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 浙江绍兴法院数字赋能诉讼服务一体化
时间:2023-02-19 09:21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本报记者 王春

□本报通讯员 吴攸

打官司不知哪个法院管辖,犯了“选择困难症”;明明有一堆材料却不知如何去立案,好似“雾里看花”;案件立案后应该怎么联系法官,又会手足无措……这些常让当事人在诉讼中忧心的问题如今在浙江绍兴均得到妥善解决。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海涛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绍兴中院以数字赋能为手段,在省高院立案庭的指导下,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动诉讼服务理念更新、机制变革,搭建“诉讼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案件管辖权智能匹配,为群众提供无差别的诉讼服务。

自平台运行以来,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13667件,处理退回申请7396件,诉前化解纠纷8905件,为当事人提供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管辖智能识别

李小明(化名)是上海某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因B公司欠付货款达3000万元,C公司提供了担保和外商作为保证,但B公司已破产,李小明决定起诉要求C公司和外商承担保证责任。但是李小明不能确定管辖法院,当他尝试打开浙江法院网,输入合同标的、管辖约定、当事人住所地等要素,发现绍兴法院的立案页面已为其自动识别管辖法院为绍兴中院,李小明按要求上传其他资料后,一个工作日即收到立案工作人员的来电,顺利完成立案。

图为绍兴中院工作人员接待当事人。戚立晶摄

管辖权智能识别、精准立案的背后,是绍兴中院在跨域立案的基础上,建立起的管辖权要素匹配库在发挥作用。

那么系统智能匹配管辖法院后,受理法院有异议选择退回案件的,当事人的诉权又如何保障呢?

绍兴中院为此设置了异议反馈备案机制。退回案件的,法院应告知当事人具体理由,并同步备案至上级法院。

某法庭对陈大强(化名)的一件网上立案申请以立案材料扫描不清晰为由予以退回,系统自动将该案退回情况推送至上级法院,绍兴中院认为该扫描件不影响立案登记决定,不予备案,陈大强的案件得以顺利立案。

2022年9月以来,绍兴中院共处理网上退回申请7396件,发现辖区各法院在退案时存在材料审查过于严格、未注明联系方式等情形。通过系统备案审批,绍兴中院对不正当退案理由进行梳理分析与反馈,确保精准、高效、规范立案,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革新立案流程

在绍兴,当事人可以到诉讼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也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浙江法院网或者邮寄等方式申请立案、诉前调解、诉讼风险评估等服务。

为了直接提升群众在诉讼服务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绍兴中院革新立案流程为群众提供全域无差别诉讼服务。

传统的线下立案流程要求当事人到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立案材料,由立案人员接收材料、审核决定是否立案。如就近选择法院申请跨域立案的,仍需选择管辖法院,经工作人员联系该院,由其审核决定是否立案。如今,绍兴中院创新立案申请新流程,当事人无需选择管辖法院,就近选择法院、法庭,由工作人员录入立案信息后,可智能推送至管辖法院。

这一点,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黄律师很有感慨,由于他对绍兴辖区各人民法庭的收案范围不熟悉,在他携带立案材料至绍兴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相关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将该案当事人信息、案由等要素输入办案平台,系统自动识别后将该立案申请推送至有管辖权的人民法庭进行立案受理。

绍兴中院立案庭庭长葛继光说:“我们通过强化平台融合和业务协同,打破了当事人起诉时需明确管辖法院、人民法庭的传统模式,解决了不同法院、不同法庭之间立案标准、管辖范围、收案类型不统一等问题,基于不同的诉讼事项提供差异化服务供给,完善了无差别诉讼服务。”

精准预警保护

在诉讼服务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上,记者看到,立案地图、管辖推送、诉前调解、登记立案、立案预警等项目,直观清晰地展现了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这样一来,就能对拖延立案、限制立案、推诿立案、久调不立、随意退回、人为增设立案门槛等立案不规范情形即时跟踪督导。

记者注意到平台还运用司法大数据对全市法院纠纷类型、特点、趋势“精准画像”,“画像”实时统计分析和预警,精准服务社会治理。

不久前,“诉讼服务一体化”平台就收到了来自新昌法院的预警信息。原来,该院短时间内收到某管理咨询公司20份追偿权诉讼材料。经平台数据分析,该批案件可能涉及网络贷款、平台债权等问题,涉及的借款人遍布全国各地,案件数量可能持续增加。预警后,相关信息也及时报送至党委和行政主管部门,协同妥善处置双方争议,共同应对债权受让引发的区域金融风险。

平台还在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建立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名录,在平台上构建涉企纠纷一站式、全链条、专业化审理执行模式,实现涉企纠纷诉前、诉中、执行全流程监管。

2022年6月,绍兴中院一揽子化解了绍兴当地两家规上企业的3起借款合同纠纷,帮助被告全民所有制企业实现合规,促成两规上企业一个星期内就收到了全部调解款项6000万元,促使债权人依法高效实现债权,保障企业平稳运行。

绍兴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建民说,平台运行半年来,原本线下立案工作纳入线上全要素信息留痕,促进诉讼服务全流程动态管理、闭环管控。

目前,“一事集成、一站通办、一窗优化”的无差别诉讼服务在绍兴全市7家法院、29家法庭均可实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