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徽黄山:用“徽文化”书写“德耀黄山”新篇章
时间:2022-09-29 17:59来源:责任编辑:

徽文化蕴含着“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重谦让、尚和合”的优秀经世智慧和德治基因。

如何解决噪声扰民、私拆乱建等现象?如何能摒弃“重金钱、轻亲情”“顾自家、争祖产”“爱享乐、易攀比”等不良风气?最近几年,安徽省黄山市用刚性法律规范凸显德治追求,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作用,营造见义勇为、德者受尊的时代风尚,让“徽文化”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乾坤袋”“传家宝”。

以法载德,用法治规范强化德治“硬约束”

黄山市创造性开展“小快灵”立法,有效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黄山市制定出台了《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公共生活中的不文明、不守规行为,明确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的法律责任,引导群众遵守公共秩序、规范公共礼仪、爱护公共财物,致力重兴“君子重节、自省修身”的优秀道德风尚,强化德行风尚引领力。

此外,黄山市还制定了《黄山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和《黄山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等,聚焦群众生活易发多发问题,全力增强“俭以养德、公益众利”的广泛道德认同。

黄山市还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首批国家级保护区。如何对现有资源进行保护、传承、发展成为摆在黄山市眼前的现实命题。

为此,黄山市出台了《歙县徽州古城保护条例》《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黄山市徽州文书档案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全方位保护徽州古城、古书、古建、古村落建筑群,倡导“绿水青山、子孙共享”,推动文化由“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转变,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黄山样板”。

以法促德,用法治实践彰显德治“正能量”

黄山市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作用,营造见义勇为、德者受尊的时代风尚。

据了解,黄山市组织了“猎赖”统一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执行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大力释放“以法护德”信号,直指规避、抗拒执行等失信失德行为,先后有255.6万网友通过抖音直播在线围观见证了执行现场。

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信访事项化解中,黄山市引导先进模范、老党员、老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群众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信访事项、社会矛盾纠纷显著减少,仅2022年上半年黄山市两级法院新收民事、行政案件数同比下降22.11%,位居全省第一。

除此之外,黄山市还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其先后出台了《黄山市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办法(试行)》《黄山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办法》《黄山市星级志愿者礼遇12条》等规定。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仅黄山市就有3名全国道德模范入选。

除了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等,截至目前,黄山市已有90人入选“中国好人”。

以法养德,用法治理念浇灌德治“向阳花”

青少年处于道德养成期,梳理其心理健康“隐患”、大力解决侵害未成年犯罪等“痛点”问题至关重要。

据了解,黄山市聚焦关键群体,德法并举,“预青未保”工作连续12年位居安徽省首位,2021年还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为了帮助青少年把准守法尚德的“航向舵”,黄山市开展了“书记+五长”进校园活动。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长、司法局局长、国家安全局局长入校园,为新生上好“普法第一课”。此外,黄山市还选派优秀法官、检察官、警员、司法助理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健全校规校纪,防治校园欺凌。

为了净化校园及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平安校园”建设,黄山市多家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活动。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涉未成年人重点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以法施威,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李亚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