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应勇: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以过硬作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时间:2023-04-17 19:00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召开 应勇强调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以过硬作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4月17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4月17日在京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检要“永远吹冲锋号”。要一体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统内巡视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做优做强系统内巡视,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纪律作风保障。

应勇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是党新时代治国理政鲜明特征之一。过去五年,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覆盖开展系统内巡视及巡视“回头看”,深化落实“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从严治检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应勇强调,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答好“六个如何始终”的检察答卷。当前,要在主题教育中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

应勇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内容上全涵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最鲜明政治底色。坚持对象上全覆盖,重在抓好“关键少数”。要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推动“关键少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上级院领导班子要抓好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监督,勤动“婆婆嘴”、常念“紧箍咒”、重锤敲响鼓。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关键是构建“四责”协同机制。要担实各级院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全力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让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坚持制度上全贯通,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严格依法规范运行。

应勇强调,要落实“严”的基调,一体推进解决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需检视整改问题,把正风肃纪反腐进行到底。纪律建设要从严,始终把纪律挺在前,让铁纪“长牙”、发威。每个人都是自身廉洁的“第一责任人”,要把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风建设要从严,对作风问题置之不理,就是对腐败苗头放任不管,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和司法办案不正之风,以过硬作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惩治查处要从严,坚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责任追究要从严,检察机关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捍卫者,如果自身履职不严格依法甚至违法办案,危害后果绝不止于个案,更会对检察公信力、检察监督权威造成严重损害。对检察履职中存在法定重大过错的,严格追责问责。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构建科学合理的责任认定、容错免责等机制,完善案件质效评价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检察机关蔚然成风。

应勇指出,从严管党治检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三个规定”是司法环境的“净化器”、公平正义的“安全阀”、拒腐防变的“护身符”。要抓实“三个规定”,坚持逢问必录、逢案必倒查、逢案必追究,从源头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要抓实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增强感染力、穿透力、震慑力,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要抓实风险防控,全面排查司法办案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加强监督管理。要抓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统筹做好“选育管用”,教育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

“最高检党组牵头开展系统内巡视,既是中央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应勇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结合检察实际,组织实施好系统内巡视。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和政治监督本质,推动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发力,一体推进政治与业务建设融合高质量发展,确保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干预司法办案、违规办案等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确保系统内巡视质效更加过硬。要紧紧抓住推动解决问题这个根本,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更好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最高检要加强条线整改指导,深挖问题根源和系统原因,完善顶层设计,促进源头治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省级检察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

(图片:程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