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络美女让他憧憬美好未来,“天赐良缘”背后竟是“甜蜜陷阱”……
时间:2023-06-09 14:54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在互联网时代,“网线”已然变成“红线”,有不少人通过网络牵线觅得知音、寻得真爱,但也有不法分子在以“网恋”之名行诈骗之实。近日,吉林省临江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冒充女性借“网恋”之机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4月10日,临江市公安局值班民警看到一名男子一直在警务室门口徘徊,似乎是想进警务室却又犹豫不决。

“同志,你有什么事吗?有事进来说。”值班民警走出门去对男子说。

“你好,我有件事儿想报案,可是我又无法确定这件事是不是真的……”男子说。

“没事,有什么难处都可以跟我们说,我们帮你参谋参谋。”

随后,该男子跟随民警走进了警务室,并在民警的引导下,讲述了自己3个多月的“恋爱史”。

“网线”变成“红线”

这一切,还得从今年春节前说起……

1月中旬的一天,临江市居民李某在家闲来无事,想着自己的年龄也不小了,又不善于交际,便下载注册了一个交友软件,希望能够借此找到心仪的女朋友,领回家给父母看看。

在浏览信息的过程中,一个名叫“方晴”的网友向他打了一个招呼,李某点开其相册一看,竟然是一个大美女,便与其聊了起来。一来二去,两人逐渐熟络起来。

一段时间过后,通过日常聊天及通话,李某发觉“方晴”不仅声音好听,还特别温柔体贴、乖巧懂事,“方晴”的善解人意让李某对其颇有好感。二人的感情迅速升温,深陷情网的李某沉浸在恋爱的甜蜜里,开始憧憬两个人日后的美好生活。

“红线”要求“提现”

在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方晴”对李某的依赖也与日俱增,家庭琐事、父母生病等都会向李某倾诉,也提到想要与李某“奔现”结婚,这让李某仿佛看到了两个人美好的未来,因此,每次“方晴”遇到困难,李某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慢慢地,李某的钱包“消瘦”下去,甚至需要向父母、朋友借款周转。在3个月的时间里,李某先后给“方晴”转账了15万余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可此时的李某却连“方晴”的面都没见过。自交往以来,每当李某提出见面的要求,“方晴”总是百般推托。起初,李某以为“方晴”作为女孩比较害羞,也就没有强求。

李某一直在迁就着“方晴”。每当想念她时,李某就通过翻看聊天记录或照片来纾解相思之苦。

“奔现”转眼“离线”

“妈,‘方晴’同意来临江见面了。”4月初的一天,在收到“方晴”同意见李某父母的消息后,李某立即高兴地给父母打去了电话。在随后的聊天中,两人确定了见父母的日期。

4月8日,李某本打算和“方晴”沟通一下第二天见父母的事,却发现联系不上“她”。4月9日,李某尝试了所有的联系方法,可是无论怎样,“方晴”就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在晚上和朋友喝酒时,李某向朋友讲述了自己与“方晴”交往的经过,在朋友的提醒下,李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4月10日,虽然不愿意怀疑“方晴”可能是贪图自己的钱财,但李某还是犹豫着来到临江市公安局警务室,向民警寻求帮助。民警根据李某的描述,分析“方晴”在交往中的种种表现,初步判断李某可能是陷入了骗子设计的“网恋”骗局,随后将警情上报至临江市公安局。

“方晴”原是男儿身

接到报警后,临江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等精干警力展开全面调查。

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一个于姓男子进入了警方的侦查视野。“方晴”是个男人?民警经过细致研判,最终确定了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了解到于某长期活动于抚松县内。4月14日,民警在掌握了具体的案件信息后,立即驱车赶赴抚松县,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抓捕归案。同时,在其电脑中发现了大量用以实施诈骗的女性照片、变声软件及与李某的微信聊天记录。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于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利用网络美女图片、变声器等进行伪装,在同受害人语音通话、信息聊天过程中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

“从他那里要钱要得很容易。”和李某“交往”3个多月的于某说,自己听说假扮成女性借“网恋”之名可以赚钱,就购买了各种设备,在社交软件上找人聊天。于某没想到李某这么容易就相信了他,于是贪心不可控,不断找寻理由骗取李某的钱财。

随后,民警对于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几番劝导下,于某同意将骗得的15万余元全数归还。

案破方知“梦碎”

在民警通知李某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到后,李某才知道,自己苦恋了3个月的“方晴”原来是个男儿身,与自己谈婚论嫁的“良配”,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面对这个自己朝思暮想的“美女”是个“抠脚大汉”的结局,李某苦笑不已……

4月19日,民警将追缴回来的15万余元交到受害人李某的手中,面对失而复得的钱款,李某激动不已,并表示,今后一定会小心谨慎,擦亮双眼。

为表达心中的谢意,受害人李某将一面印有“反网络诈骗、保人民利益”的锦旗送到了临江市公安局民警手中,对民警尽心尽责、快速办案、及时为其挽损表达感谢!

(本文出现的姓名均为化名)

骗术解析

套路一:甜言蜜语“抓心”

此类套路中,骗子们会说尽花言巧语抓住受害者的心,再以“给家里人买东西”“自己需要钱”“为了我们的爱情投资”等理由骗取受害人的汇款转账。

套路二:悲情苦戏“揪心”

骗子们在与受害人聊天的过程中,通过叙说自己的苦情故事、使用苦肉计,甚至发送一些展示自身悲惨境遇的图片骗取受害人的同情,再以各种理由向受害人索取钱财,以达到诈骗目的。

套路三:假扮“高富帅”“白富美”“掳心”

骗子们会在网络中假扮成“高富帅”“白富美”,通过晒奢侈生活照、存款单据等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再以有好生意一起赚钱或生意失败需要钱等理由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以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网上交友须谨慎,面对花样迭出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要失去应有的判断力。热恋中的青年更容易被“爱情”冲昏头脑,面对陌生人的邀约,要冷静判断;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要轻信赚快钱的许诺;切勿抱着贪慕虚荣的心态来脱单,慎防掉入骗子“量身定制”的“童话般梦幻”的圈套。凡是遇到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提高警惕,如心存疑问或已损失钱财,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或咨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