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送别!群众口中的好交警走了……
时间:2024-02-26 16:3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说,我的偶像是雷锋,我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小小的却有价值的螺丝钉。

他说,咱穿着这身制服,就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交警。


说这话的,是河北省冀中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政委刘建刚。他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多年来敬业专业、爱民为民,曾获评全省最美政法干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廉洁从警标兵、全省公安机关十大调解标兵、全省“百姓心中好交警”、华北油田公司第三届“十佳职业道德模范”等称号。

2月21日凌晨5时,这位群众喜爱的好警察,因患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年仅53岁。

闻听噩耗,刘建刚生前的同事战友、辖区群众从各地冒雪赶来。外地的同行战友也纷纷发文缅怀,字里行间,有致敬,更有深情与不舍。




“听朋友说刘哥走了,这不能呀!那么好的一个人。”辖区群众邬某当天得知消息赶紧带家人赶来。“十几年前,我开出租车时出了交通事故,就是刘哥处理的。他人好心善,说话和气,一来二去不光成了我们这些跑车人的朋友,也成了我们全家人的朋友。”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他是大家眼里的“活词典”

刘建刚生前曾担任分管法制、事故的副支队长多年。他笃学求知,三十年如一日坚持法律业务知识学习,成为同事们心中的“活词典”,大家遇到什么“疑难杂症”,都向他请教。


认真工作的刘建刚。

他坚持知行合一。有一次局里搞执法规范化建设,他发着烧,连续加班加点给民警讲授危险驾驶罪办案程序,主持办理了油区第一起危险驾驶案。他实战经验丰富、知识储备充足,牵头细化处警流程,有效提高了交通事故现场调解率。这些年,他以一流的标准、过硬的本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收获了数千起案件不出问题,老百姓满意的成绩。他连续3年被评为全局十大职业素养标兵,7次被评为全局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个人嘉奖。


刘建刚获“感动油田·第三届十佳职业道德模范”称号,参加活动并在现场签字。

他总结的“因人而异法、主动服务法、利害关系法、空间分隔法、矛盾转移法”的调解“战法”在全省交管系统进行推广。近年来交警支队交通事故逃逸死亡案件侦破率一直保持100%,他和战友创造了“命案全告破、执法无瑕疵、办案无违纪、群众无上访”的记录,交警支队连续多年获得全省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优秀单位,他主管的事故大队被省厅评为调解先进单位,被授予“阳光窗口”。

严格执法亦饱含深情

他是群众心中的“暖交警”

刘建刚个头不算高,身材微胖,一张圆圆的脸庞,总是红扑扑的,眼神中透着一股亲和善良。只要是群众有难,不管份内份外,事情再大再难,他总是想法儿的帮着“了”,油城的老百姓称他是最暖心交警、雷锋式警察。


刘建刚的偶像是雷锋,这是他随笔写下的几句自己喜欢的话。

有一年春节期间,辖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小马骑着摩托车和一辆轿车撞在一起,导致左大腿和右腿骨折,躺在医院等着钱做手术,而司机没拿出钱,这让小马的一拨工友急了眼,十几个人闯进交警队。刘建刚一面讲法律条文,一面讲人情事理,苦口婆心调解两个多小时,终于化解了这场“火药味”十足的冲突。他和民警小姜凑了2000块钱,先让小马做手术,两天后轿车车主垫交了3万元医疗费。小马出院后交下了刘建刚这个“交警朋友”,有事就找他帮忙。后来小马要去外地打工,临别时,把一面绣着“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交警队。


走访汽车修理厂,查找案件线索。

刘建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他来讲,处理交通事故纠纷不仅仅是工作,这些案件背后都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和柴米油盐,都是老百姓的大事。抱着这种想法,他极富耐心与热心,许多被刘建刚处理过的人,后来都跟他成了哥们儿。刘建刚曾说:“他们服的不是我这个人,他们服的是咱们警察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这份威信,是咱们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这份心。”

大爱无言帮扶交通事故受害人

他是这个家的“一片天”

刘建刚十几年帮扶交通事故受害者小李的故事,在辖区群众中更是被传为佳话。

那是2007年4月,刚刚二十岁出头的小李夜半回家,被汽车撞倒,造成大脑脑干受损,昏迷了一个月才抢救过来。经调查,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事故路段没有路灯,周边没有监控,现场也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痕迹。小李是一家运输公司的临时工,事发后单位给他3万块钱解除了劳动关系。母亲、妻子没有工作,父亲每月只有一千多块钱收入,为了治病,家里欠下几十万元的外债。

刘建刚和同事凑了两千块钱送过去,隔三差五就往小李家跑。千方百计为小李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廉租房,到他父亲的退休企业争取困难补助,向居委会申请慰问金,到河间市给小李母亲办理了代课教师的补助,自己花钱为他换过两辆轮椅……有一次小李父亲说,他看到别人有一种康复用的铁架子,应该能帮着小李锻炼,刘建刚说“那咱也做一个!”他量尺寸、画样子,买回钢管和滑轮,找朋友帮忙焊接、刷漆,最后给小李私人订制了一个身体康复器。


看到刘哥来了,小李开心地和刘建刚打招呼,两人默契地击掌。

担心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刘建刚找到一家公益网站,讲述了小李一家的故事,报道刊发后在油田和地方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爱心团体纷纷向小李捐款捐物,刘建刚特别高兴,说“等我干不动了也有人管他了。”


刘建刚在省公安厅报告会现场,讲述他帮扶小李一家的故事。

坚韧不拔勇斗病魔

他舍不得离开“三尺岗亭”

熟悉刘建刚的人都知道,他经常加班熬夜,吃饭不规律,胃一直不好,难受了就自己买点药吃。

2021年2月,刘建刚的胃痛严重了,去医院检查,被确诊胃癌,做了胃部切除手术。

出院两周后的一天早晨,他就去了单位。支队领导说:“那么大的手术,你不要命啦!赶紧回家!”同事们也劝他安心休息调养,他一摆手,乐呵呵地安慰大家说:“没事儿没事儿,队里这么多工作都没交接,我放心不下,在家也呆不住。”

工作一忙起来,有时候大家会忘了他是一个病人,因为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他总是乐呵呵的,看起来跟没事人一样。然而,只有他的家人和最亲近的战友才知道,他默默忍受了怎样的痛苦和煎熬。

面对病魔,他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坚韧和勇敢。手术后每隔21天要化疗一次,他一边承受着巨大的药物副作用一边坚持工作,胃肠不适恶心、呕吐,头发一把一把掉,他干脆剃了光头。每一次化疗完,都只休息三天就又开始上班。就这样,他边治疗边工作,他的坚持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战友,大家只要能干的都接手过来,尽量减轻他的工作负担。支队长卜祥军一直劝他去北京好好看看,刘建刚每次都说,“现在队里这么忙,以后再说吧。”就这样一直拖,后来卜祥军直接安排队里帮他挂号,陪同他到北京就诊。

2023年11月16日,辖区发生2起较大交通事故,刘建刚像往常一样,忍着病痛完成现场勘查、责任认定、调解处理、召开事故分析认定会……大家都劝他快回去休息,他故作轻松说:“那不行,今天是我的主场,你们都别和我抢。”他不是不想歇一歇,而是怕自己一旦松懈下来了,这口咬牙撑住的气,就散了。他热爱公安工作,喜欢这身警服,让他离开警队,他舍不得!

因长期化疗使得刘建刚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他感染了肺炎,这个春节是在医院度过的。2月18日,队里的同事们去看望他,已经不能下床的他,还在询问一起交通事故认定的事,和大家一起分析讨论案情……


2月21日,华北油田大雪纷飞,暖心交警刘建刚走了。但他还“活着”,活在人们的记忆里,活在辖区百姓的心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