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稳定剂”“压舱石”松原公安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彰显“力度”!
时间:2022-07-06 15:00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今年以来,松原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项目建设,喜讯不断。面对全市经济发展大好形势,松原市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不等不靠,主动担当,倾力作为。迅速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松原公安怎么办?”大讨论,认真思考企业和群众所想所需,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隐患大排查、民意大走访、作风大整顿”专项工作,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排查隐患,以虚怀若谷的精神走访民意,以务实重干的作风提供服务。

“春”风漫卷

有力打击整治涉企犯罪

“春风”吹拂之时,或缓或疾,都是一种态度。

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路上,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一直是松原公安的坚决态度!

全市公安机关强化担当,立足职能,坚持“以打开路、以打护航”的工作思路,紧盯危害企业常见的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敲诈勒索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强势推进各类专项打击行动,实现“破大案、抓头目、毁体系、封帐户、断资金”的打击效果。6月1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将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据了解,张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去向涉及30余家企业,税值合计1.1亿余元。6月6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破获一起非法销售假冒伪劣香烟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假冒伪劣香烟600余条,涉案金额90余万元。6月7日,市公安局环侦支队破获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涉案金额3500余万元。

宁江公安一分局经过连续奋战、深度经营,一周内连续打掉3个“引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捣毁本地电信诈骗犯罪窝点4个,先后抓获涉案人员22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与此同时,向社会公布扫黑除恶举报方式,对危害企业发展的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紧盯不放、露头就打。重拳惩治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放贷、强迫交易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针对企业、企业家实施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积极念好“发展经”,松原公安也全力唱响“和谐曲”。针对涉企经济案件,采取审慎包容的执法方式,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深入推进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3起,打击处理8人,追缴赃款2000余万元,全市系统性、区域性经济风险持续保持平稳。

“雨”势磅礴

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矛盾

“有了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相信我们企业发展会更好!”谈及企业发展怎样规范化、法治化的时候,松原市一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

由于疫情原因,2022年全市一些企业发展略显滞后,但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涉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没有滞后。如一场磅礴大雨,灌溉需要滋润的土地,涤除污垢,使企业复苏发展势如破竹。

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稳定剂”、打造“压舱石”。在全市多个重点工程项目、重点企业、金融单位里,都会看到驻企警务室的民警忙碌在上门法律服务、排查矛盾纠纷、收集案件线索等工作中。目前,全市驻企民警共开展上门法律服务32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56条,化解矛盾纠纷46起,排查整改隐患123处。

6月15日起,市公安局抽调机关警力,每天派出8个巡逻组,与城区分局民警一同在城区企业周边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切实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全面减少可预防性案件的发生,以公安“辛苦指数”赢得企业“满意指数”和经济“发展指数”。

松江公安分局针对复工复产油田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查隐患、强整改,共检查油区各重点部位205处,督促落实整改销号安全隐患10处。

不仅如此,全市各警种和派出所还根据各自职能,每季度向企业通报社会治安动态,制止不正当竞争、危害市场经济秩序行为,真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创业者、取信于投资者、取信于老百姓。

“润”泽心田

深化管理服务助力发展

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只有从政策上、制度上推出更多惠企利企便企新举措,才能真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全市公安机关利用吉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7×24小时”“不打烊”在线服务模式,严格落实一站式网上办理,对于企业诉求问题第一时间回复,加快解决效率,提升服务企业满意度。截至6月20日,群众在吉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办件140件,咨询316件,利用松原公安便民服务平台办件421件。

市公安局积极搭建“助企”微信群,由主管“放管服”改革工作局负责同志任群主,实现全市企业与公安部门“零距离”交流,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目前,共提供服务、政策信息72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6个。

“现在办理手续真是方便多了,服务态度真好!”在户政窗口,广大市民感受到了推行微笑服务、阳光服务、高效服务“三服务”的便利和快捷。全市公安机关实行户政管理业务咨询电话、民警联系方式、办事程序、收费项目和工作标准“五公开”,实施预约办理、延时办理、错时办理、网上办理等便企利企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全市户政窗口累计为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892个,受理上传居民身份证信息7126条,简化手续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493个。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成立服企工作队,组织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境外人才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优化人才签证保障,提供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容缺受理、主动提醒、上门服务等措施,助力涉外领域人才就业,服务经济发展。共走访涉外单位7家,召开座谈会议10次,加强宣传涉外企业政策清单内容,推进惠企服务措施落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取消了新取得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实习期教育考试业务。目前,已有30人享受该政策,平均每人节省时间60分钟。

“物”尽其用

全面建章立制创新举措

对一座城市来说,营商环境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直接关系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形象。

为此,市公安局专门制发《松原市公安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方案》,涵盖五大方面16项工作内容,明确21项工作任务,细化33项工作措施。在此基础上,出台《2022年松原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优化审批流程和规范执法行为两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全力打造“引商、容商、助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省公安厅出台的《吉林省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三十件实事》,制定《松原市公安局“三服务”活动三十件实事实施清单》,明确警种任务,规定完成时限,持续提供高质量公安政务服务。

结合国、省、市营商环境考评体系,在已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60条》《松原市“六最三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补齐短板弱项,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优质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多年实践,将护企助企职能归纳为“打击、服务、参谋”三大职能,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经济发展”的工作理念,改变以往被动受案、就案办案、坐堂办案的格局,将线下办案向线上办案进行转移。通过公安微信公众号推送涉企犯罪预警信息96条,有效强化了法律知识宣传,指导企业防范预警。

乾安县公安局在落实服务经济发展、构建警企互动平台、企业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帮助企业用工信息核查、企业从业人员落户五方面大力实施“警力前移”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春雨润物”,总于无声之处,总在需要之时。松原公安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工作中,不断强化锤炼,在经济社会与城市发展彰显公安“力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