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里最危险,但不要来替我”……记住他们!鏖战藁城小果庄的22名公安硬汉!
时间:2021-01-16 09:27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1月14日下午,河北省胸科医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18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均转入康复阶段。13时许,出院患者分批有序走出隔离病房。

此刻,在目前疫情形势更为严峻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有22名公安民警、辅警正在抗疫一线坚守着、忙碌着……


24小时在防控检查点执勤

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检查疏导转移车辆

随时接受指挥部紧急任务

……

从1月2日到1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带领21名辅警队员进驻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战疫最前沿。

防疫情、战寒风、斗低温,整整11个昼夜,他们一直坚守在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


人民警察每天坚守在最前沿

1月13日19时,当记者接通张月礼的电话时,他正和队员们拆除检查点的帐篷,准备搬进旁边的一间箱式简易房。

“从睡车里到住帐篷,现在又搬进了简易房,我们的执勤条件越来越好。”张月礼说,“目前,根据市政府部署,小果庄村已将群众全部转移隔离,检查点的任务压力有所缓解,现在主要是严防死守、严格管控人员和车辆出入。

带来的水全部冻成了冰疙瘩

1月2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疫情爆发。

当天下午5时,接到命令的张月礼带领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21名辅警队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赶赴小果庄村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情况紧急,分秒必争。当时,小果庄村已经封闭。

“我们的任务是24小时守卫在唯一的出入口,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并协助防疫部门人员开展工作。”张月礼说。

下午6时,全体队员分成两个班进入工作岗位,“因为要连夜对疫情防控检查点进行布置检查,所有人都没有吃晚饭”。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每天有多辆救护车出入小果庄村,还有很多医护人员进村给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张月礼带领队员一面组织对过往车辆严查细检,一面协助医务人员为检查点附近村民做核酸检测。


队员饿了,只能蹲在路边简单吃一口

1月5日晚,寒风凛冽,石家庄迎来入冬后的最冷天气,气温骤降到零下17摄氏度。


“那两天喝口水都费劲啊,带来的几桶水全部冻成了冰疙瘩,每次想倒水都得先把冰砸碎,再晃着往外倒。”张月礼说,不少队员冻得实在受不了,换班时靠跑步取暖。

在防控检查点,没有吃饭的地方,饿了就在寒风中扒拉一口盒饭;

没有休息的地方,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

为了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大家倒休睡觉时也不脱防护服,随时准备冲锋;

为了节省时间,大家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

克服困难、咬牙坚持,精神抖擞、一丝不苟。

考虑到小果庄检查点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藁城区公安局制定了岗位轮换计划。

张月礼和队员商量后,坚定地拒绝了。

“既然我们到了最危险的一线,那就坚守到底!”张月礼说,“局里给我们送来了帐篷、棉衣、棉裤、棉鞋和药品,再苦再难我们也会坚守到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把警旗牢牢地插在防控阵地上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早晨6时,天还没亮,张月礼带领队员在检查点前,面向警旗重温入警誓词。


再苦再难也会坚守

节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党委专程把一面警旗护送到小果庄村。张月礼代表全体队员郑重地接过警旗,牢牢地插在防控阵地上。

“这是我第二次执行疫情防控任务。2003年,我曾参加非典疫情防控,当时在一个小区里连续工作了半个月。”

宣誓结束,全体队员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继续协助转移隔离群众,配合卫健部门运送需要救治的人员。

几十辆大巴车,连续不断地通过检查点。每一辆车辆出村前,都要进行登记、接受消杀。

中午12时,小果庄村的最后一批村民转移隔离完毕,除极少数行动不便的老人外,1220户约4000余人全部转移。

不过,检查点的任务还在继续:当天下午要确保邻村牛家庄村转移村民的车辆由此安全有序通过。

最后一辆转移车辆通过检查点时,已是23时。

“在战疫一线度过属于咱们警察自己的节日,我感觉非常有意义。咱们是警察,就应该扎根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忠诚和责任守护平安。”张月礼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21名辅警个个都是硬汉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这些天,张月礼一直被队员敢于担当的精神感动着。这21名队员都是辅警,最小的只有19岁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尽职履责,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工作。

紧急集结时,张月礼和队员所带衣物都不多。

“到了晚上尤其冷,风像刀子一样吹进防护服里。大家捂着耳朵,跺着脚,实在不行就跑几步。”张月礼说,“我们临时调整每半个小时一班,尽可能让大家有时间能钻到车里暖和一下,但队员们互相推让,都愿意在岗位上多坚持一会儿。”


队员倒休时,只能在车里眯会儿

1月4日晚上,队员胡新民、黄子情被冻感冒,“当时药品短缺,只能靠喝口热水咬牙坚持”,直到局里给送来药品才得以缓解。

队员李超因病手术刚出院上班就赶上了紧急任务,但是他没有丝毫退却,坚持和大家一起执勤。局里想给他调整岗位,但被李超拒绝了。“我知道大家担心我,但这种危急时刻,我必须要坚守在一线。”

“队员们虽然才20多岁,但个个都是硬汉!”说起队员,张月礼十分欣慰:“这里工作危险、艰苦,又不能和女朋友聊天,但队员们都说,付出再多,也值!

这些天,父母经常给张月礼打来电话。老两口今年都80多岁了,也在藁城区居住,因为疫情暂时被封闭在十几公里外的村子里。

“特殊时期,我不能去看望他们,只能不忙时打个电话,嘱咐他们多准备点日用品,注意身体,特殊时期别出门。”

采访中,电话那头再次传来救护车的警笛声。匆匆挂断电话,张月礼和队员们开始了新一轮紧张、忙碌的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