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新余:大兴见义勇为之风 奏响崇德向善最强音
时间:2022-09-29 17:20来源:责任编辑: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2人,“中国好人”17人,“江西好人”41人……最近几年,江西省新余市大兴见义勇为之风,打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2021年,新余市荣获2017-2020年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余汇聚强大正能量。

全方位组织协调,奏响见义勇为保障“大合唱”

新余市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格局,维护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为见义勇为人员办实事办好事。新余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募捐200余万元,两级财政每年专项资金达120万元。

为了做到对见义勇为行为不迟奖、不漏奖、不惜奖,新余市出台了《新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新余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从制度上明确见义勇为人员保护、优待和抚恤等政策

新余市委政法委建立“三个一”帮扶机制,即一年一次信息更新,一年至少一次走访,一年一场座谈会,对见义勇为者优抚慰问、精准帮扶,协调解决生产生活现实困难,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得到最大回响。三年来,新余市共开展救助帮扶事项120件次,发放慰问金、救助金60.7万元。

全过程审核把关,打好见义勇为评定“组合拳”

新余市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员社情熟、触角广、信息灵的优势,提高见义勇为信息收集、报送效率,确保应奖尽奖、应奖快奖。

三年来全市共收集各类见义勇为信息近200条,涉及70余人,其中28人被评为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见义勇为行为收集、审核、选树等程序均有章可循,申报、评议、公示和监督等审核程序均有据可查,同时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条款准确的见义勇为行为快速审核。

今年3月27日,新余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员工林生根勇救一落水女子,新余市立即安排专人跟进、收集证明材料,联合相关部门召开评议会,邀请群众参与,仅用三天时间就按程序完成审核确认。在评议会现场,新余市对林生根进行表彰,快速回应社会关切,并邀请有关媒体报道,推动社会正能量最快速、最有效地传播。

为了综合考虑行为人的职责义务、行为效果、危险程度、后续权益保障等因素,新余市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行为确认标准。对于评定范围,新余市将辅警、协警、保安、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人员等纳入确认行列,已有7名辅(协)警、3名保安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全覆盖表彰宣传,树立见义勇为工作“风向标”

新余市举办全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每年举办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新余市会对年度“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隆重表彰,为见义勇为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资金,让英雄出镜出彩。

此外,新余市还联合宣传、人社、工会等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优先评选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发挥榜样力量,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如,新余市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何洪成,同时还获得江西省希望之星、江西好人、新余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义勇之事人人知、英雄模范人人学、善行义举人人做。为让见义勇为“种子”以最快速度播撒,新余市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线下,数千名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聆听见义勇为英雄事迹报告会,还有见义勇为主题公园、“模范讲堂”也在继续发挥作用;在线上,新余市打造新媒体宣传矩阵,绘制城市群英谱,拍摄见义勇为专题宣传片,讲好群英故事会,观看浏览人数超2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亚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