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牡丹江:解纷工作“三步走”,将非诉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时间:2022-09-08 17:33来源:责任编辑:


成功调解涉及医患、交通等各类矛盾纠纷4109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423件……3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在化解纠纷上取得了骄人成绩。

2019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创新成立了专业人民调解(非诉)中心,一直以来,聚焦“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具有牡丹江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坚持“有纠纷、找调解,不收费、解民忧”的工作理念下,开创了解纷工作“三步走”战略,力求将基层矛盾化解在“第一时间”。

完善纠纷全方位化解机制,搭建非诉解纷“新平台”

据悉,在推进调解制度规范化方面,牡丹江市将市专业人民调解(非诉)工作写入《中共牡丹江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召开高规格全市调解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出台了《牡丹江市大调解衔接流程的若干规定(试行)》、《牡丹江市商事仲裁与人民调解相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7个全市层面的制度文件,全方位多角度推进调解工作规范化。

针对牡丹江市旅游城市的特点,在镜泊湖、东北虎林园、雪乡、三道关等旅游景区设立旅游纠纷调解室,实现旅游纠纷的“即时受理、现场调解、高效解决”。

同时,牡丹江市还设立医患、交通等20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9家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出台《牡丹江市施行人民调解工作意见》,明确各协作方权利义务及运行流程。法院、仲裁、公证、行政复议及法律援助中心设立5个派驻机构,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体化”调解模式。

除此以外,在调解队伍力量及调解能力建设方面,牡丹江市印发《牡丹江市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公开招选聘4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了300余名各领域专家咨询库,广泛吸纳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担任兼职调解员和调解专家,同时还与上海东方调解中心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享调解资源。

探索纠纷多层次化解思路,打造调解工作的“升级版”

在探索如何将调解由“线下”延伸到“线上”方面,牡丹江市建立集在线申请、网上质证、远程调解、资源共享等为一体的线上调解体系,通过明晰调解规则,引入公证机制,提高调解的公信力,推进市场化运作,市总工会、市中级法院以购买调解服务的形式,有效化解纠纷使得低成本和不伤和气的调解特色赢得百姓信服。

此外,牡丹江市通过来访、移交、线上三个渠道受理纠纷,建立“接案、研判、流转”分流机制,探索制定“调解+”等组团式非诉讼纠纷化解方案,建立诉讼与非诉讼对接融通机制,增强纠纷化解整体能力。

整合立体化调解资源,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牡丹江市通过开通网络链接平台,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调解组织纵向连接,采取市调解资源下移,各县(市)区的疑难、复杂案件上提的方式,有效化解纠纷。

此外,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还以市专业人民调解非诉中心为平台,外部联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团体等,全面开展“诉调对接”“行调对接”“警民联调”工作,内部聚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仲裁、行政复议等各类非诉资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3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成功调解涉及医患、交通等各类矛盾纠纷4109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423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这一切得益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通过构建非诉纠纷多元化解综合体系,实现“一站式受理,多层次化解”的新型工作机制,以“减压仓”的效能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注入时代内涵。(责任编辑:高梦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