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持续推进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
时间:2021-05-18 08:24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安羽

筑牢政治忠诚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

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持续推进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1月9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图片

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并讲话。摄影郝帆

这是一场在各级政法机关全面铺开的正风肃纪攻坚战——

图片

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郝帆摄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要求,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国公安机关使命如山、闻令即动,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平稳起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多次强调,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图片

2月8日,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满博摄

走在前列争作表率,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坚持统筹推进、强力部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扎实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各项措施落实,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绩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坚决扛起教育整顿重大政治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

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铁的纪律锤炼过硬作风,强化教育锻造纯洁队伍。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按照党中央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公安部党委牢牢把握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坚决扛起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力推进——

2月28日,公安部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3月3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第一时间研究贯彻,第一时间全面部署,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平稳起步。

“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教育整顿……”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赵克志部长的动员振奋警心,凝聚起全警深化教育整顿的决心力量。

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公安部党委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公安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任组长,部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指导部省两级公安机关积极发挥条线指导推动作用,推动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

公安部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指导意见》和《公安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实施方案》,部署各级公安机关突出政治标准,紧密结合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和全警实战大练兵等工作。

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弘扬英模精神,不断激发队伍昂扬斗志,铸牢忠诚警魂——

通过举行全国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等重要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筑牢教育整顿坚固思想基础;

通过开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宣传报道,大力弘扬公安正能量。

通过在“七一”前开展走访慰问获得荣誉称号的党员民警、因公牺牲民警家属等活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加强队伍管理,落实暖警爱警各项举措。

刀刃向内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

——层层动员部署

以更严密举措推进查纠整改蹄疾步稳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

4月22日,赵克志部长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上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下步工作安排作出部署。

目前,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完成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进入查纠整改环节。

正视问题、正本清源。公安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为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总结经验、强化部署。公安部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更严密举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一项项严格举措刀刃向内。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严格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准把握“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肃清周永康余毒和孙力军、孟宏伟等人流毒影响;深入开展公安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并将违规异地执法办案、违规违法使用公务用枪、逐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纳入整治范围,努力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

一场场专题会议强化指导。3月以来,赵克志部长先后10余次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教育整顿。

一次次新闻发布通报进展。公安部3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部省两级公安机关以加强学习教育、开展政治轮训为主,公安部抓好中央巡视整改,部分省级公安机关抓好政治督察整改;4月2日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环节取得的显著成效;5月7日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公安机关将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

强化督导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狠抓责任落实

以更实工作作风确保有力有效有序推进

齐抓共管、强化合力,狠抓责任、强化督导。

据了解,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总结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进展情况,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更实的工作作风,同样体现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方方面面——

5月3日至6日,赵克志部长率调研组来到云南,就推进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进行调研。

“坚决扛起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次次部署,一声声嘱托。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到基层派出所,从公安分局到边境口岸,随着调研组不断深入,公安部党委持续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

为狠抓责任落实,在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部省两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对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教育整顿的指导推动。部党委同志和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更是深入基层公安机关,开展调研督促,指导各地做好查纠整改工作。

云南、新疆、浙江……从西南边陲到东部沿海,从革命老区到红色圣地,部党委委员分赴各地调研教育整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努力在教育整顿中走在前作表率。”5月7日,赵克志部长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国家移民管理局和部属垂管单位第一批教育整顿情况汇报时的话语坚定有力,各单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

一次次深入督导,一次次凝聚共识,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以更实工作作风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

不断压实省级公安机关责任,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对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不断压实部机关各业务局责任,加强对本警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条线指导,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不断压实垂管单位责任,切实拿出符合本系统实际的实招、硬招,派出督导组,强化工作指导、组织推动。

随着教育整顿进一步深入,公安部党委将始终把开展教育整顿和履行主责主业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