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养老诈骗六大套路曝光!北京法院对15起养老诈骗案集中宣判,百名被告人获刑
时间:2022-08-05 10:26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8月4日,北京高院组织一中院、二中院、三中院及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房山八家法院集中对15件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公开宣判,此次集中宣判涉及被告人100名,分别被认定为犯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犯集资诈骗罪。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7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6人被判处三到十年有期徒刑,其余被告人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查封、冻结的部分房产、金融理财产品等将在执行阶段变价后一并发还被害人。

养老诈骗六大套路曝光提醒老年人切勿上当

据北京市高级法院刑二庭负责人罗勇介绍,北京8家法院此次集中宣判15件涉养老诈骗案件,涉及被告人100名,其中法院认定犯诈骗罪的66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33人,犯集资诈骗罪的1人,上述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罚。

通过对北京法院昨日宣判以及已审结的养老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本市涉养老诈骗案件主要存在六种类型,分别为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实施诈骗;假借“以房养老”实施诈骗;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实施诈骗;假借代办“养老保险”实施诈骗;假借开展“养老帮扶”实施诈骗;以销售“养老产品”为名实施诈骗。

套路一:组织广场舞吸引老人投资之后携款潜逃

罗勇表示,我国支持普惠养老服务发展,倡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不法分子趁机推出所谓“养老项目”,以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等为由,以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参与投资,集资后因运营不善而资金链断裂,更有甚者直接携款潜逃,造成老年人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一中院宣判的刘某某等32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分子利用部分老年人喜爱跳广场舞的特性,以组织跳舞之名吸引老年人注册该公司的APP,后通过该APP平台向老年人进行非法集资,后因经营不善,造成所吸收的资金无法返还。

套路二:诱导老年人抵押房产买理财导致老年人“钱房两空”

罗勇表示,“以房养老”是我国一种新的商业保险类别,其丰富了养老保障方式,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养老保障水平。不法分子打着国家政策的旗号,营造“养老恐慌”,利用部分老年人金融防范意识较差的特点,恶意设套,以“房本在家无用”“不耽误自住或出租”等话术,诱骗老年人签订房地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后借助诉讼、仲裁、公证等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屋。

二中院昨日宣判的广某某集资诈骗案,犯罪分子诱使老年人抵押自己的房产获得资金,用于购买其公司理财产品,导致老年人“钱房两失”,广某某因其犯罪行为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套路三:代缴养老院费用、请护工多次骗取80多岁高龄老人钱款

罗勇介绍,不法分子瞄准了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打着国家政策旗号,以旅游考察、预售养老床位、介绍对象等名义,诱骗老年人到所谓的养老基地、福利院参观游玩或与相亲对象见面,虚构养老服务项目,以办理会员卡、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婚介介绍费等手段,骗取老年人钱财。三中院昨日宣判的吴某诈骗案,犯罪分子吴某以帮助被害人缴纳养老院费用及代请护工等事项,多次骗取80多岁高龄老人张某钱款后逃匿。

套路四:假借代办“养老保险”将骗来的钱据为己用

罗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保障职工、居民、村民老有所养,法律对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均有相应的规定。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晚年生活有所保障的急切心理,谎称社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骗取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西城法院审结的王某某诈骗案,犯罪分子谎称可以为被害人补缴养老保险,让被害人退休后享受保险待遇,收取被害人“保险费”后并未用于保险补缴,而是据为己用。

套路五:骗子宣称开展“养老帮扶”冒充名医卖假药

“中华民族素有尊老敬老爱老之传统,但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健康上需要关怀、生活上需要陪伴等需求,以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罗勇透露,石景山法院审结的李某某等人诈骗案,犯罪分子为实施犯罪专门成立公司,在互联网上低价购进保健品,招募大量业务员,在北京多个区县社区以免费医疗咨询、义务诊疗等噱头拉拢老年人参加讲座,冒充知名三甲医院的名医为老年人“号脉”“看病”等,获取老年人信任后夸大病情、虚构保健品为特效药品,高价出售给老年人,骗取老年人钱款。该犯罪集团流窜作案,犯罪时间长、手段隐蔽,社会危害大,部分老年人因听信所谓名医建议中断原本服用的正常药物,延误正常治疗,造成严重后果。

开设健康讲座贩卖“保健品”多名老年人被骗

罗勇表示,为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国家支持企业积极开发安全有效的老年产品用品。而不法分子瞄准老年人青睐的养生、保健、收藏品等领域,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迫切心理及鉴别能力不足等特点,采用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免费发放礼品、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药品、收藏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据北京高院透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法院审结的养老诈骗案件中,涉“收藏品”“保健品”诈骗案件数量占比最高。昨日丰台法院宣判的3件案件均为涉“保健品”诈骗案,犯罪分子招募多名销售人员,使用专门话术或通过组织“健康讲座”、现场诊疗等方式,将食品吹嘘成具有治疗功效的保健品,骗取多名老年被害人的钱款。

举措

北京高院:对于养老诈骗一定从严惩治强力追赃挽损

发布会上,北京高级法院副院长孙玲玲介绍,截至2022年8月4日,全市法院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60件,目前已审结22件116人,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其中,67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追赃挽损1200余万元。

她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高院成立北京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刑事审判工作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等,统一统筹部署,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点惩处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

同时,北京高院发挥带头作用,通过京法网事等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邮箱和电话号码,广泛发动群众提供举报线索,畅通举报渠道。各中、基层法院均开通“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通道,对收到的线索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进行研判,在规定的时限内核实、办理、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北京法院组织审判、执行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依托立案、信访、审判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关联案件查询、分析、研判,核查养老诈骗相关线索。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市法院共接收12337举报平台涉养老诈骗线索1144条,均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按照规定记录、核查、反馈,已全部联系举报人,联系率100%,并将追赃挽损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贯穿案件处置全过程,组建“审判+执行”专班,提前介入、提前协商、提前衔接,积极引导被告人认罪认罚、积极退赔。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高煦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