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阳县网格员队伍:“三员一身兼” 战疫显身手
时间:2020-02-26 17:4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暖泉镇地处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西南,距离县城60公里,素有中阳西藏之称。全镇辖15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共有网格员29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暖泉镇全体网格员在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织密织牢信息网格、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全心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着力为全镇人民构建全覆盖、立体化的防控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刚履新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武志芳在接到关于疫情防控的任务安排后,迅速组织全体网格员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29名网格员按照网格划分与镇、村两级干部一道对全镇村庄、站所、企业、商店及银行等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将全镇6133名在村人口按照网格进行了划分,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到人。在重点人员的管理上,由属地网格员牵头对8名武汉返乡人员和33名重点省、市返乡人员进行登记造册,落实“五包一”管理制度并建立“一人一档”,每日上门为重点返乡人员量体温、按时将他们的健康状况上报镇党委。截止目前,共为重点返乡人员量体温500余次,确保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日午饭后聚集在一起拉家常,是农村居民日常生活的“标配”,疫情期间,部分居民仍然“习惯难改”,趁着中午暖阳高照,三三两两的聚集在一起开始拉家常。

“现在疫情严重,大家没事就不要出门了,都回家去吧……”每当这个时候,网格员们就开始“扫兴”。他们带着红色的袖标,披着为人民服务的红色绶带,深入每个山村窝铺、每个居民小组耐心劝导农民朋友不要聚集。

为了让全镇居民及时了解掌握权威的疫情防控资讯和相关知识技能,网格员们发挥信息灵通的优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张贴海报、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传达各级政策措施并及时释疑辟谣,教育引导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应对、科学防控。截止目前,网格员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推送相关信息219条。

乾村、青楼、沙塘三个村是进入镇域的主要通道,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可以说,守好这三道大门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止病毒进入暖泉。为此,镇党委发出了“守好暖泉三大门,确保疫情不发生”的动员令。全体网格员都按照就近值守的原则,充实到各个检查站点值班值守,他们在站点负责人的领导指挥下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对进入的人员、车辆严格进行检测、登记、劝返。

由于暖泉煤矿没有停产,本地矿工每天都要经过乾村检查站往返,很容易让一些人“蒙混过关”从而引发人员感染。面对这一问题,为了确保不让一例感染者进入暖泉,乾村网格员李强珍与高崖头村网格员高永林第一时间赶到暖泉煤矿登记了全部工人的相关信息。同时积极与矿方联系沟通,达成了两项协议:一是安排264名暖泉籍工人疫情期间全部在企业住宿;二是特殊情况由企业出具介绍函后办理临时通行证,凭证通行;圆满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港村网格员郭永红是一名个体经营户,主要从事日杂用品的营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想到自己经销的是日杂用品,可以暂时存放,而那些从事蔬菜批发、食品销售和农畜农牧物资供应的经销商岂能停止营业。在与韩家庄村网格员王拴平商议后,二人利用自身拥有运输工具的优势,主动当起了物资运输员,轮流免费帮忙从卡口转运群众急需的生活必需品和畜牧业生产资料。在检查站值班的时候,当郭永红看到检查站点的值班人员白天就冻得瑟瑟发抖时,想到值夜班的时候更是寒冷难耐。第二天回去就将自己经销的军大衣拿出来供值班人员免费使用,让值班人员在这个寒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近年来,暖泉镇全面推广“枫桥经验”,实行网格员、治保员、调解员“三员一身兼”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网格员们积极发挥优势,对从武汉回来的重点隔离人员,耐心做思想疏导工作,细心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安抚隔离群众情绪,积极引导配合隔离,并给隔离群众送面、送菜,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

2月16日,武装部长贺匡带领民兵应急小分队突击检查时,发现一户居民家非家庭性聚众打麻将,就当场没收了麻将机。村民对此不理解产生不满情绪,“三员一身兼”的郭宝珠和高蓉风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地到村民家中,对村民耐心地分析当前的疫情形势,讲解没收麻将机的原因,并保证疫情结束后协调还回。通过调解人员的耐心劝说、调解,村民诚心接受了劝解,化解了不满情绪。与此同时,网格员们也对自己所属的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排查,争取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发现矛盾纠纷后第一时间化解,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

“虽然他们只是小小的网格员,没有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这种默默无闻、全心全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和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暖泉镇人民是这样评价他们的,正是有这样一支默默奉献的队伍,才能让暖泉镇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感受到“岁月静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