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解读营商环境最新司法政策 介绍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
最高人民法院营商环境大讲堂上线
时间:2020-04-13 20:42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黄雨婷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营商环境大讲堂第一期正式上线。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获悉,该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士免费公开提供营商环境最新司法政策解读,精准分析世界银行报告“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评估体系,及时向企业家、司法从业者介绍最新司法政策、改革举措、典型案例等,讲解人民法院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果。

据民二庭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营商环境大讲堂共分六期,自4月13日起在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中国法院网、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天平阳光APP等网络平台同步上线。活动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欣新讲述“办理破产”国际先进经验和中国实践,剖析世界银行报告具体评估指标,全面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三)》《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政策,重点讲解“重整程序启动后的信贷融资有无优先受偿权”“债权人对重整计划的表决权”“破产成本”等热点、难点问题。此外,活动还邀请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以“执行合同”中国实践为核心介绍世界银行评估方法和我国相关法律制度内容,邀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分别就近期出台的“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相关政策、工作举措进行介绍和解读,邀请北京、上海管理人代表就“办理破产”相关内容从管理人视角分析解读,分享缩短办理破产案件的时间和提高破产效率、降低破产费用的路径和方法。

据了解,营商环境大讲堂还将重点介绍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即“一网两平台”的功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目前,通过法官工作平台和管理人工作平台已经实现对全国破产案件统一管理,以及法院与管理人之间高效衔接、协同办公。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实现了全国破产案件程序信息公开,并提供网上预约立案、债权申报、投资人招募等功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