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警再快1分钟”!这个地方命案破案率100%,诀窍就一招
时间:2021-05-09 14:2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别看就一个小时,限号的时候下班不用再等太久,车也能开了,去哪都方便。”群众的满意是最好的回应。

夜幕下的河北省石家庄市,车流不息、络绎不绝,街道上灯火辉煌、琳琅满目,繁华的夜经济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与傲然活力,也展现了人民群众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

这些,与石家庄市公安局推出的“温暖群众一小时”都紧密相连。

之前,按照京津冀限号政策规定,限号时间段为早7时至晚8时,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根据石家庄市人口规模、机动车数量、以及大气污染、疫情防控等因素综合考量,经过多方调研、征求意见,石家庄市公安局将限号时间段为早7时至晚7时。

这一小时反映的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坚持为民理念、站稳群众立场,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的务实举措,也是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别看就一个小时,限号的时候下班不用再等太久,车也能开了,去哪都方便。”群众的满意是最好的回应。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公安机关永恒的追求。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石家庄公安机关创新“八学”举措,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四项教育”,以学习教育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坚固宗旨,借势“双问计”“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等活动,听民声、访民意、惠民生,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创新了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

变“被动服务”为“上门服务”。依托省市20项民生工程、“红色物业”推广等载体,持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千警进千企”等活动,坚持“走出去”,深入走访辖区群众134万余户,解决生活难题、提供咨询服务等3万余件次;坚持“请进来”,邀请各界代表召开警民座谈会、企业恳谈会209次,征求意见建议630条,根据群众建议推出互联网办理黄牌货车通行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办理居住证等便民事项,优化了服务模式、拉近了警民关系。

变“要求公开”为“主动公开”。深入推进窗口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失职追责等5项机制,向社会做出具体公开承诺16项,并在窗口服务场所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公安机关权责清单,严格落实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研发执法公开服务平台,依法向特定当事人公开警情信息和案件信息,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复议决定书,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创新“一键申请”“一网通办”“一窗服务”等模式,驾照核发、护照签发等36项公安政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研发“出入境e助手”微信小程序,市级公安民生事项上线“冀时办”高效运行,让广大群众“点点手指”代替“来回跑路”。城区、城镇户口准迁迁入业务办理实行“一门办、即时办”,共服务群众470人;开辟“网上办、自助办”车驾管业务网上通道,先后办理各类业务15万次,让广大群众“想办就办”的向往变为现实。

“温暖一小时,再快一分钟”,这不仅是便民利民的再创新,也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再提速。

“就是他,上!”一声令下,埋伏在屋后的办案民警猛虎扑食般迅速制服了一脸错愕的盗窃嫌疑人,他怎么也想不到,从案发到现在短短57分钟,就被擒拿归案。

4月19日凌晨2时许,正在熟睡中的张女士突然听到自家门市的卷闸门有响动,有小偷!她立即拨打电话报警,赞皇县公安局城区分局接到报警,火速出动,在4分钟后民警就到达了现场。嫌疑人此时刚撬开卷闸门,来不及偷窃就落荒而逃。办案民警在仔细勘察了现场后,立即判断这是一个手法比较娴熟的盗窃惯犯,并推断根据此类嫌疑人的心理,很有可能再回到现场作案,迅速在门市周边部署警力。凌晨三点,自作聪明的嫌疑人在返回继续行窃时,被守株待兔的办案民警抓个正着。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抓获嫌疑人,得益于我们出警快、动作快,离不开教育整顿以来我们一线民警继续叫响做实的‘出警再快一分钟’,有效提高了打击违法犯罪的质效。”赞皇县公安局城区分局办案民警谷少磊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分钟虽短

但短短的一分钟

就可能避免一起违法犯罪

保护一位群众

挽救一个家庭

在教育整顿中,石家庄公安机关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整饬队伍纪律作风抓起,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深入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了一次情况大起底、线索大清查、顽疾大诊治、问题大整改,石家庄公安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行为更加坚决自觉,维稳护安的工作实绩更加突出明显。

接警处警有速度。叫响做实“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出警再快1分钟”活动,自主研发110接处警APP,全面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出警速度,让广大群众在每一起报警求助中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特别是4月17日至18日,石家庄市区发生数起尾随扒窃、飞车抢夺案件,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视频研判、轨迹跟踪,于4月19日在正定县某饭店和栾城区某小区将该团伙7名成员成功抓获归案。

打击犯罪有力度。全面发起“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坚持“乱点”与“堵点”同治、“大案”与“小案”同办,严厉打击“黄赌毒”“黑拐枪”“盗抢骗”“食药环森”等违法犯罪,侦破了一批刑事行政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现发命案破案率100%。全市治安案件、两入盗窃警情、八类严重暴力案件明显下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和止付、冻结涉案资金数同比分别大幅提升,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护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矛盾化解有温度。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问题,严厉查处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问题,倒逼民警廉洁执法、规范执法。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清零”保卫战,用心用情用理用法用力化解信访案件。目前,新摸排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89%,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反诈宣传有广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防诈知识,深入开展“六进六边”活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商场、社区等场所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创新开展“反诈第一课”“反诈广场舞”“反诈课间操”等系列宣传,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转发防骗视频2000余条,广大群众反炸防炸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石家庄公安机关将借势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党委政府信赖、人民群众满意、整体工作领先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奋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以崭新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