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营造实干好作风 开创“四有”新局面
时间:2020-07-04 17:02来源:责任编辑:

编者按:

2019年7月16日,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改进机关作风”主题教育专题展示会。

此次展示会是中央政法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三场专题展示会,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以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关6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剖析存在问题,明确了整改路径和举措。

中国长安网摘录代表发言文字内容,以飨读者。

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干部局)局长孙晓芳

机关党委(干部局)认真查找党建、组织人事、纪检、扶贫工作四个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机关党建要在务实创新上发力,让党建引领更加“有效”。一要抓“实”。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针对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要研究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党建成效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的干部队伍上。针对理论学习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要探索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自觉,提升学习实效。针对党建重“痕”不重“绩”的问题,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经常性工作,要加强常态化了解,不要求凡事都要定方案、作计划、报信息、写总结。针对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问题,要完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有机衔接,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二要做“强”。针对基层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做强机关党委,进一步规范组织活动,提高履职能力;做强基层组织,加强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组织生活,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经费支持;做强党务干部,探索加强业务培训,选树先进典型,强化兼职党务干部身份认同感、工作责任感,打造会做善做党务工作的干部队伍。三要求“新”。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性、吸引力、实效性有待增强的问题,把办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作为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力求主题新,跟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机关重点工作选好题,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主体新,领导班子率先讲、局级干部跟着讲、处级干部选代表讲,调动不同层次干部积极性,增强参与感;形式新,既展示工作成果、又畅谈学习体会,既介绍经验,又剖析问题,真正把“学、讲、查、改、比”融合贯通。

二、人事工作在落实委领导激励关爱干部要求上发力,让干部职工更加“有感”。落实委领导要求,努力做干部政策的行家,干部职工的娘家。一是规范阳光,体现公平公正。为解决干部发展预期不够明确、不够经常化的问题,落实委领导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选拔任用办法,确立明规则,让干部发展有预期,努力有方向;落实“分批次、小批量、经常化”思路,让条件成熟的干部及时得到任用,让“老黄牛”式干部也有希望,实现“小步快跑”、持续激励。二是正向激励,突出担当作为。为解决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导向不够明显的问题,落实委领导要求,对特别优秀的干部走晋升领导职务“快车道”,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激励干事创业;对在特别艰苦地区作出贡献的,给予政策倾斜,激励奉献担当。三是关心关爱,减少后顾之忧。落实委领导“多为干部办实事、办好事”的要求,回应机关干部呼声,会同公安部举办机关首期夏令营。今后将更主动地倾听干部诉求,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展渠道,在更多领域提供更好保障。

三、纪检工作在抓常抓严上发力,让党员干部更加“有戒”。一是制度建设抓牢。落实党中央部署,紧密结合我委实际,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处置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牢制度藩篱、夯实制度基础,从源头上防范党风廉政风险。二是谈话提醒抓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有群众反映、违纪迹象的及时谈,对岗位调整、思想波动的主动谈,每逢重要节点必提醒,用“婆婆嘴”常念“监督经”。三是警示教育抓深。梳理违法违纪案例,编写警示教材,组织警示教育专题展示会,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四是正风肃纪抓严。组织专门力量严查问题线索,务求查清查准,依法依纪研究提出处理建议。

四、扶贫工作在科学精准上发力,让脱贫攻坚更加“有为”。委领导克服我委自身资源局限,探索社会化、市场化扶贫新思路,真情实意担当、真金白银投入,发动浙江、武汉等地企业投资,协调中国足协、国家林草局、朝阳医院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进行全方位帮扶,我委各单位也积极参与。扶贫蓝图已经绘就,为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我们着力狠抓落实,系统梳理已确定或申报的帮扶项目、意向投资,分解为22项任务,明确17家牵头单位,采取周跟踪、月报告等方式,逐月滚动、扎实推进。建立扶贫企业、相关部门、扶贫干部等多个微信工作群,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扶贫任务项项有落实、件件有成效,努力落实委领导“力争扶贫工作进入优秀行列”的指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