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抓住“九个根本”
时间:2020-07-04 13:56来源:责任编辑: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2018年7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讨加强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陈一新强调,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住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根本要求、根本任务、根本指南、根本立场、根本纪律、根本途径、根本挑战、根本举措、根本保障等“九个根本”,全面提升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力争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

陈一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指南,把保持机关党组织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作为根本要求,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纪律,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根本途径,把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作为根本挑战,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根本举措,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作为根本保障,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力争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

具体说来,加强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要把握“九个根本”: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保持机关党组织在政治上的先进性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要通过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

——更好地推动政法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更好地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个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带头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以提高政治觉悟来维护。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领悟“两个坚决维护”就是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就是维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不断增强““两个坚决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以执行制度来保证。要坚决执行中央有关规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以有效制度确保政法领域进一步加强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要以斗争实践来体现。要把“两个坚决维护”贯彻到中央政法委各项职责工作中去,逐一对标对照,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指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不断深化、努力消化、着力转化。

——要学悟结合,促进深化。要突出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机关政治学习主阵地作用,坚持支部双周学习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用好。

——要学研结合,促进消化。要着力抓好今年部署的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十大课题”研究,特别是要认真做好习近平关于政法重要思想研究,力争9月底前全部完成研究任务。在此基础上,要启动“新十大课题”研究,进一步增强政法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

——要学干结合,促进转化。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三改”为切入点,以“三比”为着力点,以“三创”为落脚点,办好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以学促干、以干验学,把科学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的实际成效。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要以赢得民心民意来夯实政治根基。要牢记初心使命,积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政法机关从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抓起,特别是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执法司法不公问题治理力度,推动政法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兴实干为民之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大机关病”,尤其要克服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纸上谈兵、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不良倾向。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作为政法工作的检验标准,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上,用在破解难题、攻克难关上,用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形成以担当作为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浓厚氛围。

——要以汇集民智民力来增添发展活力。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认真总结、大力推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系统集成基层创造的新经验,把点上的“精致盆景”变为面上的“靓丽风景”。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立规立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禁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禁有任何质疑削弱党的领导的言行;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组织原则。

——要严查严究。要彻底肃清周永康、周本顺流毒影响,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两面派”,推动肃清工作从表层向纵深持续推进。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要零容忍,严肃查处。

——要抓常抓细。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首要内容,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引导广大干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途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提高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水平的根本途径,必须常抓常新、长抓不懈、久久为功,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要认真完成“规定动作”。要从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抓起,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请示报告制度、“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坚决克服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要善于创新“自选动作”。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形式,突出政治功能,让党内政治生活生动起来。要重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等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挑战: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

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既是党的政治建设面临的根本挑战,又是中央政法委的重要任务。必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有力有效应对政治风险挑战,积极探索构建“一大战略、两大战场、三大战术、四大战力、五大战法”的对策格局。

——要增强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敏锐性和鉴别力。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重视研究把握政治安全风险挑战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特别是风险波及范围从境外向境内传导、影响空间从网上向网下延伸、表现形式从单一向融合转变、演化动向从平缓向激烈升级、诱发动力从利益驱动向价值驱动发展的“五大趋势”,善于在复杂表象中预判政治风险,善于在研究敌情中反制敌人,牢牢掌握防范政治风险的主动权。

——要强化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担当作为。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及时发现、有效反馈、果断处置各类政治风险,决不能回避矛盾风险,更不能上交矛盾风险。

——要注重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策略创新。要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风险的转化通道,避免各领域风险交叉感染,防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蔓延为政治风险。要及时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做到准确研判、快速处置。要大力推进政法新媒体改革建设,提升网上舆论宣传引导力,加强“三同步”工作,确保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举措:提升政治能力

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举措,以加强政治历练为主要途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

——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能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自觉实践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

——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提升政治能力。要自觉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始终牢记组织为大、纪律为大、人民为大,虚心接受各方面监督,持之以恒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

——要在复杂斗争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对于社会上各种歪风邪气和错误思潮,要敢于发声亮剑,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敢于化危为机、善于转危为安。要积极投身于艰苦环境和岗位砥砺磨练,经受大风大浪和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在政治历练中变政治成熟,以实践成效检验政治能力。

把握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突出统领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要以清单明履责。领导班子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机关党委要加强谋划组织、指导督促、检查落实;各党支部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长抓长管,把支部建设和支部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与管学习、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相统筹。

——要以督考促尽责。要对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纳入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内容,考准考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成果。要结合创新完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七大机制”,探索建立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单位评先首先看政治生态,干部任用首先看政治表现,树立起齐抓共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良好导向。

——要以问责惩失责。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单位,要严肃问责;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以问责追责倒逼尽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