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铲球”动作真帅!民警街头抓小偷,18秒视频刷爆朋友圈
时间:2022-08-12 09:1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这两天,一则山西太原民警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十字路口,飞身扑倒犯罪嫌疑人的18秒视频刷爆朋友圈,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7月27日,记者在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派出所见到了视频的主人公——文庙派出所巡逻二中队副中队长崔寰。见到记者时,略显羞涩的他赶紧一瘸一瘸地迎了上来。“肋骨这里还稍微有些疼,不过都是皮外伤。”当记者问及他的身体状况时,他边打招呼边说着不打紧,可胳膊上的淤青还依稀可见。“抓捕嫌疑人时,如何想到要绊他一脚飞扑过去?”“我平时喜欢踢足球,当时就下意识用铲球动作将他绊倒,然后我们三人合力把他控制住……”

临门一脚一定要抓住他

7月17日,文庙派出所接到辖区一位老太太的报警电话,称家里被盗走4000元现金。接警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从天网视频监控及沿途街巷周边监控视频入手,抽丝剥茧,昼夜奋战,确认犯罪嫌疑人为赵某,同时发现其在小南关某网吧频繁出现。崔寰立即带队前往网吧周围进行蹲守。

7月21日19点08分,犯罪嫌疑人赵某出现。曾多次作案的赵某反侦察能力很强,与身着便装的民警一打照面,扔掉手上的物品就快速向路口逃窜。崔寰等民警兵分三路实施抓捕。只见崔寰飞起一脚把赵某踢倒,摔倒之后又迅速起身将赵某再次扑倒在地,在随后赶到的两位战友紧密配合下将其成功抓捕。而崔寰蹲在地上缓了一段时间才重新站起来。回到所里,崔寰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和肘部也多处擦伤,裤子也磨破了。而他只是简单地处理包扎了一下伤口,就拉着民警把抓捕嫌疑人的监控视频回看了一遍又一遍,对不足之处一一进行了分析总结。“正是长期深耕在案头,夜以继日地反复看监控,分析研判,才能把犯罪嫌疑人的面容深深刻在脑海。在第一时间准确认出嫌疑人并进行抓捕,看似简单的过程却凝结了我们民警无数的汗水与努力。而抓获嫌疑人的兴奋与满足,可能只有我们警察才懂。”文庙派出所教导员任晓玲说道。

从警无悔铸就忠诚警魂

去年8月清晨,崔寰在交接班时接到一名环卫工人报警,称被骗取了1800元钱。由于没有清晰的监控画面,崔寰只能一夜夜,一帧一帧地查看监控视频,终于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崔寰带领队员紧急前往火车站将嫌疑人一举拿下,成功追回了受害人的损失。与消防合力求援欲跳楼的轻生女子,在辖区内抓捕吸毒犯……“群众的事无大小,大事小事都是我的事。”这是崔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崔寰从警的初心使命。“在派出所上班,加班就是常态,崔寰身体不太好,经常揣着药带病坚持工作,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任晓玲动容地说,“也正是他这种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所里每一个人,更是带动了全所奋勇争先的氛围。”“爸爸你是我的骄傲!工作时要注意安全……”电话那头,崔寰10岁大的女儿看到视频后不断叮嘱着爸爸。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两个孩子只能让老人帮忙带。虽然每次见面时间都不长,但他却成为了孩子最崇拜的偶像。5岁的儿子也总是会挺起幼小的胸膛,用稚嫩的声音大声宣告:长大后也要成为和爸爸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

来源:平安迎泽微信公众号、警方周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