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学生”到“校警”,他重回母校倾心守护师生“钱袋子”
时间:2023-03-22 10:47来源:海淀公安责任编辑:王晓蕾

走进人民大学社区警务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层层叠叠挂满墙的红色锦旗。“人民警察爱人民不是亲人胜亲人”“尽职尽责冬日温暖”“我的粗心民警细心百姓安心北京放心”……每面锦旗的内容、落款都不一样,但这些锦旗上面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陶军锋。

陶军锋,今年46岁,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海淀派出所人民大学社区警务队社区民警。2005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从警后,兜兜转转十余年,他又回到了梦想的起点,担任人民大学的社区民警,成为校园的平安守护者,成为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陶警官。

“学生”到“校警”实现身份转变

1998年,陶军锋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从此便与这所著名学府结下了不解之缘。2002年大学毕业时,陶军锋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江西省兴国县扶贫支教一年。初到兴国县,正值最热的七八月份,当地自然环境本就恶劣,陶军锋每晚都在没有空调的宿舍里辗转难眠,每周末还要在山路上骑两个小时摩托往返于宿舍和支教的中学。但陶军锋很快就调整好状态,化身“陶老师”投身于日常教学任务。课余时间,陶军锋坚持到学生家中家访,宣传国家教育政策,还去县里争取给困难学生们减免部分学费。就这样,陶军锋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最终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

支教结束后,陶军锋又回到母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2005年研究生毕业,陶军锋遵从儿时当警察的理想,加入首都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6年到海淀派出所工作后,他选择回到母校担任社区民警。“我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会尽职尽责守护好每一名师生”,陶军锋说道。

有在人民大学上学时打下的基础,带着对母校的浓厚感情,陶军锋很快进入角色,与学校各院系、保卫处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每天都在校园里忙碌着、耕耘着、奉献着,开展安全检查、处突演练、调处纠纷,为老师和学弟学妹们排忧解难。这几年,陶军锋多次为学生找回遗失的书包、钱包、电脑、手机等物品,赢得了师生的交口称赞。

“线下”+“线上”打出反诈组合拳

“同学,你平时玩游戏、网购吗?警惕虚假交易类、冒充电商客服类电信网络诈骗!”每次到学校工作,陶军锋都会在包内带上一摞反诈宣传单,见缝插针地开展反诈宣传。“同学们,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遇见拿不准的情况,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陶军锋一边给同学们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一边不忘叮嘱大家存好自己的手机号码。

为了有效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陶军锋下了一番苦功夫。他先是组建起一支有居委会、保卫处、学生志愿者等人员参加的30人防电诈宣传队,定期给各院系“送教上门”。每年的开学季,都是宣传队最忙的时候。他采取“大讲座”与“小讲堂”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反诈宣传效果。除了线下活动,陶军锋还建立了“线上”反诈阵地,利用工作微信群及时推送鲜活案例,讲授最新防骗知识,以“身边事”提醒“身边人”,学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时常推送相关提醒,做到反诈全覆盖、无死角。

今年2月22日,新学期开学第三天,陶军锋在学校后勤集团组织了一场500人的防电诈讲座。没过几天,就有员工向陶军锋反映收到了一条ETC诈骗短信,幸亏听过陶军锋的反诈讲座,一眼就识破了骗局。“线下”+“线上”的反诈组合拳,正逐渐构建起守护师生“钱袋子”的坚实屏障。

“五心”工作法赢得居民信赖

“陶警官来到人大后,真是帮我们大忙了!”提起陶军锋,人民大学居委会主任王俊青总是会赞不绝口,“有时处理一些居民矛盾,只要陶警官在现场,我们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

如何做好社区工作?爱心、耐心、恒心、细心、信心的“五心”工作法就是陶军锋的答案。

人民大学社区有大大小小的居民楼26栋,居民3300余人。刚接管社区时,陶军锋心里也直打鼓,不知怎么与群众打交道,但他始终坚信一点“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情”,时间长了群众便看得见、感受得到,陶军锋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果然没过多久,陶军锋便打开了工作局面。居民们遇到难题,邻里产生矛盾,看见消防隐患,都习惯给陶军锋打个电话。陶军锋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

今年2月底,陶军锋接到家属区黄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其家里暖气不通温度低,家里老人身体又不好怕生病。接到电话后,陶军锋立即联合学校后勤维修人员进行排查,发现是楼上的住户因为暖气管道漏水,自己又身处国外,所以委托别人帮忙把暖气阀门关闭了,导致楼下暖气总是不热,而维修管道需要花费五六百元,双方就谁出维修费争执不下。陶军锋辗转多次在居民、学校后勤、居委会之间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事后,黄女士特意给陶军锋发来短信,感谢陶警官让他们全家老小感觉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社区警务工作室的墙上贴了几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陶军锋对自己和社区警务团队的工作要求,“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家的事,用心去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工作中少一些当差的想法,多一些当家的理念,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担任社区民警6年来,陶军锋先后收到辖区群众、师生、单位赠送的锦旗、感谢信20余面(封)。

每当有空闲时间,陶军锋便喜欢在校园里转转,回想曾在这里度过的青春时光,看看自己守护的这方净土。6年时间、2200多个日夜,陶军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校园的春夏秋冬、一草一木,也守护着学弟学妹们的花样年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