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应勇与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杨晓超一行座谈交流
时间:2023-04-19 08:38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李笑颖

应勇与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杨晓超一行座谈交流

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沟通协作 携手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4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座谈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4月18日在最高检机关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超一行座谈,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人大监督促检察履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沟通协作机制,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等进行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邱学强,委员赵保林、许山松、鲜铁可等参加座谈。

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邱学强,委员赵保林、许山松、鲜铁可等参加座谈。

“感谢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长期以来对最高检和检察工作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恳请新一届监察司法委继续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应勇表示,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既是检察工作的监督者,也是检察工作发展的推动者,始终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实在在监督指导、帮助支持最高检破难题、解新题,有力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新一届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和最高检党组在开局起步阶段就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对最高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非常必要。

“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既是宪法要求,也是政治责任。”应勇表示,最高检积极主动配合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开展监督工作,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最高检将加强与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的工作联系,巩固强化双方多层级沟通联络、协作配合等机制,与监察司法委携手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落地落实。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责任和任务更重,更加需要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检察公益诉讼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诉讼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最高检将与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密切协作,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部署,做好相关工作,加快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促进检察公益诉讼规范化、法治化。今年最高检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专项报告,这是最高检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重要任务,我们将认真调查研究、做好充分准备,切实将报告起草好、汇报好,并根据审议意见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晓超介绍了新一届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有关工作情况。他表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联系检察工作方面,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坚持高质量开展立法工作。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点立法项目,监察司法委将与最高检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研究推动落实。坚持严格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始终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监督工作同支持最高检依法履职有机统一起来,抓住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在已有与最高检密切沟通联系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凝聚合力、推动工作,齐心协力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