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杨俊魁:此生不悔入华夏,此生不悔我是兵
时间:2022-07-20 14:53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我叫杨俊魁,是河南郑州一名普通的网约车司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4年特种兵生涯,我和我的战友们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更练就了舍生忘死、保护人民的职业本能。期间曾随部队参加山东抗洪救灾,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只是我没有想到,退役20多年后,这样的职业训练会再一次体现出它巨大的价值。

2021年7月20日,郑州暴雨。下午3点左右,雨越下越大,雨刷已经完全赶不上降雨的速度,郑州市气象局也再次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当我驾车经过京广路隧道,即将驶出隧道口的时候,车堵了,堵得一动不动。等待过程中,我发现水流急速倒灌隧道,很快形成激流。下午5点左右,隧道口水位已到标尺150cm左右,很显然,隧道排水系统已经承担不了排水的压力,我立即决定弃车撤出隧道。

我一边往高处走,一边拍打其他车辆的车门,提醒大家赶紧弃车逃生。没想到水涨得异常迅猛,就在行进途中,已经有车辆因为水压太大打不开车门。一对老夫妻刚从车窗逃生,水位瞬间就没过老太太的脖子,情况非常危急。我和身边的两人都没有犹豫,迅速返回去,将老两口救离危险。在施救过程中,我看到两男三女被困在深水区域,身体被激流冲的左右摇摆。我大声叮嘱他们拽紧车门,等待营救。此时水深已经达到2米,两位男士扑腾着自救逃生,三位女性待在原地惊恐万分。虽然明显感到体力不支,我还是再次游回去救助她们。这个场景,就是后来被人拍下来传到网上的那段视频。

我先是游向一辆白色汽车,抓住一名女子让她扒住车门,再把另外一名老太太托举到车顶。当我转身时,发现黑色车辆旁边的另一名女子发生溺水,脸已经埋在水下。来不及多想,我拼尽全力游向该女子,一把将她从水中捞起,帮她抓住车后视镜。我再次游回白色汽车,搂住老太太向高处游去。就在我把老太太推上岸,体力已经透支,刚好这时,有人扔过来一个救生圈,还有一个人跟我一起跳入水中,跟我一起向隧道深处游去。我的心瞬间踏实下来,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脑子里闪过一个奇怪的念头:一切没有白付出!很难说当时怎么会这样想,但那一刻,我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我们拉着救生圈,合力救起另外两名女子。救援结束,我才发现自己小腿迎面骨不知何时受了伤,直到上岸才意识到疼痛。

真正的感动,是在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就在我遇险的那条隧道,还有一个人挨车拍门,让车里的人弃车逃生。就是这个举动,他挽救了上百人,他叫侯文超。是一群素不相识的人手挽着手,奋力把激流冲进漩涡的人拉出来,甚至没人叫得上他们的名字......灾难中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的心灵为之震撼。这场灾难,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感受到了群众的力量。上下五千年,我们的祖国经历过数不清的灾难,我们的先辈何尝不是凭借着这样的团结、大爱,和不屈不挠的意志一路走来。

此生不悔入华夏,此生不悔我是兵!在抢险救援的力量中,我又一次看到无限眷恋的军队和战友,又一次令我热血澎湃、热泪盈眶。我们一定会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将见义勇为、守望相助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