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所长被送进ICU,无法进水进食!醒来后的第一件事竟是......
时间:2021-12-03 15:1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李向国,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四级高级警长,2021年11月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最美公务员”称号,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

“最美公务员”证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张航摄。

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李向国就把从警誓言深深地刻在心中。26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一线,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

担任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期间,李向国以极强的敬业精神,团结带领一班人实干苦干,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正规化,取得队伍无违法违纪、看押无事故、各项工作名列全市看守所管理前列的好成绩。他本人也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最美抗疫先锋”“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等称号。

他,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来人,来人!”2020年2月6日零时30分许,正在睡觉的,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辅警魏占环恍惚听到呼喊,赶紧起身走出宿舍,发现隔壁李向国的房间亮着灯,李向国倒在地上,意识已经不清。魏占环急忙喊人,拨打120,值班民警赶来一起把李向国抬上救护车。由于病情十分危重,李向国被紧急送往北京救治。

经检查,李向国脑溢血出血量达51毫升,左臂和左腿没有知觉不能活动,嘴不能完全张开,无法进水进食,病情十分危重,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2月7日上午,李向国头脑清醒后,第一件事就是找陪床的儿子索要手机,要联系单位的同志了解看守所的勤务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

“醒来后我一直牵挂着所里的情况,当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又是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先锋作用,战斗在抗疫一线。而这个时候自己病倒了,不但不能工作,还给组织添了麻烦。”李向国至今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感到深深自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李向国注定要度过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假期”。1月24日是除夕,53岁的李向国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这是他调任,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所长以来,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

自2013年2月担任所长后,李向国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每年在单位和值班同事一起过除夕。因为他深知:看守所岗位特殊,越是节假日,在押人员越容易出现心理波动,更需格外警惕,只有当领导的时时处处做好表率,才会带动大家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

工作中的李向国(前排中间)。

从新闻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的李向国,第一时间考虑到监所的特殊环境一旦出现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即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提前设置过渡隔离监室备用。

1月27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全员返岗待命。李向国向香河县公安局领导汇报看守所工作情况;对监区监室进行全面消毒;安排民警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

1月30日,李向国对勤务进行了调整:全所人员分成三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同时他把自己排成“第四班”,全程跟班作业。暗下决心:实打实地做到“疫情不退,自己不退”。

李向国第一时间启动了基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顶配”作业程序:严格收押入所体检和体温检测;迅速打扫卫生、全面消毒,并设置了感冒发热人员单独观察监室;组织所内医务人员开展卫生防疫教育和消毒工作,督促被监管人员搞好个人和监室卫生;增加电视教育、读书看报时间,调剂改善伙食;落实监所消毒、错时开餐送餐、医务人员巡查等措施;全面加强监所工作人员和监管对象的安全防护工作,全面做好监管对象的思想教育、卫生防护教育等,确保了监所内部秩序井然有序、健康安全万无一失。

“那几天,把李所长累坏了,大到警力值班部署,小到一个口罩的发放,他都亲力亲为。就连不能回家的保洁人员和厨师,他都要亲自做好思想工作。”,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民警魏建军说,“李所长的心特别细,爱操心,从1月24日来到看守所,他一干就是13个昼夜,身体吃不消这才病倒了。”

“李向国同志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克己奉公、尽忠职守、以‘所’为家、忘我工作,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敬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2月12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李向国同志学习活动。一时间,李向国的感人事迹传遍廊坊的大街小巷。

他,把看守所当成了家

在李向国的办公室里,有一块24小时不灭的大屏幕,连着所里的监控系统,各点位情况一目了然,他能随时巡查,随时布置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处理。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带班副所长在工作群里汇报监区巡查情况,这也是李向国定下的规矩,不放心时他还会半夜从家来所里查岗。

担任看守所所长期间,李向国一心扑在岗位上,没有休过年假,经常吃住在单位,有时连续十来天不回家。他工作细致入微,时刻将监所安全放在心上,满脑子都是监所的建设和管理。

李向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咱这儿责任重大,必须把工作干好,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每个人都要守好自己的底线。”

李向国荣获“最美公务员”称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张航摄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规范的管理是看守所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多样化的教育是实现规范管理的最佳途径。为了与时代同步,李向国组织开展了以监室“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内务标准化、教育多样化”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摸索出了一套新时代搞好看守所管教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初步建成了“以内为主,以外为辅,内外结合”的开放式教育模式。

监管实践中,他注重引导民警落实谈话教育、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真情感化制度,最大程度推进被拘留人员教育转化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仅2018年以来,拘留所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408起,化解成功率达95%,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

特别是2019年以来,李向国坚持以看守所军事化“五统一”管理为主线,积极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确保做到内务卫生“三整齐”标准;积极探索创新监管工作,实现由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转变。注重做好在押人员的心理疏导,摸索形成了“以内为主,以外为辅,内外结合”的开放式教育模式。

李向国还加快推进看守所智能化改造工程,做到进出分道、单向通行、一人一证、一人一开门、一人一放行,实现防尾随、防胁迫、主动比对、主动记录、主动报警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了监所安防设备整体性能;强化看守民警、武警的协作,完善应急处突工作预案,扎实开展模拟演练,全面提高了监所管理水平和安全系数。同时,大力加强深挖犯罪、协助破案工作,采取狱侦手段,协助侦破三河市一起重大杀人案,省厅监管总队对香河县看守所给予表扬,有关经验以简报形式在全省刊发。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品质。”李向国说,“既然组织把我放在这么重要的公安监管岗位上,我就一定要带领全所上下把业务做精致、把管理做细致、把敬业做极致。”

李向国对工作要求严格,私下却是同事们热心肠的老大哥。“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特别上心,看到谁家有难处他都会主动帮忙。”魏建军说,“疫情防控期间,所里有位民警上有多病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因此,就将他安排居家工作,让他既能照顾家里,也能帮助不能回家的执勤民警解决家里的事情。”

李向国(左一)忙碌在工作岗位上。

他,是家人眼中的“顶梁柱”

“我不回去了,我这儿离不开。”这是李向国对妻子杨敬民经常说的一句话,对此,李向国的家人早已经习惯。

“2000年以后,他基本上就没有回家过过年。出事当晚我们还视频通过话,出事后都没有敢告诉他母亲,怕老人受打击。”说到这,妻子杨敬民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我很小的时候,就坐在父亲的腿上,看着他熬夜写报告。”“对他来说,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我们理解他也支持他。”在儿子李正楷心中,父亲一直都是自己的榜样。从小,李向国就教育他要爱国爱岗,舍小家顾大家,这样的教育也根植在了李正楷的内心深处。为支持父亲的工作,大学毕业择业时,李正楷毅然选择留在香河工作,婚后,李正楷和妻子一致决定不搬出家,与父母同住。

2008年8月8日,是杨敬民的生日,当时北京奥运会正在举办,李向国负责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的奥运安保工作,本答应回家吃饭的李向国还是“爽约”了,于是,李正楷跟着妈妈去安平“看望”了他。

2018年,杨敬民检查出肺癌,需要手术,李向国却抽不出身好好照顾一下妻子,不得不将这个重任交给儿子和儿媳。七天的手术期,李向国硬挤出时间去过医院两次,每天都是通过和妻子视频聊天,了解她的身体状况。

其实,李向国不只是个“工作狂”。在家人心里,李向国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孩子”,也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