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4358名网格员在行动
时间:2020-02-26 15:46来源:北方法制报责任编辑:李孟盈

“姐啊,我开始有点不知道怎么干,后来在参加社区培训时,明白每个网格员都是疫情防控一个重要的‘点’,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防止疫情扩散,心里觉得很自豪,所以干起工作来特别有‘劲’。”2月初,通化市东昌区老站街道一建社区一位网格员在入户排查时,接触到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她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完成登记和宣传工作后,对社区书记陈彦如是说。两个人都带着口罩,但陈彦还是从这位网格员的眼睛里看到了她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决心,陈彦拍拍她的肩膀,握拳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网格员也微笑着用同样的手势回应。

陈彦说不清,在连日来的基层防控工作中,自己做过多少次加油手势,但她清楚地记得,社区18个网格员已经排查走访了辖区内的6个小区、4005户居民,平均每个网格员要走访200多户居民。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通化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号召,将社区作为城市疫情防控的基本作战单元,注重运用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将分布在3469个网格上的4358名网格员,作为防控网络上的一个个联结点,节点联网,筑牢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

疫情面前,他们勇敢地冲上了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通化市几乎所有的社区网格员都放弃假期返岗。为了更好地发挥网格员作用,通化市委政法委从明确工作内容入手,做好“123”工程,即:组建一个基层网格群,以村(社区)为单位,村(社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网格长、网格员都入群内,便于及时上报情况,掌握情况;把住两扇门,城区把住小区门、农村把住村口门;做到三个不漏,对疫情重点地区来小区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对小区出去到重点地区的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对确症病例后有接触的人员排查一个不漏。通过网格员向群众宣传各种疫情防控知识和党委政府的部署、公告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控,做好排查登记,对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建立详细台账,建立健全“日报告”和“零报告”,确保各网格的情况及时、准确地报告上来,各项工作任务能及时落实下去。

通化市东昌区老站街道一建社区46岁的网格员夏慧英,几个月前刚做过一个较大的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疫情到来后,她主动要求和同志们一起奋战在一线,在仅有的简易防护条件下,冒着风险逐家逐户排查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及时向社区汇报自己负责网格的人员情况;为居家隔离的人员买菜送菜处理生活垃圾;在小区卡点值守。腿脚走疼了、嗓子喊哑了,但夏慧英很清楚自己承担的责任。2月中旬,通化市遭遇寒潮袭击,地面积雪厚度超过一尺,夏慧英和值守在小区卡点上的其他网格员冻得双脚发麻,但没有一个人抱怨。

夏慧英每天晚上回家都是22时以后,照顾家里长辈和孩子的责任,完全交给了丈夫。

“作为网格员,我们就是为大众服务的,谈不上伟大,这是职责,我要对我负责的200多户居民负责任,不要让我的辖区出现疫情,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都为了大家。”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夏慧英的心声。

不怕辛苦,只为这座城市的安全

要打赢疫情防控战关键是搞清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四早”原则中,“早诊断”和“早治疗”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早发现”和“早隔离”,则主要依赖社区工作者,也就是依赖网格员的作用。正是夏慧英们细致的工作,让“四早”成为可能。夏慧英是全市4358个网格员中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这些网格员奋战在基层一线,排查走访,为上级部门提供了翔实的数据,为全市的防控工作再部署奠定了基础。

54岁的网格长樊丽新是个老腰突患者,和其他2名网格员共同负责通化市东昌区民主街道江南社区3个小区4583户居民的排查走访工作。为了严格执行上级指示的排查“四类”人员,保障“四早”原则,在除夕这个万家团圆吃年夜饭的日子,她们走进社区,逐户贴疫情通知书,入户排查。

因为网格员少、住户多,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回到家后,她的腰疼得直不起来。社区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让她改为负责接打电话。一天下来要接打三四百个电话,樊丽新头痛、恶心,嗓子也因此沙哑,但她说:“一个电话刚撂下还没来得及做记录,另一个电话就又打进来了。白天不敢喝水,因为根本没时间上卫生间。”记者问她:“累吗?”她笑着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这个累我认为值得,因为每个人都努力出力了,才能控制疫情不扩散。”

今年38岁的赵丽是个漂亮温婉的女子,她是樊丽新的同事,她除了负责自己所在网格外,还承担起了为隔离人员送菜的工作。“整个江南社区有20个小区,采购送货的工作人员共有7人,其中有3人是机动人员。”赵丽做起事来干脆利索,说话也快:“千叶湖小区总共57栋楼,没有电梯,全靠跑。我们是连续作战,晚上还要加班,体力实在跟不上的时候找个地方坐会儿,休息一会儿还得起来跑。我年轻,工作不能落下。”说罢她莞尔一笑:“就当健身跑步了。”

和他们一起在社区奋战的,还有社区党委书记于洪,于洪的丈夫是医生,一直在一线。“刚开始时,个别群众对社区人员的工作有抵触情绪,在多次的劝说和宣传下,他们都理解了。”于洪对记者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和我们一起参加社区防控,我们有了后援,干劲儿更大了!”

在网格员和相关部门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化市已对排查出的外省返乡人员采取了相应的医学措施或居家隔离。

他们是小人物,关键时刻却发挥了大作用

此次疫情的发生,对于基层网格员来说无疑是一场考验。以江南社区为例,仅从1月24日到29日的6天时间里,这个社区就悬挂条幅10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13条,张贴公告和通知2000余张,还发出《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1万余份。

2月11日,通化市委政法委下发了《关于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单位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加强各小区卡点、村口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工作,切实发挥网格员战斗力。通化市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督查各基层单位网格员工作情况,针对网格内户数情况、人员情况、封闭小区卡点情况、村路卡点情况、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来往情况、、网格内确诊人员情况、疑似病例情况,市委政法委用3天时间,电话抽查了全市685名网格员。

事实证明,通化市各社区的网格员经受住了考验,疫情不退,他们不退!在这场大考中,基层社区网格员们舍小家,为大家,架起了党委政府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彰显了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力量。为打赢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全部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