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扎根基层十余年 春风化雨解民忧
——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三安曲林乡党委政法委员、副乡长江参
时间:2023-05-13 10:48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江参,男,1990年10月出生,藏族,现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三安曲林乡政法委员、副乡长。在基层工作十余年时间里,江参始终忠诚于党、勤勉务实、爱岗敬业,坚持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基层群众有需要、我自当冲锋在前,用十年如一日扎根奉献基层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要求。


十年来惊涛拍岸,十年来春华秋实。“扎根祖国边陲、建功雪域高原”“政法为民心中念、担当使命建家园”是他心中不变的信念,也是贯穿他忠诚履职、担当为民,一朝进政法、一生为政法的一条主线。在基层工作多年,江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围绕着群众的需求和期望做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为民服务解忧、助力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拥护。他说,我们隆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一代代革命先辈戍边守边传承下来的光荣传统,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基层最能锻炼人,基层最能磨砺人,卓嘎、央宗姐妹的先进事迹,是我们隆子县全体干部群众的精神之光、努力的标杆、前进的灯塔,就是新时代楷模、就是我们要成为的英雄和典范,更加激励我们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

深化辖区治理,打造平安乡镇。作为基层政法委员,江参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时刻牢记新时期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磨砺担当的大舞台、梦想驰骋的大疆场,慎终如始坚持每月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广泛宣讲党的各类惠民利民政策,大力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江参说“西藏地广人稀,平安建设必须要有创新”。2021年,他尝试探索“党建+基层治理”,并联手中国电信在三安曲林乡推广建设了基层治理网格化、党建“三包五带五促”工作平台,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通过强化信息化建设、创新建立“双联户”二维码,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2017年,他又在该乡7个行政村搭建了“双联户”议事厅,定期举办“安全大讲堂”,引导群众商量着办事、解决问题。许多群众说“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治?我们的议事厅就是民主,就是村民自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江参的推动下,广大干部积极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作用,三安曲林乡创新形成了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带头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协调邻里关系,取得了邻里守望相助、联户保平安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良好效果,筑成了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有力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

化解矛盾纠纷,守住安全底线。西藏农村矛盾纠纷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经常是各说各的理,互不相让。一开始,江参遇到这些问题感到手足无措。但他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在远,走下去,必能到达。因此,他积极借鉴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发动和依靠群众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全力整合辖区各方综治维稳力量,构建乡、村、小组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调整配齐网格长、网格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治安巡逻、人员管理、边境防控等工作,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群体性事件,三安曲林乡连续多年实现“零治安、刑事案件乡镇”目标。

2018年,三安曲林乡边久林村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落地,许多群众心里有各种各样的顾虑,配合率极低。江参为了让群众更多的了解国家优惠政策,他不计路途遥远、不惧山高谷深,每天走村入户去做群众思想工作,为群众解疑答惑,用树枝、石子在地上画房屋设计图,给群众讲房屋结构和配套设施,宣传党的好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事非经过不知难。通过江参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打消了群众的种种顾虑,106户群众全部参与小康村建设,如今同全区各族群众一道,享受到了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但他深知,群众搬迁后肯定还有矛盾,每解决一个困难,就是送去了党和政府的一份关怀;每化解一个矛盾,就是为党和政府分担了一份责任;每调解一个纠纷,就是为社会稳定增添了一份保障。旧房屋拆除后,有些村民邻里间分不清自己的地界,经常出现一些地界纠纷和矛盾纠纷。江参就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到搬迁群众家里聊家常,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真心实意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基层工作十余年来,江参始终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底线思维作为发现解决风险隐患的必备本领,坚持以法治为治理之端,以民之所向为治理之道,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牢记为民宗旨,增进民生福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了,才能证明我的工作做到位了”,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江参在基层默默扎根奉献。多年来,他始终不渝厚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情怀,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为群众办实事放在自己的心尖上,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倾心倾情倾力服务群众,用青春和汗水践行一名基层政法委员的使命。

在格西村驻村时,江参了解到村中年近50岁、患有轻度残疾且无依无靠的索朗扎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走进索朗扎西家了解情况,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养活自己,并介绍他到藏香猪养殖场工作。现在索朗扎西加上基本工资和提成每个月能领到5000多元的工资,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2019年,江参得知辖区群众被拖欠工程款、民工工资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协调催要拖欠款项,为群众追回工程款、民工工资600余万元。

与此同时,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江参结合辖区农牧产业实际,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到小康产业项目资金、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攻坚490余万元,扩建了紫尚品糌粑加工厂,新建了藏香猪养殖基地,实现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每年创收10万元。

2017年11月,江参在回乡路上发现一辆面包车翻进路边河里,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他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湍急的色曲河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来回游了四次,成功抢救了2名洪水中的重庆务工人员。2018年8月,他在组织护村队巡逻时,发现1名儿童不慎触电,他及时切断电源,将孩子送到医院,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

磨是世间最好的修行,熬是提升最棒的良药。十年的磨砺,让他把对党忠诚、担当为民作为不变的信仰信念、永恒的追求;十年的磨砺,让他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基层政法干部不懈奋斗的目标、勇毅前行的方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