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靠0.7秒火爆全网,这位一跳成名的“白发特警教头”背后还有这些故事
时间:2023-05-22 15:26来源:平安北京朝阳责任编辑:王晓蕾

张昊,白发特警教头,现为朝阳分局反特巡支队副支队长兼特警大队大队长、中共党员。

自200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因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9次、个人嘉奖5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北京•最美警察称号,被誉为朝阳公安的“白发特警教头”。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个不久前“红”遍全网的视频。民警纵身一跃,仅仅0.7秒,就将一起可能发生的悲剧消弭于无形。

事后,这段飞身救人的视频被各大媒体争相转发。

这位“一跳成名”的警官,便是本文的主人公、朝阳分局反特巡支队副支队长兼特警大队大队长张昊。

回想起当时这惊心动魄的瞬间,张昊始终保持着坚定和平静。

他说:“作为人民警察,不能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从眼前消失。或许我们不会每次都那么幸运,但只要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从警23年,张昊都是这么做的。

01、巡逻防盗

话说回来,张昊第一次在圈内“火”起来,是几年前。那时他是朝阳分局常营派出所副所长。

一天凌晨3时,常营某小区有居民发朋友圈,说发现有人半夜拉自家门把手,开门后发现竟是警察装扮的人牵着犬在门口,自称检查居民是否锁门。

不会是假警察偷东西吧?这位居民给派出所打电话核实——结果这真是民警在巡逻,而这位民警便是张昊。

张昊说,因为小区大部分住户都是合租,所以夜里不习惯锁门。他在走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总觉得放心不下。

思前想后,他组织民警在小区发放安全宣传提示单,提醒大家夜里要锁门。为了检验宣传效果,他便在凌晨和同事带着警犬,挨家挨户检查居民是否锁门。

可结果比较失望:还是有住户的门一拉就开。为此,他联系分局有关部门协调《法治进行时》节目组做了一期专题报道,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同时组织社区民警强化管理,增派辅警和治保积极分子加强巡逻。

报道一出,立即引发强烈反响。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居民的门再也不会一拉就开,张昊也能踏实地睡个安稳觉了。

后来,张昊虽转至别处任职,但在其影响下,派出所的治安防控工作始终做得很好。

如今,常营派出所已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02、刻苦训练

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特警,40多岁的张昊在特警队伍里已属“高龄”。但他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一群年轻小伙子,张昊选择和他们一起训练,大家能做到的,他要第一个做到:徒手翻300斤的轮胎、3公里跑、高空索降下滑、射击、抓捕……

他总是每天最早到岗进行晨训,工作结束后又独自加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昊不仅在特警系统考核中屡列榜首,身材也练得越来越苗条——大家都说他当了特警后,迎来了“逆生长”。

成功处置没有一蹴而就,只有不断训练才能百炼成钢。那火爆全网的0.7秒的背后,浸透着他和特警队员们无数的汗水。

近年来,他带领特警大队累计处置警情500余起,实现了100%成功处置。仅媒体报道的和他有关的警情处置资讯就有几十个,没播出的故事,更多……

03、痴迷工作

“对自己够狠的”是大家对他的第一评价。而第二评价,就是“他真是痴迷于公安工作”。

痴迷到什么程度?

他会拉着大家进行五花八门的警务技巧探讨,滔滔不绝的交流,让同事们眼前浮现出《大话西游》里的唐僧形象。

办公桌全是警务技战术专业书籍,他在空闲时便对特警相关业务知识反复背记、在心中推演,确保烂熟于心。

打开他的储物柜,你会发现防刺服、防刺手套、手铐等装备一应俱全,他也因此被许多同事戏称为“警界装备狂魔”。

和同事在一起时,他是这样;和群众在一起时,他更是如此。

进校园讲授安全防范课,他会把全部“家当”和技能展示给孩子们。

警营开放日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向群众讲解特警装备的性能参数、使用方法,这些都在他心里“如数家珍”。

他觉得,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向往这个职业,甚至在年轻人心中种下一个警察梦,那比拿了奖还令他高兴。

张昊说:“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老百姓。”

他保持着整装待发的状态,像是起跑前的运动员,时刻等待发令枪的响声。

当电台再次响起,张昊和特警队员们已整装待发,犹如出鞘利剑、奔赴战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