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法咨询委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 张军强调 深入一线查实情解难题 抓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时间:2023-04-23 18:46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图片

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

“大家一起商议,结合咨询委工作实际,结合最高法院党组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怎样把主题教育期间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实,为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打好基础。”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与咨询委员会委员共谋良策。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现场。

“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效果需要进一步总结,不断完善配套制度”“人民法院要抓紧完善符合司法权运行规律的制约监督体系”“执源治理要从立案、调解环节抓起,调解案件执行难的问题需要重视”“如果不能实质性解决信访反映的问题,那就只是走程序,人民群众不可能满意”“类案的裁判结果如果差异很大,会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办好家事案件应当进一步转变思路,落实能动司法的理念”“认罪认罚案件中司法审查虚化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会上,咨询委各调研组组长刘晓云、张立勇、张甲天、马新岚、龚稼立、王海萍、沙闻麟、孙潮、李智围绕承担的调研课题谈了初步考虑,张军对每一个课题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最高法党组原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咨询委委员慕平、缪蒂生、刘玉顺、罗殿龙、黄克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现场。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现场。

“希望大家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更充分发挥咨询委委员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更容易把自己摆进去、跳出来,反观、透视新形势下司法审判工作跟不上、不适应问题的独特作用,帮助党组落实好主题教育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取得新成绩,真正以司法审判工作的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张军对咨询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抓实调查研究提出四个“真”的要求——

发现真问题。“发现真问题,首先是真想发现问题。”要把关注重点放在最高法院党组、业务条线还没有掌握或者了解把握还不够深入的问题上,放在下级法院落实最高法院党组工作要求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上,放在制约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上,放在法院工作中一些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问题上,把各方面反映的问题汇集起来,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

开展真调研。“调研要务实高效,真正做实用心用情用智,不能只是发通知、要材料,也不能只满足于开了几个会、掌握了多少数据和事例。”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的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给基层添负担。

勇于讲真话。“对于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包括尖锐的批评,都要认真听、带回来。”要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党组、上级院自身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反映问题只怕不准、不实、不深,不能怕得罪人。”有关法院要积极配合调研,哪里问题多、哪里工作滞后,就要把调研组介绍到哪里去,不能怕亮家底、揭短丑。

解决真问题。“调研报告不是写出来的。”调研工作的质量直接决定调研报告的质量,直接影响调研成果转化的效果。开展调查研究要自己用心去听、用群众的眼睛去看、用社会各方面的反映去感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思考、提炼、挖掘,以高质量调研形成高质量成果,更有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委副书记邓修明亲切看望了与会同志。最高法咨询委主任李少平主持会议,副主任、秘书长杜万华介绍各调研组调研课题情况。江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致辞。咨询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共38人出席会议。最高法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裴显鼎列席会议。最高法参与调研课题的单位代表、部分高院咨询委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