基层,单体小、数量多,作用发挥不明显,如何让群众解决诉求不再‘多头跑’,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绕不开的痛点和堵点。”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说。

目前,曲塘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治中心、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类社会治理平台及力量,打造矛盾纠纷联合受理、联合化解、联合研判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

与此同时,该中心还汇集了公安110接处警信息、人民调解信息、12345信息、网格排查信息等数据,实现了对辖区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精准掌控,为群众提供综合性高效便捷服务。今年以来,该镇派出所接报矛盾纠纷警情551起,相较同期下降12%。

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上,还辅以做好当事人的心理修复和困难帮扶措施,有效确保纠纷案件“化得稳”。“在涂某某一案中,我们在案件了结后还继续落实跟踪服务,与民政等部门协同,为涂某某一家申请了低保、定期上门慰问等,做到不仅要‘事结’,更要解‘心结’。”曲塘镇党委副书记陈万荣说。

构建机制明确分工

“明年2月,如皋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届时信访局、司法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将整体入驻,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城管局、人社局以及其他单位将实行派驻、轮驻、随驻,一个窗口对外,让服务更集中、覆盖面也更广。”如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明介绍说。

为进一步加强进驻部门之间联动合作,如皋通过建立功能型党委形成一个新的工作团队统筹管理各进驻单位,并探索构建信访联席会办、矛盾纠纷会商会办、双联研判等制度打破部门壁垒,对社会矛盾纠纷开展统一排查、统一登记、统一分流、统一回访,增强纠纷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处的聚合力。

据介绍,如皋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将依托于市镇村一体化指挥平台、社会法律公共服务平台、信访纠纷争议解决平台、社会风险研判预警平台4个平台,承担群众诉求一号受理、社会事件联动指挥、人民信访接待办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风险防控研判预警、公共法律综合服务等8项职责,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构建“1+4+N+网格”的大共治模式,推动形成“中枢+平台+部门+网格”的治理格局。

积极探索打通堵点

今年7月,南通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机制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全市启动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现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聚合度,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前,海安、如皋率先建设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实体平台,其他地区在部分乡镇试点先行。

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斌表示,通过打造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将基层分散的调处资源由“多中心”向“一中心”集中,实现资源整合,让诉调、访调、检调、警调“无缝衔接”,并与市级层面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实体平台和网上平台实现融合,推进构建“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模式。

据介绍,南通还不断建设和优化社会治理智能化综合平台,强化“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智治支撑,打造社会治理智能化综合平台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管理系统,汇聚了房产物业、医患、家庭邻里、价格投诉、旅游消费、生态环境等多领域纠纷情况,县镇层面综合服务中心可以通过该平台联动指挥相关地区或部门处置矛盾纠纷,并通过移动终端察看现场处置情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