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河北唐山曹妃甸41岁民警殉职抗疫一线
时间:2020-03-04 09:52来源:河北公安责任编辑:李孟盈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化学园派出所民警李剑在赴企业进行疫情核查的道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41岁。他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战友和挚爱的公安事业,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即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4日,农历除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迅猛蔓延,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警情,曹妃甸区公安局第一时间响应,全区公安民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李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一线战“疫”,他说“我是党员,我先上!”父亲年迈多病,他把尽孝的责任交付给兄长,女儿尚未成年,他把家庭重担、照顾女儿的任务甩给妻子,义无反顾投入战“疫”一线。

李剑视疫情为命令,视防控为己任,忠于职守、勇往直前。曹妃甸大项目多、外来务工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他主动承担人员密集度高、外来人口多、排查难度大的中石油、中石化等新项目片区核查任务。他深知,这些企业复产复工后,核查时间更紧,任务更重,不容丝毫大意。无论多大困难,李剑从没有抱怨,而是严肃认真地投入到每一次核查、登记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一“战”即是35天,也是他人生最后的35天。35天中他从未回过一次家,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直至生命之花停止绽放!

工作中,李剑战严寒、顶暴雪,上卡口、下园区,严排查、广宣传,累计排查企业52家,人员4000余人次。“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面对女儿每天晚上的询问,他内心满怀歉疚,将手机的镜头对准帽上的警徽,“孩子,等你慢慢长大,明白了这个图形的含义,也就能理解爸爸为什么不能回家”。在忙碌的疫情排查工作中,这样简短的视频对话于这对父女都是一种奢求,是每天晚上的精神寄托。然而,他们最终没有等到农历新年的第35次通话,2月28日14时44分,在受命核查涉疫情人员信息的途中,李剑不幸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土地、深爱的亲人和那身挚爱的藏蓝。在事故现场,一张张排查信息、一页页工作记录都浸染着一位人民警察的鲜血,向世人诉说着一名平凡父亲的不凡使命,诉说着藏蓝背影的血染风采。

身先士卒破要案,严打重处惩罪犯

从警以来,李剑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他曾说:“人民警察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工作中,李剑始终践行着这一誓言,他凭借着细致专业的工作作风,取得了一系列战绩——先后破获了涉案3000余万元的“山东某电力公司被诈骗案”、“曹妃甸某码头无烟煤被盗案”、“唐山市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12.28浙江某公司排泥管被盗案”等大案要案,打掉了以齐某、张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办案期间,李剑的母亲身患绝症,需要儿子的照料,但在履行使命与床前尽孝间,他毅然选择了前者,直至母亲去世,李剑依然坚守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工作一线。

李剑从小就怀揣着警察的梦想,经过寒窗苦读,成功考入河北科技大学人民警察学院,投身人民公安事业。12年的从警生涯,不论在哪个岗位、承担什么职责,他总是默默无闻勇挑重担。他主导破获案件32起,参与破获案件4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人;先后荣获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1次,市公安局嘉奖4次,区政府嘉奖2次,区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次,区委政法委优秀政法干警称号2次。

“日夜辛劳何所惧,只为万家尽安康”。疫情发生后,李剑省吃俭用,积极为疫区捐款,那身影深深刻在同事们的脑海中。他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勤勉敬业、扎实苦干,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