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王亮:危难时刻,军人就该挺身而出
时间:2022-07-20 14:3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我叫王亮,是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的一名学员。获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我深感光荣和责任重大。作为军人,在群众遇难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是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

2020年7月12日,我在江西老家休假期间,我和叔叔一起外出,看到一辆受损的大卡车停在路边,我意识到出事了,赶紧让叔叔停车。卡车司机慌忙跑过来告诉我们,有车落水,里面还有人。我急忙跑到河边,只见一辆小轿车翻扣在河中央。当时大雨刚过,洪水还没消退,水流很急,河水浑浊,夹杂着大量杂物。

我一边叫叔叔打电话报警,一边从货车工具箱里找来一把铁锤,从近5米高的崖壁跳了下去。我当时也没有多想,第一反应是“赶快救人”,事后才知道,跳水处的河底全是乱石和玻璃碎片,又正好是河道急转弯的地方,有不少漩涡,如果下水时撞上石头和玻璃,轻则受伤,重则丢掉性命。

入水瞬间,巨大的冲击力令我一阵眩晕,河水迅速灌满了鼻腔,还没来得及调整,就被河水裹挟着向下游冲去。我顺势借力,平衡住身体,快速向前游去。到了小轿车跟前才发现,情况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只见小轿车前排已经被水完全淹没,后排也只有三分之一露在水面。当时我的脚底被淤泥往下吸,身体被漩涡扭转着,站也站不稳。我紧紧拉住后排车门把手,尝试打开车门,然而因为巨大的水压,连试了几次也没能打开,只能隐约听到里面拍打窗户的声音。我告诉自己要冷静,把铁锤别在腰间,两手紧握门把手,将双脚踩在车身上,铆足一股劲,后车门终于打开了。车门打开那一刻,小孩无力的哭声、充满惊恐的双眼,我终生难忘。我一把拉出小孩抱在身上,又陆续从后排拉出小孩的妈妈和外公,送到岸边。

来不及调整,我再次返回车的前排位置,用铁锤猛砸副驾玻璃,连砸了几次才将玻璃砸碎,这时车内已经没有任何声音。我潜入浑浊的水中摸到一人,是小孩的外婆,我赶紧将她从车里拉出来背上岸。此时老人已经没有呼吸,我用部队所学急救技能,进行心肺复苏。经过数十次按压,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

这时,我感觉体力已经透支了,但小孩外公却告诉我,车里还有一个人。人命关天,我来不及多想,咬紧牙关,再度潜入水中,砸开主驾驶车窗,与赶到现场的交警协力救出司机,紧急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达,我才松了一口气,瘫坐到河滩上。后来得知,一家四口人得救了,遗憾的是,司机因为溺水时间过长,没有能够抢救过来。

我的事迹被各大媒体转载,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先后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部队给我记一等功。并在2021年9月,保送入陆军步兵学院学习。

在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军旗升起的英雄城,从战士加冕准军官,我深深明白,这是党和军队对我的最高褒奖,更是对我的激励鞭策。我始终牢记习主席视察学院时的谆谆嘱托,始终牢记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的初心使命。在学院厚重红色基因的滋养下,在高于部队、严于部队训管模式的磨练下,努力扣好“官之初”第一粒扣子,个人政治思想更加成熟,理论素养更加扎实,军事素质更为全面。我将继续保持昂扬精神,勤奋学习,刻苦训练,淬火成钢,永远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努力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