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常州:深耕道德讲堂 让崇德向善成为全民风尚
时间:2022-09-29 17:21来源:责任编辑:

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三次捧得“长安杯”……如何用“小支点”助推社会治理“大格局”?江苏省常州市道德讲堂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注入澎湃动力。

近年来,常州市始终把道德讲堂作为德治的牵引性工程,打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尚德守义、崇文重教”已融入常州人的精神血脉。目前,1.5万余个道德讲堂在常州市全域生根。

往高处行,打造样板体系

据了解,常州市建立的1.5万余个道德讲堂,不仅包括纵向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体系,横向设立机关、企业、学校等十类讲堂,还新创建了快递、物业等14种行业讲堂,有效联动区域性和行业性,推进讲堂平台体系全域生根。

常州市还创设道德讲堂“五个一”标准化流程,即唱一首歌曲、学一些模范、发一片善心、诵一段经典、送一个吉祥,用庄重肃穆的仪式激发道德共鸣。推进道德讲堂标准化、生活化、工作化、节庆化和“百姓视角”“四化一角”并行发展,将结婚、祝寿、成人、退休等人生重要节点仪式引入讲堂。科学设置每类讲堂的活动周期,“每天讲堂在行动、每周总堂有活动”,每年举办讲堂8万余场,受众2千万余人次。

台上好人讲故事,台下群众来评议。常州市把“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六我”模式贯穿于内容和流程的设定之中,引导每个人感知道德、领悟道德。

20余万“小人物”站上“大舞台”,得益于常州市开展的“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形式,让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诚信经营的小商户等得到“曝光”,使故事讲起来原汁原味、听起来可信可学。

往深处做,推动持续发展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常州市形成“前延、后伸、中优化”发展思路,做好道德讲堂“后半篇文章”。

常州市全面铺开道德典型寻访推荐机制,规范化评选、常态化宣传,借助主要媒体、开通热线电话,让更多的身边好人走出常州、走向全国。近年来,常州市8人荣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09人成为“中国好人”,8人获评“全国最美人物”,数量位居江苏省前列。

为了推动讲堂影响力裂变式传播,常州市还开设“电视课堂”、电台“空中课堂”、公交车“流动课堂”、开发“掌上道德讲堂”等等,将民警李建国、“吊车侠”姚小兵等一批正能量网红推到群众“眼前”“指尖上”。

常州市还引导每一个道德讲堂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主推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例如助残助老的“一加爱心社”、免费维修电脑的“雷锋科技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广受欢迎。“一堂一队一项目”模式也走向了全国。近五年,常州市志愿服务项目斩获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大奖12项,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连续五年荣获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获奖数量、质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往实处用,发挥治理功能

为了强化道德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常州市以道德讲堂助推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常州市引导群众充分参与讲堂讨论,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医患矛盾根在哪、装修扰邻怎么办,编排了情景剧、小品等,引导群众在你言我语中经受道德感召,让矛盾化解于无形。

对于一些涉及面广、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道德讲堂还组织道德模范现场宣讲,让当事人明是非、达共识,主动配合解决问题,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妥善化解一批企业改制、拆旧建新等矛盾纠纷。

善行义举聚沙成塔,在道德典型正能量的辐射下,政法机关广大干警新风正气丰沛充盈,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陆旭东等一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李亚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