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美莎克”台风中 民警12小时紧急救出32头奶牛
时间:2020-09-07 20:1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随着最后一头奶牛被民警从江中救出,连夜前来认领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东江村奶牛养殖户苗大叔脸上露出笑容,他所饲养的35头奶牛,经过警民12小时努力,除3头损失外,其余全部转移到安全区。

35头奶牛还没转移

受今年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牡丹江地区连日普降大到暴雨,风力最高达到7级,加之受上游泄洪影响,牡丹江水位开始暴涨,最高超平时蓄水位一度达到3米,逼近警戒水位。

9月4日早7时,与牡丹江仅一坝之隔的东江村二队,因地势低洼,江面已经超过地表,一旦漫堤,后果不堪设想。而此江段,仅仅是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辖区内30公里江岸线其中的一段。

此时,按照市防汛指挥部和区委区政府指示,该分局投入百名警力,分成八个行动组,对包括东江村在内处于危险中的沿江村(居)民进行安全警示、动员撤离。8时许,治安大队民警苑伟东、阳明派出所民警吴浩,进入东江村二队,查看村民撤离情况。

民警吴浩发现一奶牛养殖户未撤离

巡查至距离江边20米一处低矮平房时,里面传出的狗叫声引起民警注意。几经敲门,57岁的奶牛养殖户苗大叔,打开了紧闭的大门。

平房里,35头奶牛在悠闲地吃着草料。

满村都是花花牛

“大叔,怎么还不走?村里都空了。”

“走?怎么走?就我和老伴俩,这么多牛怎么赶?再说,我到牡丹江四十年,发大水经历多了,哪次也没啥大事。”

“江水涨得厉害,眼看就要漫堤,洪峰还有四五个小时过境,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苗大叔说的没错。这些奶牛长年圈养,胆子特别小,要把它们弄出院门就是件很难的事。小苑和吴浩都是入警时间不长的90后,在城里长大,哪干过这活儿,以为跟赶羊一样,头羊一牵,其他的就能乖乖跟着走。于是,两人挑了一头体格最庞大的奶牛,连拉带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牵出院门。结果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其他奶牛无动于衷。

看来,只能一个一个“请”。

这些奶牛一出院门,视野开阔,立刻开始撒起欢,跳跃着四处逃窜。一时间,仅有百余户人家的村胡同里,到处是跑来跑去黑白相间的奶牛。小苑、吴浩只好跟在奶牛屁股后,穷追不舍。奶牛们活动开后,边跑边不停地拉屎撒尿,经大风一吹,洋洋洒洒打在两人警服、脸上。一些晚走的村民看到这个场景,纷纷赶过来帮忙,堵住各个胡同口。奶牛们不肯束手就擒,瞪着铜铃大的牛眼,晃动着锋利的牛角,和前来抓它们的民警、村民对峙。

经过商量,大家做了分工,由小苑带领村民负责圈住奶牛,防止跑入已经和堤坝一平的大江里;吴浩和苗大叔负责由近及远往外牵牛;苗大婶则在一千米外、处于高岗的村委会附近一处院场接应。

奶牛不像耕地的黄牛,没受过任何训练,根本不服从口令。好不容易眼看赶到地方,受到车辆、行人惊吓,又掉头往回跑,或钻进路边泥泞、积水的田地、塑料大棚里,半天赶不出来。

一头两头三头……随着转移到安全区的奶牛增多,小苑和吴浩逐渐摸清牛脾性——有的需要拿棍子赶,有的需要用绳子牵,有的只需要一把青草就能乖乖跟着走,最多一趟,吴浩赶回来六头。这一幕被一位参加抗汛的区领导看见,禁不住夸奖“这小民警,牛赶的比村民还好呢”。

奶牛比警车力气大

奶牛和警车谁力气大?这回有了参考答案。

队伍管理大队大队长王显江与苗大叔在奋力牵牛

10时左右,东江村段部分江堤开始漫水,位于江堤仅5米远的一条出村路,也是转移奶牛必经之路,水深已没过脚脖。此时,执行完其他防汛任务的民警陆续赶来增援。至11时,绝大部分奶牛已转移到安全区。

“算了,差个两三头别找了,没准掉进大江里,死活随它吧。”苗大叔望着已经跑了十余个来回的吴浩、小苑和其他民警,满怀感激地说。苗大叔是外来户,1982年从山东平度来到东江村,自2000年开始养奶牛,最初只有三头,两口子吃尽辛苦,连人都不舍得雇,发展到现在35头,而一头成年奶牛的市价近3万元。

民警们听出苗大叔的不甘心。

此时,分局副局长李志刚正好开警车经过,准备再查看一遍是否还有未撤离人员,便带上一直练习摔跤、体力好的小苑,以及两名村委会人员一同进村。路上,积水特别混浊,已经没过半个车轱辘,李志刚只能参照道路两边的树和大棚,小心驾驶前行。村里已经大面积过水,人畜皆无。警车鸣着警笛,朝村子更深处开去。

一头彪悍的奶牛出现啦!它不躲也不闪,就那么静静地矗立在路边。

怎么办?先把牛送回去?还是再看看有没有没撤出的村民?

副局长李志刚(左一)、民警苑伟东(前排左二)冒险进村寻回一头奶牛

“如果先送牛,肯定就没法再进村。”李志刚担忧地说。

“对,还是先找人要紧。”一个有些经验的村干部说,“这奶牛玩累了,四周都是水,它不敢瞎跑。”

警车又转了个弯,李志刚突然发现一名男子身影——是刚从市里回来的村民,冒险回家开新买的SUV车。民警劝说他切莫贪恋财物,并一直监督他回家、驾车离开。随后,又在一户院子里,发现一名滞留中年女村民,经劝说后同意离开,并随警车一同回返。

果然,那头彪悍的奶牛还在原处,但并不是在等待救援,任凭小苑怎么拉拽,它就是纹丝不动。

一头一吨重的奶牛,和一辆新款捷达警车拴到一起。

警车启动,排气管子发出低吼,可是仅仅前进一两米,就被奶牛拽停。

再加油。

“啪”,绳子崩断。

“我来。”女村民边下车边笑着说,“哪用这么费劲?栓牛可不能栓脖子。”

村民大姐麻利地从奶牛脖子上解下绳子,用一端熟练地挽个扣,系住两只牛角,另一端交给小苑,“你在前面牵,我在后面赶。”

奶牛放弃抵抗,乖乖上路。

最后一头在10公里外江中救出

下午1时许,洪峰进入牡丹江段,江水汹涌而入,位于低处的房屋被淹至大半,苗大叔的牛棚只露出顶盖,东江村二队一片汪洋。

“早让你少养点儿,就是舍不得卖。”老伴得机会就埋怨苗大叔,“多险呐,还硬挺着,要不是警察,这些奶牛都得喂鱼,一百多万打水漂,咱俩也别活了。”

此时,苗大叔在哈尔滨工作的儿子已经乘高铁赶回来,家人团聚,奶牛安全,苗大婶心里逐渐安定下来。

“啊!不好啦!”苗大婶又查看了一遍牛,禁不住大声惊呼。

“干啥一惊一咋的?”筋疲力尽的苗大叔有气无力地问。

“最不该少的那头不见了!”

“少就少吧,再折腾,人都要累死。”

“是那头带崽子的!”

局长龚海涛安抚苗大叔,并送上盒饭

得知这个情况后,龚海涛立即在民警工作群里发布通知,要求沿江各执勤点密切注意江中漂浮物,如发现奶牛,尽力打捞。

傍晚5时许,前进派出所民警王秀杰、侯广浩,刚从执勤现场回到所里,便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有村民在镇江村附近江中,发现一头奶牛!

镇江村与东江村江上蜿蜒距离10公里远,这会是苗大叔丢的那头带崽奶牛吗?

民警在出警同时,给报警村民打电话,了解到奶牛被冲入距离江岸10米远的浅滩,似乎还有生命体征,于是恳请他们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先期进行施救。赶到现场后,两位民警与两位热心村民合力,用半小时时间,将半跪半走、浑身划伤的奶牛拖拽上岸。

奶牛头上拴着辔头,两侧各有一个一元硬币大小铁环,四条腿颤抖地站立着,对民警薅来的青草丝毫不感兴趣。原地缓了一会儿,奶牛吐出不少水,也停止了颤抖。

细心的民警发现,奶牛开始倒嚼(反刍)啦!

回程途中,奶牛停下休息好几次,一个小时后,被民警牵到派出所。

民警王秀杰、侯广浩将奶牛交到苗大叔手中

晚8时,接到通知的苗大叔父子俩,带着一辆货车赶到前进派出所。苗大叔对民警说出两个铁环等特征,而后摸了摸奶牛圆滚滚的肚子,激动地连声表示:

“是我家的!是我家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