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民战疫 黑龙江网格员做疫情防控“多面手”
时间:2020-03-14 09:44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张一:退伍不褪色 战“疫”冲一线

张一(左)在为居民送蔬菜和水果

“我爸在社区,我妈扛相机,我来看弟弟,弟弟赖唧唧;爸爸去查岗,妈妈去采访,姐姐去上网,弟弟各种躺;妈妈脸发烧,腿瘸抹药膏,爸爸视频会,散会倒头睡。”这是不久前在双鸭山市集贤县不少微信朋友圈里火的一首打油诗。作者是翠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张一的13岁大女儿。自1月22日开始,张一一直没有休息过,每天起早贪黑亲力亲为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设置路口、楼栋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入户排查春节返乡人员,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进行体温检测……

“面对疫情,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冲锋在前。作为社区‘领头雁’,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基层干部的首要职责。”1981年出生的张一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咱当过兵的人,退伍不褪色,有多难都不会退缩!”

“疫情发生之后,社区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对辖区实施网络化管理,对所有居民按‘武汉返回人员’‘湖北返回人员’‘外地返回人员’三类进行全面再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张一说,“我们对小区进行封闭管控,所有居民建议居家隔离,如有急需采购蔬菜等日用品的居民,可以电话联系网格员或社区,社区将免费配送上门。”

他每天坚持对卡口进行检查,强化24小时单位轮岗制度。连续40多天,张一走遍社区内各防疫卡口,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他带领翠园社区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地分工排查,加强对社区内重点场所巡逻,加大对辖区内宣传力度,协调监督饭店、日租房等“九小”场所停业。

“入户排查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要让居民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要敲开居民的心门。”张一说。

(文/摄 杨军 记者 刘晓云)

李小林:疫情防控“多面手”

李小林为社区居民理发

“我是社区主任,熟悉林场居民的家庭情况,我可以带队参与到防控一线。”双鸭山市林业局七星河源林场社区主任李小林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

为切实摸清重点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底数,连日来,他带领工作人员对林场所有居民进行拉网式入户排查。“我们的工作一天到晚都在敲门询问,遇到不理解的,有时会遭受白眼,但再苦再累数据必须得跟上。虽然总是被调侃磨叽,但场区内走动的人明显少了。”回忆起排查阶段的“白+黑”,李小林露出欣慰的笑容。

李小林每天利用各种形式向场区百姓宣传居家防疫的重要性。有的人出现焦躁情绪,他便入户耐心疏导。有的人抱怨头发长了,他笑着回答:“你看我这发型怎么样,要是信的着,就让我试试。”他拿出社区的剪子帮助男同志理发,摇身一变成为一名“理发师”,就这样解决了很多人的“头等”大事,让居家群众心情舒畅了。

按照双鸭山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林场领导班子和党员划分责任区域,分别与职工群众建立微信群。李小林就这样当起了“代购员”,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微信视频勤联系。“居民都挺配合我们的工作,感谢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不能让大家在家饿肚子呀。”群众有什么困难都会跟他说,他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也及时帮助购买,同时还做好居民情绪安抚工作。

(文/摄 张妍妍 林雪 记者 马一梅)

王慧军:“火线”上岗勇挑重担

王慧军认真部署每天的防控工作

“我们社区书记年前就病了,一直在外地治疗,眼看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我实在放心不下社区的工作,这个时候居民和同事都需要我。”大年初四一早,黑河市爱辉区海兰街温馨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慧军匆匆与家人告别,登上了北京通往黑河的航班。

王慧军回家之时,正是疫情形势最紧张的时候。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她每天用电话办公,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防疫宣传、沟通包保单位卡点值守,缓解居家隔离人员的思想压力。2月2日,由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她临危受命接任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护卫居民家门口的“最后一米”安全防线。“明年我就要退休了,在全党、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党组织委我重任,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保证完成任务!”“火线”上岗的王慧军勇挑重担。

一天内完成出租房屋排查、通知值守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张贴基本生活保障品采购服务公示板、组建应急小分队解决居民家突发事件、去火车站接送辖区返回居民、将重点隔离人员名单送到各卡口……度过隔离期的王慧军第一时间深入社区防疫一线,不断刷新着一个又一个目标任务。

疫情当前,居民出行不便。王慧军的手机就成了社区24小时服务热线,“小跑”成了她的行进方式,每天5个多小时的睡眠她已经坚持了40多天。

“我在社区工作已经13年了,这里就是我的家,居民们就是我的家人,能为家里人做点事,再累再难都值得。”王慧军笑着说。

(文/摄 李季 张思洋 记者 李民峰)

孟泽林:24小时待命百分百投入

孟泽林(右)及时了解居民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七台河市桃山区运销社区党工委书记孟泽林每天从早到晚,像陀螺一样工作着,用行动感染着大家,在全社区凝聚成一股抗击疫情的强劲力量。

疫情期间,根据相关要求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辖区极少数人不理解,个别人甚至要闯卡口出入小区。对此,孟泽林总是耐心向居民解释,极力劝返。很多次任凭居民磨破嘴皮、软硬兼施,孟泽林依旧“不买账”,坚决执行测体温、登记、隔离等制度。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孟泽林的身影。孟泽林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随时接听辖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电话,有突发事件时,就能立即赶到现场处理。

孟泽林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通行证时,反复普及防疫知识,稳定群众情绪,认真进行网格化排查登记,确保外来返乡人员不漏一户一人。“同志,您是从外地返乡的,必须进行居家隔离15天以上,这是对您自己负责,更是对您的家人负责。”“请您尽量减少外出,及时消毒防护。”这样的话她说了多少遍,恐怕连自己都记不清了。

疫情防控初期社区人员紧缺,孟泽林发动刚退伍归来的儿子张超一同参与疫情防控。母子俩早出晚归,进小区、入楼栋、驻卡点。遇到卡点值守人员有急事不能准时到岗时,儿子张超就成了“替补队员”。

运销社区内有1处居家隔离点,为保证这个单元内10户居民的生活不受影响,孟泽林又当起了“采购员”,为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用品。缺人,儿子张超也变身“跑腿员”。“安心在家待着,缺什么列个清单微信发给我。”鸡蛋、蔬菜、大米、白面……她精心选购后,第一时间送达隔离人员家门口。除了为居民“跑腿”,一有时间,她还会通过微信了解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稳定他们的情绪,为他们送上暖心的安慰。她还与物业人员一起到封闭单元消毒,清理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

孟泽林用关心与关爱在社区与居民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文/摄 袁晓玲 记者 文天心)

王慧:签订责任书共筑防控墙

王慧(右一)为居民示范健康码如何安装

“这场战‘疫’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要守护好中国最冷小镇这方净土,守护好呼中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大兴安岭呼中区呼中镇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慧说。

疫情防控既是动员令,也是军令状。王慧所在社区党组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面登记排查等方式,落实工作举措,他们建立了27个网格居民微信群,组织各驻区单位560名在职党员到微信先锋岗报到,使每个微信群都有党的声音。确保宣传动员到位、人员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请示报告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地进行排查,坚决消除薄弱点、空白点,抓好各项管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

防疫初期,王慧与社区干部们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以网格为单位,对辖区内的返乡人员、外来人员、返岗人员进行了两轮地毯式排查。对照收集上来的信息填报排查入户统计表,建立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台账。精准核实各网格信息并上报上级部门。对排查出的所有对象,跟踪关注其行为动向和健康状况。入户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护知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慧凡事冲在最前面,每天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工作信息。对社区重点人员带头包保,24小时值守,帮助被隔离的家庭购买生活用品,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建立重点地区返回(流入)人员信息台账,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坚决阻断疫情的传播。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慧主动签订《呼中镇领导干部疫情防控责任书》,又与所有社区干部职工签订了《向阳社区干部职工疫情防控责任书》,增强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齐心协力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构筑共同防疫战线。

(文/摄 冯宏伟 记者 刘大泳)

王丽:当好“三大员”冲在最前线

王丽(右)和同事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早上7时,记者电话采访绥滨县江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王丽时,她早已在社区工作半天了,“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我们不能松劲啊。”

每天早上天不亮起床,简单梳洗就走上工作岗位,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一日三餐除了泡面就是面包,忙碌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家休息……这已经成为疫情以来王丽每天的工作写照。

今年42岁的王丽从事社区工作21年,疫情防控斗争开始后,她义无反顾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奋战一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统筹安排。

当好“司号员”,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江城社区辖区面积大,人员流动性大,防控难度大。王丽带领300余名社区志愿者和工作者冲在基层第一线,挨家挨户实名登记、排查、消毒,进行体温监测。在全县启动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后,王丽担任社区排查组组长,带领97名网格员进行辖区全覆盖摸排,共排查登记辖区人口6389户12501人,建立信息库管理。针对600余户空户,她积极沟通协调不动产、电业、自来水等相关部门,逐户核对房主相关信息,实现了空户全部清零,确保防控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当好“宣传员”,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王丽告诉记者,每天她都会拿着小喇叭,到辖区15个网格的33个小区,逐栋楼逐个单元,从一层到顶层,不断重复宣传着疫情防控信息。她还坚持定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巡查,对辖区居民聚众打牌、聚会的行为及时制止;对辖区正在营业的门店逐店进行走访;在小区出入口劝阻车辆和人员的流动,提醒群众不走亲串友,做好居家隔离;和小区物业人员一起为楼道消毒……

当好“服务员”,成为辖区居民暖心人。为了让居民安心居家防疫,王丽主动带头,当起了居民的“代购员”“服务员”,收集居民所需生活用品,往返于超市、药店、菜场等地,将采购用品送到居民家中。

(文/摄 王永丽 记者 徐晓海)

唐立志:服务热线接入私人手机

唐立志(右)在执勤点检查

3月10日,是二九一农场社区打响疫情防控战的第49天。清晨5点,场直社区主任唐立志的电话响起,他接听手机,迅速拿起身边的笔记本,记录居民急需解决的难事。这是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作为咨询热线以来,每天都要上演的一幕。

“2月17日,战疫第27天。中心小区居民高榕,需要去哈尔滨市。由于交通管制限制出行,他找到社区。经过与指挥部、派出所沟通后,陪同派出所、医护人员上门为其进行医学检测,办理健康证、通行证后,将其送到高速路口。”

“2月20日,战疫第30天。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人员在陆续增多,要及时为他们补充口罩。”

“2月29日,战疫第39天。苗子威等3人,有急事需要去福利,但是需要社区开证明。本着方便职工群众的宗旨,为其开了证明。后续会有很多人需要开这样的证明,社区的工作量会加大,需要在这方面做好协调”……

小小的笔记本上,唐立志记录的都是琐碎小事,却也是民生大事。他带领社区工作者为农场1万多名居民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清晨,他带领社区工作者们入户,张贴告知书、倡议书、致居民的一封信,登记排查,如有发烧症状或外来人员及时上报。在一天排查结束后,已是傍晚万家灯火,他们守在电脑旁,录入数据,建立台账……

为了方便居民,唐立志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作为服务热线,24小时待机第一时间解答问题,他一天平均要接100余个电话,居民的难题都能及时快速地解决。40多天来,唐立志与社区工作者工作到凌晨是常态,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共摸排13132人,隔离包保135人,建立台账502人次,汇总表格25813个。

(文/摄 刘雪媛 周芳芳 记者 吴树江)

陈书宏:做好居民的“爱心管家”

陈书宏(左)在社区卡口严格把关

“你好,我是社区陈书宏,家里还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吗?一会我给您送水果时一起带过去。”一个多月来,像这样的电话,陈书宏每天都要拨出很多个,“我们的工作细致些,居民的生活就能方便不少。”

陈书宏是鸡东县社区党工委书记、事务中心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扎根在社区防控一线,将上级部门的各项部署扎实落到辖区的每个角落,为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疫情排查的关键时刻,陈书宏动员辖区内107名党员志愿者,划定了77个“抗击疫情党员责任区”,设置了47个党员先锋岗,快速编制出一张红色的疫情防控网。在她和全体社区人的努力下,依托县内97个网格,仅用2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5个社区、54个小区、537栋楼、18个平房委,34179户74895余人的“地毯式”排查。同时,她带领社区干部配合公安部门对辖区内75名武汉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并开展一对一24小时专盯;协同县住建局安排调配县直机关2000余名党员干部对全县所有小区进行封闭式管控。

为了消除武汉返乡隔离人员负面情绪,她经常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与被隔离人员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饮食和防疫药品需求,进行心理疏导。

一个多月来,陈书宏每天为隔离人员送去米、油、面、蔬菜等生活用品,协调社区驻区单位解决居民水、电、物业、通信等生活问题,她是辖区居民的“大管家”。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陈书宏用充满爱心的服务,舍小家为大家,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让社区居民放心。

(文/摄 记者 贾红路)

李婷:百姓的平安就是我的使命

李婷认真查阅排查记录

在绥芬河市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她是奋战一线的巾帼,从早忙到晚是她的真实写照,防控中的细碎琐事全都面面俱到,用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做好辖区防控任务;只为服务于民,无愧于心。她就是旗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婷。

从大年初二开始,李婷就召集本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对辖区内所有住户逐一进行排查,并要求工作人员摸清楚、全掌握、无遗漏。封闭小区的命令发出后,她积极对接、协调,当天就实现对包括2个弃管小区、1个开放式小区的62栋楼封闭管理工作。小区解除封闭后,再到对接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联合对外地回绥人员进行封闭后的摸排和服务,每一件事她都要做到全面细致。

旗苑社区所辖户数是阜宁镇最多的社区,自抗击疫情以来,李婷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逐个小区贴公告,为居家隔离观察对象送酒精等物品,解决各种居民问题。她担心辖区疫情管控不到位,经常在几个小区来回跑;为了抗击疫情,她几乎全家出动,儿子的车成为了她跑各小区的专车,丈夫在家做好后勤工作。李婷每天接打电话100多个,开会安排工作时嗓子都哑着仍然坚持着,疫情防控以来,连正经的休息都没有过,中午、晚上几乎都在单位吃方便面,虽然超负荷运转,但却没有丝毫怨言。

绥芬河各社区中,正是有着很多“李婷式”社区干部,用真诚奉献为老百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堤坝,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文/摄 付晓军 记者 杜怀宇)

满文明:社区的灯永远为群众亮着

满文明(右一)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满文明是铁力市铁力镇站前社区书记,在防疫期间,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义无反顾地走在防控最前沿,奔走在各个小区、巷道之间,仅用4天时间,便完成了辖区内4600户12600人的地毯式排查工作。在排查工作的同时,全面做好宣传引导,累计悬挂宣传条幅50余条、发放宣传单5500份、张贴海报600余张,尽管手脚冻伤也毫无怨言。

为做好辖区内的消杀工作,满文明带领社区的防疫工作者坚持每天奔走在8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的19栋楼的96个单元进行消毒,全力营造居民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防疫不忘民生,满文明始终关注着辖区内年老体弱、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防疫期间为辖区内低保户侯俊锋送去药品和必要的防护品、为独居老人贾庆祥送去防护品并帮其做好消杀工作……

“哪里的居民都是居民,哪里的群众都是群众,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的灯永远为群众亮着。”2月23日19时30分左右,有两位居民来站前社区求助,询问得知是小黑河林场的张保平父子二人,他们准备返回沈阳打工,但由于网上购票失败无法出票,旅馆又不接待外来人员住宿而来求助。满文明在了解情况后,马上带二人到火车站询问最近一趟沈阳方向的车次,交谈中得知张保平一家生活困难,全家所有生活开销全靠张保平打工维持,满文明就自己出钱帮他们购买了车票,并为他们提供了医用口罩、手套和食物,叮嘱他们在路上一定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文/摄 记者 马少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