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政检联动、检企联动、内部联动,新疆塔城检察三项机制服务保障口岸企业
时间:2023-03-28 08:32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日报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通讯员 赵春艳

“2023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巴克图口岸边境对外贸易快速复苏,为迅速融入、保障、服务口岸经济的发展大局,我们依托口岸检察办公室的优势,强化口岸检察工作,通过检察官定期到工作室开展工作,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席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将口岸检察工作融入到口岸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近日,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阿扎提·别克西在口岸检察官工作室挂牌仪式上说。

今年以来,塔城市检察院立足口岸经济发展,主动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建立“政检联动、检企联动、内部联动”三项机制,强化沿边口岸检察,服务保障口岸企业发展,助推积极帮助口岸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打通服务保障口岸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做企业孵化成长“助手”

3月25日,塔城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及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举办加强深度合作座谈会。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座谈,并就如何更精准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展开了交流。

塔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口岸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四大检察”职能,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检察职能,增强法律监督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现场会签了《加强深度合作的实施意见》,将从健全工作交流机制、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加强民主监督和工作衔接、促进信息互通共享和协作配合、共同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深度。同时,检察院与公安、乡村振兴等相关单位会签会商研判、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件通报等相关机制措施,为服务保障口岸经济带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今年以来,根据办案中发现的行业和领域监管漏洞,塔城市检察院共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书面检察建议4份,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

做企业健康发展“推手”

3月3日,塔城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来到塔城市卓悦百盛购物公园党支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活动中,由检察官讲解了民营企业员工职务犯罪与预防,分别介绍了民营企业员工可能涉及的职务犯罪类型、行为方式、法律规定和预防措施,有针对性地推进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让员工能够知法懂法,提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依法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企业经营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增加了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力度。

检察官与工商联、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及代表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仔细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企业问需、问计、问策。

企业负责人对检察院、工商联主动“送法”进企业的暖心举措表示感谢,希望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拉近检企距离,把法律送到企业,为塔城市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塔城市检察院畅通检企互动渠道,把企业“找上门”变为主动“上门找”,在巴克图口岸设立“检察官工作室”,便于双方沟通、交流。同时,建立检企微信群,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产销对路的检察产品。

做企业利民惠民“帮手”

“您好!我们会对您反映的诉求做详细记录,再根据您的诉求内容进行处理和答复。”这是塔城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企业接待窗口正在为辖区一户民营企业商户开展法律问题解答。

塔城市检察院依托12309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接待窗口,对纠纷受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实行专人统一管理,统一受理、依法快速办理,实现服务口岸企业的无缝对接。通过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和外部协调机制,增进服务口岸企业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塔城市检察院用心用情解决好口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让企业代表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今年以来,塔城市检察院为口岸6家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检察服务20余项,解答各类法律问题50余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