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是警犬的“战友”,每次见面却小心翼翼、绕道而行,连对视都不敢……
时间:2020-07-13 09:29来源:平安北京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头凶猛的警犬,拥有着巨大的咬合力、迅猛的驰骋力和强烈攻击欲望,当口笼被摘下,接受扑咬指令并锁定目标……实践证明,警犬的扑咬能力是预防和直接制止犯罪行为、外界袭击的最直接有效措施,并具有强大的震慑力。

在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着特殊身份,既是警犬的“老师”,又是警犬的“敌人”,他们在警犬扑咬科目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比一般的训导员更重要。每一头优秀的“扑咬犬”背后,都有他们辛勤的汗水,他们就是“扑咬助训员”。

助训员 李文龙

一开始接触这个科目,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在训犬方面,扑咬比较危险,尤其是作为助训员,危险更是时刻相随。因为只有更危险、更贴近于实战,才会使犬的训练效果更好,作用发挥更大。

口笼撞击这个科目,警犬确实是从几十米开外,猛地加速,实打实的撞过来,虽然我有防护装备,但是每次撞的部位——正面胸、肋骨、肚子等位置不一样,撞的打击感也不一样,就像拳击手不停的捶你,捶出内伤。被犬撞完之后,我要趴地上缓一会,确实非常疼。

对于我们助训员来说,防具在现在这个季节显得很厚重很累,尤其每次训练完了之后,浑身上下全是汗,都湿透了。

助训员 张明亮

第一次练扑咬科目,被警犬咬住的时候,也是有点害怕的,但是后来慢慢就克服了恐惧。像衣服上这个洞,就是训练的时候穿着靶衣,警犬都给咬坏了,确实有危险性,但是我喜欢这个,不怕!没事!

副中队长 卫勇鑫

警犬的扑咬科目训练在轨道交通安保工作中,特别是在个人极端群体性事件还有突发事件的处置上具有这个先天性的优势。警犬扑咬,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这个助训员身上。

选拔助训员,身体条件是得个子高,体重大,第二就是要对警犬事业愿意付出,有爱心。警犬展现凶猛的一面、光荣的一面并圆满完成任务,这离不开助训员日复一日的幕后付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训练。

警犬·战友·情深

对于扑咬助训李文龙来说,由于自身担负的特殊角色,他对于大队里大多数警犬来说就是“死敌”,每次和其他警犬见面他都会小心翼翼,绕道而行,甚至都不敢对视。但对于李文龙自己带的那头名叫“大地”的罗威纳犬来说,双方都是彼此的唯一。他对它疼爱有加,它对他言听计从,彼此就像好哥儿俩。

李文龙看上去人高马大,但却有着一颗细致入微的心。“大地”哪天做的疫苗,哪天吃多了拉稀,或者哪天因为训练受了外伤,他都第一时间拍照留存,及时处理,从不出现一点马虎。到现在为止,“大地”从未出现过任何因疏于照顾而导致的疾病。

在一次扑咬训练中,为了更加真实的演绎犯罪分子极端行为,更加贴近于实战,警犬从10米外冲向助训员张明亮,在警犬咬住张明亮胳膊上的靶衣时,张明亮极力挣脱,由于太过投入,挣脱时将警犬甩在了墙上,摔倒在地。

当时看到警犬倒在地上,张明亮最先想到的是去看看警犬有没有受伤,忘记了此刻自己正扮演着警犬的“死敌”,结果就在张明亮接近时,警犬再一次站起来,冲上去把他撞到在地,开始撕扯。

事后,所幸无恙的张明亮表示那一刻他没有想着自己会不会有危险,只想着警犬有没有受伤,想着自己的“战友”有没有受伤。

在日常训练中,助训员就是警犬的“敌人”,模拟“犯罪分子”,更加真实还原出现场可能发生的情况,同时也是警犬的“老师”,训练警犬更加迅速、准确的锁定目标、攻击目标、制服目标!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在全警实战大练兵期间,结合工作实际,共开展地铁站、公交场站扑咬演练25次。

扑咬犬的凶猛性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摄,特别是在较为封闭的地铁站内,在不适宜使用催泪喷雾及武器的情况下,使用警犬制服犯罪分子是非常有效的。扑咬犬是首都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力量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