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保定: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亮点纷呈全面跃升,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时间:2022-08-17 09:03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河北省保定市历来就是京畿重镇和“首都南大门”,如今更是一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魅力新城。

近年来,保定市牢牢把握特殊区位、特殊责任,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载体,积极探索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新机制,优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新途径,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保定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追求,做实做细网格管理,健全完善多元解纷,创新创优智治支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为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贡献力量。”保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韶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筑牢三道防线守护首都安全

毗邻京津的保定区位特殊、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自觉肩负特殊使命,构建起无缝立体的动态防控网,以“三道防线”筑起守护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

政治安全、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怎么样?每月点评会上见分晓。保定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月考排名的形式,推动各项安保举措及时有力落实。保定市委政法委组织制定“1+N”安保方案,9个督导检查组开展全方位、无缝隙、不间断督导检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保定打造“三道防线”一体化安检核查平台,对进出市域的人、车、物、证、码等数据全程采集、实时研判,构建起“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码”的数据感知体系。2020年以来,保定市40个路面检查站共建设智慧安检车道61条,环京防线检查站升级配备安检机器人44台、高清视频273套,“三道防线”安检查控成效位列河北首位。

55个街面警务站、37个交警数字化警务室、147个“1、3、5分钟”快反点位打造巡逻防控体系“桥头堡”;3987所校园、1253家银行网点视频和“一键报警”公安联网率达到100%,形成治安防控“封控带”;建设4001个智慧安防小区筑起安居乐业“安全墙”……保定市各项平安建设举措让市民安全感倍增。

同时,保定市还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为牵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铸盾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深入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集中整治,全面廓清首都外部环境。

多元解纷解群众急难愁盼

投资光伏发电起纷争,“帮大哥”多次调解促双方握手言和;老人未经深思立下遗嘱,引发兄弟大打出手,“帮大哥”耐心调解,一家和好如初;各种疑难纠纷、复杂问题,“帮大哥”主导组建多元联合调解小组,换来一片欢声笑语……

近年来,遍布保定市望都县各乡镇的“帮大哥”团队,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乡镇两名“帮大哥”,成为百姓贴心人。

保定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各类社会组织作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和有效补充,多维度、多渠道、多手段破解市域治理的“痛点”“堵点”,涌现出望都县“帮大哥”、阜平县“蓝马甲”治安志愿者、唐县“唐尧义警”等一大批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典型。

保定市把“人民至上”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依托各类社会组织,用一项项接地气的服务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畅通服务群众的基层神经末梢。

构建智治支撑社会治理格局

“过去执行立案后,制作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时间,现在一键生成制作完成,再依托送达平台送达,只需要五六分钟。”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以来,保定市中院不断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十个自动化+线下集约+政法协同+无纸化办案”为标志,形成了“智慧执行”的保定模式,实现执行工作便捷化、信息化、智能化、节能化。

保定是全国7个入选国家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正在努力建设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该市主动把现代科技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保定建设的若干措施》,构建起智治支撑社会治理的发展战略格局,一批智慧政法项目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保定法院系统建成60余个互联网法庭,开通移动微法院、一站式网上立案平台,人民群众“不见面”“不用跑”即可完成各类诉讼事项;市人民检察院研发“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用科学数据分析为市委决策和880余家成员单位工作部署提供可靠依据;市公安局打造“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实现情报预警、快速反应、精准打击大幅提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打造“智慧普法平台”,开通公证、仲裁、法律援助等全天候绿色服务通道,实现普法和公共法律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今年以来,保定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亮点纷呈,实现全面跃升。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度评价达到92.5%,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综合满意度全省第三,创历年来最好成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