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构建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 宁德法院推动矛盾纠纷在诉讼前端化解
时间:2022-07-04 12:58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朱立

福建省宁德市是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之一。为加强金融监管与法治建设,近年来,宁德市两级法院不断探索创新,分别与当地农信系统挂牌成立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纵深推进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

“通过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及职业化的金融解纷特邀调解员队伍建设,我们为普惠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多途径、少跑路、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让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为防范金融风险、助力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松涛说。

据了解,自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委托调解金融借贷案件4688件,帮助追回贷款64亿余元、分期追回贷款189亿余元,实现贷款收回率、主动偿债率、诉前化解率“三提升”,有效服务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

协同联动

共建“一站式”调处中心

“非常感谢法院以及调处中心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宁德市古田县的菇农纷纷向古田县人民法院表达感激之情。

原来,古田法院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提前介入,力争以非诉方式化解金融纠纷,促使菇农和金融机构就还款数额、还款期限达成一致,有效保障金融机构和菇农的合法权益。

2020年5月,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和宁德农商银行先行先试,成立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智慧服务、纠纷调处、诉非衔接等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充分整合诉讼服务、纠纷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速裁速执等职能,实现“调立审执”“一站式”多元解纷,推动普惠金融纠纷案件多元化解。

2021年8月,宁德中院与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宁德办事处联合出台《关于建设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意见》,推动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在市、县两级全覆盖。

“宁德两级法院积极推动金融纠纷导入‘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派驻熟悉金融法律业务、擅长解决金融纠纷的法官或法官助理对接业务指导,将调解员‘一元主导’模式转变为法官对接指导调解员、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深度参与的‘多元互动’模式。”宁德中院立案庭庭长曾鸣说。

同时,宁德两级法院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乡村、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调解组织,延伸普惠金融调解“触角”,发挥不同解纷主体优势,完善协同联调模式,有效提高普惠金融纠纷调解效率。

智能集约

构建“一体化”解纷体系

近日,福安市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特邀调解员池巧珍通过线上云调解方式,成功调解福安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他人金融借款纠纷案,获双方点赞,直呼“太方便了”。

宁德两级法院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依托人民法院诉非联动平台,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新法标系统贯通起来,聚合各类调解组织,法官为调解员和当事人提供释法析理、证据交换、多方远程视频调解等在线服务,实现包含在线委派案件、在线调解案件和在线司法确认在内的“一体化”“全流程”诉调对接,有效打破平台、数据壁垒,构建智慧服务新模式。

宁德法院持续深化福建移动微法院应用,推行云解纷、云对接、云指导、云管理,建立高效案件流转机制,对接委派调解、委托调解、案件审判数据、信息,实现互联互动、全程留痕、预警监管,提升金融解纷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宁德两级法院还建立普惠金融纠纷典型案例库,加大普惠金融纠纷案件的法律、政策和裁判释明引领力度,深化司法、金融信息共享,推动源头解纷、分流提速,有效贯通诉源治理与诉前解纷。

资源整合

搭建“一次性”解决机制

为降低当事人解纷成本,宁德两级法院坚持普惠共赢,积极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出台针对普惠金融纠纷调处的优惠政策,实现普惠金融纠纷在调处中心诉前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有效提高了当事人解纷意愿,推动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化解。

“如果当事人一次性偿还贷款的,给予减免全部罚息、复利;当事人分期还款的,分别给予不同比例的罚息、复利减免等,既促进了纠纷‘一次性’快速化解,又提高了金融消费者的主动偿债率。”宁德中院民三庭法官陆学宇说。

宁德两级法院广泛吸纳具有法律和金融专业知识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调解专家库成员,选优配强特邀调解员队伍,严格准入和退出标准,实现动态管理。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和考评体系,定期选派优秀法官与调解员座谈交流或“一对一”开展业务指导、知识培训,建立优秀调解员、金牌调解员表彰表扬机制,提高调解服务效能,提升案件调解成功率。

目前,通过推行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宁德市已初步实现诉讼成本降低、普惠金融不良贷款降低、金融消费者偿债压力降低和金融机构贷款收回率提升、金融消费者主动偿债率提升、诉前化解率提升“三降三升”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和金融机构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及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及时有效化解金融纠纷,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宁德模式’,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宁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明亮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