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防控下如何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这家法院依托信息化平台破解难题
时间:2022-06-07 14:09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官,疫情来了,我的案子还能开庭吗?”“法官,我的判决书怎么还没寄到?”这是每个法官都经历过的电话内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如何满足,成为了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这样的考验,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果断决策,依托信息化平台,打通技术痛点,打破空间壁垒,大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立案窗口前移诉讼卷宗电子化

“请问是绿园法院立案庭吗?我在网上看见你们的居家办案公告,现在疫情,有人欠我钱马上过诉讼时效了,你们能立案吗?”立案庭庭长谢子男立刻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可以,你在微信小程序上搜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按照提示填写即可。”

经过多年的智慧法院建设,网上立案已经成为立案工作的主要方式之一。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势之下,网上立案可以替代窗口立案,满足当事人的诉讼需求。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即可上传全部立案材料和证据,审核通过后可在线缴纳诉讼费,待审核告知后,立案便已完成,案件由系统随机分案至承办法官,当事人只需等待承办法官的进一步通知。

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是全流程网上办案的基础性工作,从立案成功后,当日即生成电子卷宗,并在随后的诉讼流程中不断吸收各类诉讼材料。当事人上传的电子材料直接在系统中整合、分类,不需要当事人另行递交纸质材料,如必须递交的各类纸质材料,则由诉讼服务中心集中扫描上传至办案服务器,为法官全程电子阅卷提供便利。法官可随时在电脑端和微信小程序中的“在线阅卷”功能和查阅案件卷宗,为在线庭审建立基础。深化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功能运用,为法官提供智能服务,大大减轻了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量。

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电子送达便利化

“法官,我家这边有疫情了不方便去长春,快递也停了,你们有什么办法快点把判决书发给我吗?”法官助理张宝文马上回应。“可以,我们会通过你的手机号,将判决书电子送达到你的手机上,请你注意查收。”

在法院传统办案模式下,法官想要开展庭审工作,需要在线下向原、被告送达加盖公章的应诉通知书、传票等法律文书,不能当面送达的需要以EMS法院邮政专递向其“邮寄送达”。当面送达签收和专递回执返回耗时、耗力,少则一周多则更久。绿园法院整合电子送达技术资源,逐步拓展电子送达范围。通过短信送达的方式,在开庭前通过当事人预留的手机号码,将开庭传票等司法文书传送至当事人的手机上,当事人点开短信信息,系统自动形成电子送达回证反馈至办案系统。案件开庭后,裁判文书经过网上签发,可以当庭通过电子送达发送给当事人。对于没有确切送达地址的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话送达的方式,全程录音,通知开庭内容等相关信息,相关音频资料自动上传办案系统。提升邮寄送达效率,借助电子送达获取的地址信息,对于需要送达纸质文书的当事人按照其确认的地址,继续提供邮寄文书的服务。通过送达系统,提取当事人相关信息,提高送达效率,减少人为错误。

以往法官手动记录的通话内容变成了电话录音,自动存档;手动填写的送达文书变成了系统自动提取信息生成,减少错误;手动加盖的公章变成了自动加盖的电子签章,全程留痕;手动填写的专递信息变成了集中打印,规范整洁。电子送达水平的提升,使原来一周的送达时间缩短到几分钟,当事人“秒接”送达文书,审判结果迅速直达当事人,便捷高效。电子送达推行以来,绿园法院平均送达时间、归档和上诉卷宗流转时间减少了50%以上,迅速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期待,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多平台共同推进在线庭审灵活化

“刘法官,单位现在急需这笔钱给工人开工资,现在疫情来了,我的案子还能开庭吗?”电话那边当事人的代理人焦急的追问。合心法庭庭长刘韦廷耐心的安慰道:“你放心,虽然不能到法院来开庭,但我们可以在线庭审,案子绝不会拖下去。”放下电话,居家办案的刘韦廷庭长又与被告取得联系,耐心释法明理,被告同意调解并同意线上开庭。最终双方当事人相约线上法庭,顺利签署调解协议。

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的基础之上,依托电子送达带来的便利条件,在居家办公期间,绿园法院的在线庭审工作得以大力推进。依托新浪“云上”和阿里“云晤”两套互联网庭审系统,把庭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可同时进行11起案件的开庭,基本满足居家办公期间互联网开庭需求。在庭前准备阶段,同意进行网上诉讼的当事人可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联系法官,上传电子证据,完成线上举证并进行证据交换;法官可以线上查阅电子卷宗、庭前撰写的庭审提纲和争议焦点,进行电子举证质证。庭审阶段,法官可以和人民陪审员、律师、当事人、证人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进行在线诉讼,同步实现在线举证质证、在线笔录签字、智能语音识别、全程录音录像等功能。居家办公期间,绿园法院在线庭审154件,5月出复工以来,我院开庭案件全部运用在线庭审系统,共计108件。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绿园法院合心法庭通过线上成功调解一起涉重点企业案件。原告为全市重点电器材料生产厂,被告王某拖欠该企业货款150余万元,已经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本案通过在线庭审,顺利以调解方式结案,为疫情期间企业正常运转保驾护航。立案二庭在线审理了某保险公司系列追偿权案件,一周之内共审结系列案件11件,上传证据200余份,涉及金额100余万元。民事审判二庭网上调解了辖区某重点开发建设项目案件,标的近亿元,为项目继续顺利施工,如期向购房者交房提供了司法保障。

疫情是危机,更是提升法院信息化办案能力的契机。绿园法院顺应信息化改革发展潮流,通过技术化手段,让当事人体验便利化司法服务。既符合当下疫情常态化管理的要求,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又减少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次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条件,还将法官从繁琐的程序性事项中解放出来,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接下来,绿园法院将致力于提升全流程网上办案的覆盖面,细化流程节点操作规范,实现内外网数据有效交互,将网络的便捷高效和司法程序结合得更加紧密扎实,将优秀的司法成果惠及辖区人民群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