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赵永顺、孔浩亮群体:做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时间:2022-07-20 14:44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我叫赵永顺,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现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总务与规划建设处工作,任部门管理员。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精神的充分体现。在老百姓的心中,见义勇为者都是英雄。是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置自己生死于不顾;是他们,维护了社会一方安宁,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英雄们的光荣事迹,英雄们的光辉形象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激励着我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2019年12月6日16时30分左右,我和驻院餐饮经理孔浩亮驾车途经北京南四环公益东桥桥下,看到道路上有一辆警车正与一辆工程车不断撞击,现场群众都已经跑到几十米以外。只见警车不断撞击工程车侧面,试图将工程车逼停,嫌疑人明显地正在加足油门顽抗。看到这个情况,我和孔浩亮迅速将车停好,下车跑上前去帮忙制止。就在此时,肇事工程车突然转头撞向辅路停放着的一辆快递车。警车紧跟其后,顶住工程车后部,终将工程车逼停。

我赶紧跑到肇事工程车后,从崩开的工程车后备箱里拽出一个伸缩梯,用梯子猛砸主驾驶位置的玻璃,试图砸碎玻璃将肇事司机拽下车或在车内压制住,孔浩亮也从路旁找来砖头等硬物砸挡风玻璃。但由于玻璃坚硬,短时间内无法砸碎。这时嫌疑人又发动工程车,企图继续驾车冲撞。我迅速将伸缩梯拉开,卡在工程车前后轮之间,使工程车车轮空转无法行驶。此时,警察和周围群众一起冲了上来,大家合力将车窗砸开。我抱起路边一个金属护栏,从车窗扔进主驾驶位置。嫌疑人眼见无法继续驾车,就从车内冲了出来,我离嫌疑人最近,就和他扭打起来,孔浩亮也冲上来协助我。嫌疑人挥械反抗,将我左耳割伤,鲜血直流。最终,在周围群众的齐力帮助下,终将嫌疑人控制捆绑起来,直至将嫌疑人押上警车带走。事后我回到天坛医院治疗,缝合6针,伤情鉴定结果为轻微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替身而出的英雄”。在我们这个美丽的国度,曾涌现了大批英雄人物和他们的壮举。在当今和平年代,见义勇为者就是这种英雄主义精神的时代体现。我和孔浩亮有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没有个人利益的纠葛,也没有个人得失的盘算,也无自我安危的考量。当看到他人面临危险,我们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于危难之中,该出手时就出手。我们深知,如果没有见义勇为,没有众多的援助之手,不法行为就会肆意滋生、不断猖獗,会给百姓的生活造成恐慌,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将会受到影响。只有每个社会成员面对危难之时都能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因为我和孔浩亮的见义勇为行为,党和政府给我们很多荣誉,我们一定会珍惜这份荣誉,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做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首善标准,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