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网格大军织网记:把工作做到居民心坎里
时间:2020-03-08 11:2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郝一宁

大二女生担重任

这个假期对于黑龙江省绥滨县大学生郝一宁来说,别有一番滋味。从腊月二十八开始,身为县医院院长的爸爸就不着家,即使是年三十也没陪郝一宁娘俩吃一顿团圆饭。年味正浓时,她的妈妈又到社区做起了网格员。

郝一宁帮助社区老年人注册龙江健康码

郝一宁的妈妈身体一直不太好,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在家帮助妈妈整理走访记录、统计报表、录入表格、电话回访,连续3天下来,她的嗓子哑了、牙肿了、口腔严重溃疡,连说话都不敢张大嘴巴,吃饭更是张不开嘴。

看到父母都在默默为疫情做着努力,她也希望能把担忧化为行动。2月18日,郝一宁便自作主张到所在社区报到,承担了入户网格员的责任,至今从未休息过一天。

她每天穿梭在社区里,不停地敲开每家每户仔细询问、做好记录,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消毒品和口罩,帮助注册龙江健康码。上岗以来,郝一宁负责65户居民防控工作,入户走访近200次,帮助50多人注册龙江健康码,帮助居民解决通行证办理、寻医问药、生活物资缺乏等问题近百个。

回到办公点,她又忙着登记排查信息,几乎每天都要把工作带到家里,忙完后,还要帮助妈妈干一些家务活,体重一下减轻几公斤,她笑称这是她最开心的收获。

王兴泰

工作做到居民心坎里

“爷爷,您为什么天天出去啊?”“我要帮社区工作人员搭把手,他们太累了。”“爷爷,今天腿疼还出去吗?”“我还能坚持。”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联盟街道滨江社区网格员王兴泰每天和小孙子的对话内容。

王兴泰正在工作中

67岁原本是应该在家安享晚年的年纪,但是王兴泰却毅然放弃了享受天伦之乐,投入到紧张的社区防疫工作中去。

疫情发生初期,社区首要任务就是对居民进行摸底排查。哪户居民过年外出了,哪户居民刚从外面回来……王兴泰拿着户籍卡挨家挨户去敲门,详细记录家庭成员人数、有无发烧、有无外出等情况。因为年纪大,不会用智能手机,王兴泰就拿着纸和笔认认真真地站在楼梯旁写,写完再去敲下一家。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王兴泰也和其他网格员一起送酒精、贴海报、拉条幅、围围挡,而且每天下午还要对楼道进行消杀……给居民送酒精的那几天,有时候送酒精的车晚上10时、11时才到社区,为了能让居民第一时间收到而且不打扰居民休息,王兴泰就站在楼下先看谁家窗户亮着,再去敲门,第一时间为居民送去酒精。等回到自己家时已经凌晨了,然而第二天一早王兴泰又早早地来到社区报到。

刘哨铭

安全为重不漏查一人

“咱妈今天病情怎么样?”已经是晚上9时,克山县克山镇天泽文化社区第24小区网格长刘哨铭一身疲惫来到医院,母亲已经在病床上睡着了。从农历大年初二母亲突发心脏病住院,一直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医院护理,在防控一线工作的他,只能在晚上9时后到医院去看望。“一会儿我还要去卡点儿。”简单同妻子交代了几句,刘哨铭便匆匆离开了医院。

刘哨铭(中)正在卡点对来往居民进行登记

晚上10时,刘哨铭到达卡点,他负责的网格内有3个卡点,在仔细查看居民出入记录和详细了解几个卡点的情况后,已近深夜12时。

作为网格长,刘哨铭承担着4栋老旧散楼消毒、排查、卡点守护工作,范围分散、量大,母亲生病住院那天正是第一轮入户排查的第一天。“镇里有要求,3天完成排查,我也给自己定了目标,就是宁可排查重叠,决不漏查错过一户一人。”刘哨铭说。

疫情发生以来,他对辖区内的192户居民逐户排查3次,排查人员范围由武汉及经停武汉返回人员扩大到所有外来人员,对排查出的人员,他都认真登记,做好建档立卡,确保防控万无一失。

“我们今天的体温正常”、“帮我买点菜”,这几天家住园丁楼的高欢每天都通过微信同刘哨铭联系。高欢因腰椎骨折在哈市治疗,2月15日晚11时30分,刘哨铭开车从收费站卡点把从哈市返回的高欢和妻子接到家中,详细询问并登记了他们的行动轨迹,又对他家和楼道进行了消毒后,这才把他们送到家里,并通知他们需要居家隔离。之后刘哨铭又帮他们代购生活用品,主动送到家中。

徐英杰

牢记使命守护小区安全

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保利公园九号小区,网格员徐英杰刚为一户刚刚接触隔离的居民做信息采集。“我协助新区政府办下沉的党员干部用了7天时间,完成了保利公园九号30栋、90个单元、853户的排查工作,并形成了电子排查数据信息表,但仍有一些因电话联系不上或处于隔离期的居民,没有采集到信息。对于未采集到的信息,我们会不间断地回访。”徐英杰在与记者交谈中,又敲开另一户居民门。

徐英杰正在采集信息

徐英杰是保利公园九号居民,作为一名党员,在社区疫情排查小组成立初期,他便主动亮身份,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成为了一名网格员。

“不到一天时间,社区便组建了一百多人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群,虽然大家清楚组织构架,但面对自己该干啥,还是不清晰。”徐英杰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协助社区书记设计出责任分工明细的组织构架图,群成员按图行动,使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大幅提高。

初为网格员,徐英杰仅用1天时间便完成了所负责3个单元信息排查,随即又帮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其他单元的信息排查。

从成为一名网格员到加入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从入户排查登记疫情防控调查表、酒精发放统计表、外来人员登记表到小区门禁检查值班表等各类信息的搜集整理,徐英杰都积极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