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长安播报

案例之二:海南昌江黄鸿发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20-05-19 13:53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字号  分享至:

一、疫情防护不放松,扫黑除恶不停滞

今年2月份是国内疫情蔓延扩散较为严重的月份,处于疫情暴发期。为确保黄鸿发涉黑社会组织案顺利审判,省高院决定采取严密防疫措施如期进行庭审。当省高院刑一庭办案人员在看守所提审黄鸿发并告知其开庭时间后,黄鸿发反问道“疫情影响这么严重,这么多被告人和律师,你们定在3月4号开庭,如何能够确保我的人身安全?”黄鸿发还叫嚣“如果得不到安全保障,是不会去开庭的,即使被强行押到庭上,也不会配合庭审”。

在省委政法委的指导和协调下,在省高院党组的领导下,在省高院各部门的团结协作下,黄鸿发等涉黑案于3月4日进行公开开庭。黄鸿发被高大威武的法警押上法庭的那一刻,被省高院的疫情防护措施震撼到了,所有的被告人均身着防护服、戴护目镜和口罩,所有进入法庭的人员均要测量体温且全程佩戴口罩,法庭还配备了医护人员。黄鸿发感叹“没想到省高院能采取这么严密的疫情防护措施”。黄鸿发失去了嚣张气焰,全程配合庭审。案件承办人提前吃透案情,提高庭审质效,在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仅用时一天便顺利完成庭审。

省高院办案人员在重大疫情的影响下,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成功审结了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最大的涉黑案,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二、迂回审讯,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

在办理昌江黄鸿发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批捕阶段,检察官对报捕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评估,组织者领导者基本是零口供,一般参加者知道的线索不多,我们把重点放在重要成员这一层级。在对该组织重要成员的基本情况及供述情况进行了仔细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其中的一个犯罪嫌疑人文某某作为重点突破对象。检察官用了两天的时间把案件中体现文某某的所有材料都熟烂于心。因文某某心狠手辣,参与过多起伤害、斗殴等暴力犯罪案件,但是很讲义气、对长辈很孝敬,必须从情感上进行软化。我们接触他时没有谈案件,而是谈感情。检察官当着他的面把他的成长经历、家庭基本情况讲出来,讲了他姓氏的来历及历史上的荣光。通过上述沟通,让他感到检察官对他的家族、家庭、个人情况特别熟悉,对检察官感到钦佩,拉近了心理距离。他有美满的家庭却又在外找情人,检察官又从道德上贬低他,让他心生愧疚。又肯定其讲义气,孝敬父母。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长谈,他思想有了转变。检察官在讲到该犯罪嫌疑人实施的一些犯罪行为对不起年近八十的高堂老母时,触动了他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他流下了愧疚的泪水,他说他对不起母亲、更想起了几年前他父亲去世时他也因犯罪正在坐牢、没能最后送父亲一程,愧对父母。被突破了情感防线的文某某一口气供认了多条指向明确具体、可查性强的线索,对侦破保护伞案件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持枪故意杀人未遂案件细节

海南省公安厅10.26专案组在侦办海南昌江黄鸿发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有一起发生在1997年的持枪故意杀人未遂案件,受害人陆某某晚上到岳父家接妻子回家过程中,一名枪手埋伏在巷子里持军用手枪对其连开5枪,陆某某身中3枪后犯罪嫌疑人迅速逃离现场,该案作案手段凶狠毒辣,精心预谋,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且留下的痕迹物证较少,一直未能告破。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被抓捕后,被害人陆某某向专案组反映其曾与黄鸿发家族结怨,怀疑该案是黄鸿发家族雇凶对其报复。获悉该情况后,专案组立即将该案作为重点目标案件,指定重案组进行侦办。重案组队员接到该案后,多次召开案件分析研讨会,对此案一直紧抓不放,最终通过一名线人获悉该案可能为李民所为!苦于没有任何证据能指向李民,而且李民与黄鸿发团伙现已没有任何关联!重案组充分发挥传统侦查手段的优势,利用串并案发现李民可能还是1999年儋州一起持枪抢劫案的案犯!但当年也是苦于没有直接证据,儋州市公安局抓获李民后未能定案!结合多方面情况,专案组推断陆某某枪击案的枪手是李民的可能性极大,但没有直接的证据很难审讯突破也很难定案。经过对串并案件的反复研究,认定两起案件应该还有同伙接应,为此重案组重点侦查李民与黄家之间的相互关系人。经多方侦查,发现李民一好朋友詹致辉有重大嫌疑,至此专案组决定敲山震虎!在对李民全面布控后,专案组专门到詹致辉家中将其抓获,詹的朋友迅速电话告知李民,李民给其朋友说了一句自已也差不多了。专案组为此断定枪击案枪手确系李民,随后迅速将李民抓获归案,经周密布署顺利突破审讯李民,成功告破97年陆某某被枪击案,带破99年儋州持枪抢劫案!

相关报道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冯全兵决定逮捕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冯全兵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