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时针拨过数字十二,警察的夜晚开始了……这些照片记录了他们的故事
时间:2020-10-28 18:55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秋风渐凉,寒意渐浓,太阳缓缓从山边落下,带走天边的晚霞。

当喧嚣的车笛声不再鸣响、熙攘的人潮声不再回荡,当白天绚丽的滤镜散去,霓虹灯下,聚焦出一个城市更为真实的样子。它不再那么完美,但因不完美才更加真实。

深夜的城市里,收留了很多故事,其中也有警察的故事。万家灯火长明,红蓝光闪烁不息,照亮每一个平凡人努力生活,为之奋斗的痕迹。

我们用镜头捕捉了许多夜晚的瞬间,那曾经的一幕幕画面,随着钟表上的指针滴答滴答地转动,述说着警察的夜晚,开始了......

19:00

▲19时许,一女士的儿子因家庭纠纷,驾车外出失去联系。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青龙湖派出所民警肖俊、唐学理经过奔走排查,最终找到车辆,并找到了该女士的儿子,民警随后对其进行了教育与劝导,并化解了何某家中的矛盾。

▲19:30分,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民警在天安门广场西侧路执勤,守望着长安街的来往的车流,守护着祖国的心脏,时刻警惕,精神抖擞。

▲19:51分,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西潞派出所民警倪涛与丈夫康健(长阳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相遇,便拍照留念,这时两人才想起,那天是他们结婚5周年纪念日。

20:00

▲20:10分,经过细致侦查、耐心等待,扒窃团伙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落出马脚,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的民警们果断出手,将其抓获。从事反扒,他们将警服穿在心中,身着便衣隐匿于人潮之中。沐朝阳,戴星月,警察的守护“不打烊”。

21:00

▲21时许,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西城支队民警在太平街路口执勤,排查隐患,确保交通安全稳定。

▲21:40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劲松派出所民警夜间执勤,进行路面和桥梁涵洞清查,警灯打亮每一个隐蔽的角落,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22:00

▲22:00时,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检查站,寒秋深夜,高月悬空,京门乡镇四下黑寂,唯有检查站被大量进站的车辆灯光照的格外明亮耀眼,像极了聚光灯下的舞台。全体民警全神贯注的盯住进入车道的每一辆车。

新冠病毒、违法犯罪以及各种不稳定因素随时对民警坚守的防线进行着冲击。“我们一一查控阻挡,不敢有一丝懈怠大意,因为我们的身后就是党和人民、是我的亲人、家人,更是我深爱的家乡。今夜我们将高度敏感、全副武装、严谨细致坚守岗位,在守护首都的舞台上交出最满意的答卷。”

▲22:30分,京城的郊外开始飘起秋雨。这个雨夜,在考验着冒雨的前行者,也拷问着真相和谎言。北京市公安局密云分局刑侦支队民警郑越平接警后火速赶往案发现场。经他的一番勘查,再加上派出所民警不眠不休的工作、询问、调查,最终案件真相大白。

他负重前行的背影扛下了浓浓的雨夜,也扛起了一道红蓝色的旗帜。纵使大雨倾盆,他也不忘奔赴现场,护住那些蛛丝马迹。这个雨夜也悄悄见证着一名老技术人员对公安事业的严谨、执着。

23:00

▲23时许,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东风街派出所59岁的民警胡德宾驾驶警车在辖区巡逻时,感到右侧反光镜似乎碰到了东西,可是四周什么都没有,他立即将车停靠在路边下车仔细查看,这才发现是一截断落的电线垂直至地面。为避免车辆、行人经过发生危险,他立即联系电力公司进行抢修,并将警车停放在断落的电线正前方,引导过往车辆进行躲避。

▲23时30分,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与地铁工作人员一起,等待着最后一名乘客离开。

▲23:50分,末班的地铁列车上,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安河桥北站派出所的一名女警结束了一天稠密的工作。疲惫的她,在小憩中等待着列车员播报到达终点站的声音响起,这个时刻,甜美而又温暖......

“时针拨过数字十二,日历上已是崭新的一天,可夜晚还没有结束,这里的人还在继续奋斗,夜色昏暗的光线下,一直有他们的身影。”

0:00

▲凌晨12点30分,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天安门站派出所民警高永振为了不打扰战友休息,在书桌旁支起了一盏台灯,在微弱的灯光的映射下,他把一天的工作情况记录下来,总结经验,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做准备。

01:00

▲凌晨1点20分,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刘振和队友还在高发案地区的地下车库里寻找着可用线索,随着人迹声音所到之处车库的顶灯亮了,看起来是那么的华丽,而真相却还在等待着被照亮。

02:00

▲凌晨2时许,一名醉酒男子跳进了凉水河,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洋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值班副所长谷岩,巡逻民警罗阳、肖禹、陈宇、周雅程第一时间冒雨赶到了现场实施救援。

救援过程中,该人一直处于醉酒挣扎状态,民警合理分工,冒着大雨、不畏辛苦和风险,经过合力工作,成功将该男子抬上河岸。在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又联合将醉酒男子迅速送至医院醒酒并进行人身检查和救治。在确认该人身体无大碍后,民警迅速联系到其家属和朋友到医院进行看护和照顾。

全体参战民警回到所内后,浑身湿透满身泥泞的民警罗阳在脱下警服上衣时,经同事的提醒才发现自己的后背道道血痕不知道什么时候受的伤,这个时候才感觉后背疼痛的他只是说了一句:“群众平安无事就好,这点小伤不算什么。”

03:00

▲凌晨3:00,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犬技术支队民警携警犬对物流点进行可疑包裹排查。警犬训导员携警犬穿梭在物流点轰隆隆密集的转运车流中,瞬间困意朦胧的警犬训导员惊醒地拉紧了牵引带,不能让自己和“战友”出危险,停留在成堆的可疑待查包裹前,跟物流点工作人员了解完具体情况,开展紧锣密鼓的警犬搜索工作。

警犬在训导员的指挥下从大小包裹中仔细认真的搜索,排查各种可疑情况。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多犬轮流作战,完成了当日的工作任务。此时已是凌晨四点,天还漆黑,气温4度,带犬民警却满头大汗,累坏了的警犬哈哈喘个不停……

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守护首都平安的一道防线。

“长夜行至过半,孤身辗转难当,转身的借口有千万种,却从未想过放弃。因为心之所向,追寻光明的渴望可抵漫漫长夜。”

04:00

▲凌晨4点,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杜家庄检查站的室外环境直逼零度,这是10月初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民警夜班的温度。杜家庄检查站派出所的民警们时常经历最繁忙喧嚣的白昼,也每每熬过最漫长深夜的寂静。“这工作是苦,但一点也不普通,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要把家人守护好。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儿当大事,守边把口保平安,肩负忠诚的使命,用信念书写首都外围检查站公安人的无悔忠诚。”

▲凌晨4点31分,队友已经扛不住了,刘振让他简单的忍会儿,毕竟队友跟着自己已经三天没怎么睡了,自己仍然在夜幕中像夜行动物每次狩猎那样耐心的等待着抓捕的最好时机。“最好的睡眠时间也是嫌疑人最好的作案时间,作为刑警只能放弃正常人的作息规律,将自己设身处地的换位成嫌疑人才有的心理,这样就能取得胜利的先机。”

05:00

▲2020年10月20日凌晨5时,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小红门站派出所民警驾驶警车赶往地铁八号线南段瀛海站,他们要在首班车发车前到达,此时划破黑暗中的警车尾灯就像首都公交民警执法的决心一样:严厉打击轨道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轨道交通安全稳定。

清晨六点是日夜的交界,是黑暗和光明的撕扯,是清醒和恍惚间的徘徊,也是城市最原始静谧的时刻。历经漫漫长夜,迎来黎明曙光,我们又继续着新一天的生活。

时光流转昼夜交替

首都公安民警

初心不变使命永在

为守望万家灯火忠诚坚守

为守护岁月静好星夜兼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