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桩婚事竟让父子俩嚷着断绝关系!限时调解,看调解员如何“满分交卷”
时间:2023-03-09 15:4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现在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的方法越来越多,找调解员也越来越方便,可以去当地的司法所、调委会、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也可以到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享受一站式法律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推进人民调解提档升级。金牌调解员们也积极探索创新调解方法和技巧,成功化解数起纠纷。


长治市潞州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关迷书,在下班路上遇到了焦急无措的唐阿姨。唐阿姨说,不久前儿子突然提出要和刚认识两个月的女友结婚,并让他们拿十万块钱彩礼钱。老伴觉得儿子的想法很草率,当即表示反对。父子俩因此吵得不可开交,还决定第二天就要签断绝关系书!

像此类家庭纠纷,关迷书处理过很多,眼下他必须迅速了解这一家人的具体情况,找到矛盾焦点,赶在第二天儿子下班前化解这场亲情危机。关迷书首先来到唐阿姨家所在辖区的司法所,启动“快速反应、协调联动”的工作模式,找更了解当事人情况的调解员共同分析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

一番了解后事情却变得更加棘手!因为在法律上,是不存在断绝关系一说的,但唐阿姨的儿子是抱养的,养父母与成年养子女是可以解除关系的。时间紧任务重,第二天一大早关迷书就来到唐阿姨家,趁儿子还没下班回家的时间里,先从唐阿姨的老伴“下手”。

关迷书明白,老人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所以他大打“感情牌”。一套调解“组合拳”下来,唐阿姨老伴的态度就缓和了不少。同时,关迷书还抓到一个关键信息,这可能成为解开心结的“利器”。究竟是什么信息被调解员制成了锦囊妙计?调解妥了,怎么还说起了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