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2022年第三季度:张建、滕飞、侯超、方守坤、王鹏
时间:2023-03-16 15:42来源: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责任编辑:施少伦

张建,男,汉族,1980年6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副经理。

滕飞,男,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加气站站长。

侯超,男,汉族,1986年5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安全员。

方守坤,男,汉族,1988年12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加气站站长。

王鹏,男,汉族,1989年11月生,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工人。

2022年7月11日9时50分,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值班经理张建带领站长滕飞到辽宁省盘锦市桐庐大街西外环加气站进行场站巡检时,突然发现加气站出口东侧不远处一辆黑色轿车自燃并出现明火。张建立即向站内大声喊道:“那边的车自燃了,快去灭火”。随后指挥站内启动应急处置措施,隔离火情现场,疏散周围人员,并带领站内人员共同奔赴起火位置进行灭火。

自燃车辆火势燃烧迅猛,底盘位置不断有火苗窜出,滚滚浓烟让人难以靠近。当时,火情发生地点距加气站仅20米左右,当时站内储存有液化天然气近15吨,属于易燃易爆气体。而且,在火情发生地半径5公里范围内还有一座大型加油加气站,如果任由险情发展,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无法想象。滕飞没作更多思考,转身跑回站内迅速拎起灭火器冲向起火车辆。随后,站内员工侯超、方守坤、王鹏也拿起灭火器冲向起火地点加入灭火队伍。滕飞打开灭火器,先行灭掉车辆底盘根部乱窜的火焰。此时,车辆引擎盖里也冒起了浓浓黑烟。张建见状立即大喊:“不要打开引擎盖,防止火势扩散发生爆炸!”。滕飞听到张建喊声后又跑向车头,对准引擎盖的缝隙用力按下灭火器。与此同时,加气站另3名同志也及时赶到现场,他们不顾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拎起灭火器对准火源位置猛烈喷射。9时56分,在4具灭火器全部耗尽后,火情得到了明显控制,车身已无明火。为了防止复燃,张建又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为了避免车辆复燃发生次生伤害,他继续组织员工对现场进行监护,使用站内物资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管制,终在消防人员到达后彻底消除了这起极易引发重大灾难的火情隐患。

2022年7月29日,张建等5人抢险救火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