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监护缺失、生活无助,检察官跨省联动只为给他一个健康的“家”
时间:2023-03-10 16:2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在全国两会期间,CCTV-12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专题报道了山西省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保护案件。这起案件是一场跨省联动、为守护失去监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关爱接力……


《一线》栏目:《天天回家了》


2022年8月,山西省方山县人民检察院接收到一个未检案件线索:陕西省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张某涉嫌盗窃罪案件中发现,张某在实施犯罪时,身边带着一个年仅8岁的儿子天天(化名),子洲县公安局在对张某执行刑事拘留时,因天天无人照看,将其送到了陕西省榆林市未成年人社会救助保护中心。因天天的户籍在方山县,子洲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便将案件线索移送至方山县人民检察院。


方山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第一时间走访调查天天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了解到,天天只有一个生活贫困的姑姑可以抚养他。经过未检干警详细沟通,耐心疏导,天天的姑姑张某连最终答应作为监护人暂时抚养天天。


随后,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分别向方山县民政局和马坊镇马坊村委会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其办理为天天指定监护人的相关事宜,并得到了有效落实,为天天寻找到了一个可以安身的“家”。

9月9日下午,天天终于回到了方山。回到方山后,因天天年仅8岁,却从未上学,经与方山县教育局协调沟通,天天顺利入学。


由于天天的姑姑生活本就贫困,为了帮天天“守家”、“护家”,方山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及时与县民政局联系,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救助政策,启动救助流程。目前,每月1145元的救助金已经全部落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